最近幾年婚禮參加到可以寫回憶錄了
但結婚的幾乎都是同學、朋友、同事
以親戚來說昨兒個表妹的婚宴是頭一遭
在我們這輩裡表妹的排行不算大
只是大表姐當年結婚超低調沒請客
我姐婚禮辦在紐西蘭女方只有咱們自己一家子參加
而我跟另外一位表姐又遲遲沒動靜眼看著要主動棄權
所以表妹喜宴成了近年來難得的親戚大集合

為了這頓喜酒我把自己搞得超忙
一早七點多就衝出家門往健身房鑽
因為前一天禮拜六我已因故沒運動了
渾身不對勁
騎了半個鐘頭腳踏車外加跑一個小時半的步
才終於覺得舒暢了些
我接著趕回家換裝、打扮
全家成功在11點半以前出門

喜帖上印的是12點開席
但以台灣人的習慣跟過去參加婚禮的經驗談
延後個起碼一小時才算正常
所以一向沒伴可攜的我喝喜酒多半不作興太早到
免得一個人晾在那邊沒人陪聊很糗
不過舅舅之前打電話來千叮嚀萬叮囑交代別遲到
否則喜宴超時會被罰錢
所以這次我們乖乖配合只晚了幾分鐘
到達會場時賓客已經到得比想像中多很多了
老爺的廳呈狹長形
一眼望去幾乎每桌皆坐到至少半滿
本來暗自竊喜以為有機會提早開始
後來卻還是拖到12點45分新人才入場
在那之前我都無聊到開始玩桌上的筷子
然後被也同時很無聊的服務小姐關切這位大嬸到底是在幹嘛了:P

以家屬身份出席婚禮的待遇跟心情
跟只是新娘或新郎的同學、同事或朋友大相逕庭

最明顯的不同在座位安排
以演唱會術語來說
以前都是坐在遙遠的二、三樓看台
要觀禮看走紅毯或台上致詞
只能在矇矓美跟透過屏幕投影二擇一
再不然就得起身衝到前頭跟其他賓客&攝影師擠
才能近距離觀賞
這次整個就是VIP級的搖滾區座位
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掌握婚禮進行的第一手畫面
真過癮

看成長&交往MV的感動點也完全不一樣
看朋友的老照片
他/她小時候的模樣陌生而新奇
但表妹我從小看到大
逢年過節也時常玩在一起的
所以播放出來的兒時畫面都還清晰地存在記憶裡
實在很感慨當初那個小公主一樣的女孩現在也要結婚啦~~
插嘴一下我參加婚禮都對看MV這件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一方面希望分享人家幸福的故事
二方面又很怕自己跟新人某個時期的合(醜)照會被擺上去
因為人很奇怪唷雖然就那麼一閃即逝的幾秒
偏偏妳就是會看到自己然後被嚇到

座位在前頭帶來的也不見得全是優點
參加婚禮我都會費心打扮
除了自爽外(難得有這種盛裝不會引人側目的場合)
還有一點私心是:說不定會碰上什麼未婚的青年才俊呀
畢竟新郎/新娘的同學、同事、朋友都跟我差不多歲數
學歷、背景也大同小異
正巧看對眼的機率應該比中樂透頭采要高一點才是
不過礙於本人一向就不是花蝴蝶滿場飛、四處裝熟的個性
這麼多場下來一點兒艷遇都沒有
至於參加表妹婚禮我更是完全不存非份之想
因為四週環繞的不是老人就是嬰兒
同年齡的只有表兄姐弟妹
有potential的年輕人全在遙遠的另一方
連望個梅止個渴都沒辦法

我們這種已經快過期的未婚人士來講
參加親戚群聚的婚禮最大的困擾是
一定會有人問:「什麼時候輪到妳呀?」
像這次跟我們一家坐同桌的另外兩個表妹都帶了男朋友來
我妹也拎著男友出席
形單影隻的我一入座就被圍攻:「怎麼一個人啊?」
啊就沒有人要陪我是怎樣?!
話題終於飄開後
婚禮結束我們遇到方才坐另一桌的小舅
他環顧四周然後說:「下一個結婚的不曉得是誰唷。」
按年齡算下來早該輪到的我只能很識相地指指妹妹跟表妹們
假裝自己完全不在候選人之列

老爺的菜色不錯、上菜速度適中而服務也很慇勤週到
我們大約兩點半離席
跟在門口送客的新人來張親戚大合照
三點半到家後我火速卸妝脫下洋裝
又帶著泳具衝出家門趕赴健身房
(一天不游我會很想死......)
要如此分秒必爭的原因是健身中心在五點到六點間會關閉泳池
我愈是拖則游到的時間會愈少
(晚上有另一個飯局所以不能游六點以後的)
於是這天我也創下有史以來第一次同日内跑健身房兩次的紀錄
行程超趕有夠充實

寫作期間萬眾矚目的Selina婚禮也辦完了
雖然我個人對結婚典禮興趣缺缺
但不得不承認這樣一個喜氣洋洋的場合
確實帶給親友團很大的感動
觀聚同慶的氣氛把大家的距離都拉近了
若之前有所誤會、嫌隙也(至少表面上)一筆勾銷
像佼佼在婚禮上跑去跟小S夫婦敬酒
Mike再不爽也得假笑回敬否則肯定被罵沒風度
別說遠親或久未聯絡的老同學、同事跟朋友
光是我們自己一家都因為各自作息不同
而鮮少有圍桌共食的機會
喝表妹喜酒讓我重溫小時總是一家子行動的時光
呵呵呵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親戚婚禮了
妹妹加油、表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