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身為人類的認知
愛情絕對是自私、狹窄跟獨佔的
所以
我一直很佩服九把刀的現任女友

自己男朋友始終念念不忘學生時代喜歡的女生
對談論這個人、這件事不但一點不避諱
還光明正大地把兩小無猜的故事寫成書、拍成電影
主題曲「那些年」亦親手操刀
歌詞訴說著不滅的衷曲:「…等會兒見妳一定比想像美…好想擁抱妳,擁抱錯過的勇氣…這世界滴滴點點全部都是妳…平行時空下的約定,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妳…」
嗯好感人啊……
然後
女孩的名字成為全華人世界的女神代名詞
雖然現實裡男友與初戀女友無緣相守
這部成功的電影卻儼然成為他們的另一種愛情結晶
他四處宣傳、出席節目與各大頒獎典禮、舉行慶功宴
男友的神彩飛揚是純粹出於功成名就
還是因為那女孩始終如影隨行呢?
應該永遠埋藏在記憶裡的片段
透過電影畫面再次具體跟鮮活起來
人盡皆知且為人所津津樂道
妳永遠無法取代那女孩在男友心中的地位
尤其在關於她的那段把他推向人生高點之後

我寫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觀後感(我們都有的「那些年」)
裡頭說明了為何I'm not THAT into這部電影
當時尚未釐清的一點是
我的反感有部份來自九把刀處理感情的方式

假如真的那麼刻骨銘心
就放手追啊為什麼要眼睜睜看心愛的女孩嫁給別人?
感情要提得起放得下
愛一個人就毫無保留地去爭取追求
都這麼做了仍無法感動對方
就了無遺憾地徹底忘掉她去開啟下一個可能
九把刀卻始終縮頭縮尾
一直到女孩都變人家老婆了
才在那邊大鳴大放
強調自己用情多深、那段過去對他多重要
這些全都是馬後砲
不但沒讓我覺得他是性情中人
只認為此人很會嘴砲罷了

假如是郎有心妹無意自知追不到
那麼這段感情就只是場自導自演的單戀
犯不著把它包裝美化得這麼雋永
況且你自我陶醉也就罷了
別忘了女孩現在已經結婚另組家庭
搞這麼大是要她跟她老公如何自處?
明知現今網友人肉搜索的功力出神入化
在刀大決定拍這部電影的同時
就已經註定會讓沈佳儀(電影裡只改了一個字變沈佳「宜」)成為半個名人
九把刀這樣做有經過當事人同意嗎?
他念念不忘的「平行時空下的約定」
對現在的沈佳儀來講
說不定只是很想用立可白塗掉的愚蠢往事
明知她是沈默而無力回擊的
九把刀卻任性地讓自己對往事的解讀成為唯一的版本
結果沈佳儀被逼到「逃」往大陸至今神隱
真的愛一個人會這樣讓她為難嗎?

最糟的是
九把刀現在並不是沒有女朋友
人都有過去
沒必要要求男友過去是一張白紙
(都卅好幾了如果真的是才要害怕吧)
或亂吃他以前女朋友或暗戀女生的醋
但前提是他必須清楚知道
那一切都成為永不復活的歷史了
只要他提起她們時是雲淡風輕的
就不用去在乎他們彼此做過什麼承諾、有過多少共同的默契
當然每次想到這些
難免還是心頭酸酸、牙癢癢的
至少理智會安慰妳那無害且不具威脅性
然而九把刀顯然是逾矩的
沈佳儀仍舊是心目中無可取代的女神
他一點都不想遮掩這個事實
反而還沾沾自喜

是我特別小心眼
還是九把刀的現任女友心胸太寬大?
今天如果換成我是她
肯定會氣到翻掉
畢竟
現在跟你在一起的人是我
你卻如此直接跟公開地向另一個女生表露愛意
沒錯你們是已經擦肩而過、不可能了
可我們女生真正在乎的並不是肉體上的出軌
而是精神上我不但不是你的唯一
還遠遠落後於另一個人
我成了永遠的備胎
雖然本來的那個輪胎確實毀損到不可能再派上用場了
也無法改變我是「the second choice」的事實
這個「second」並不是指時序上的
而是我在你心目中的比重
我不懂
如果我連她的一根手指頭都比不上
你為什麼還要屈就呢?
如果哪一天那個女孩又恢復單身
你是否會想都不想就飛奔到她身邊?

我沒有那種和平分手、尚有一絲懷念價值的前男友
如果有
我也一定會把對他的最後一點溫情
深深埋在心裡
畢竟都選擇分道揚鑣了
留著那星星之火居心何在?
在展開另一段感情之前
我絕對會確認後來認識的這個男生
各方面的綜合條件跟帶給我的悸動
是勝過前男友或至少不比他差的
否則那就只是存心拿人家墊檔
即使後來勉為其難在一起了
他不是「the first choice」的事實
也終將成為我們未來關係惡化的導火線

或許有人會說
唉呀沒關係啦
九把刀跟沈佳儀只是一段puppy love
(照電影裡演的)他們連手都沒牽過
反正他現在人在妳身邊、他賺的錢也是妳在用
吃這種陳年老醋幹嘛……
我卻不是這樣想耶
重點不在過去你們怎麼樣
而是現在你還想怎麼樣
九把刀的詞寫得很露骨
也恰巧成為他目前心有二意的証據:
「好想再回到」、「錯過」、「沒有忘記」、「再一次相遇」
你如果真的這麼「想」
就冒著破壞家庭的臭名去做啊
如果不敢
代表你沒那麼「想」
那就乖乖閉嘴好好珍惜現下陪在你身邊的人

我可能過於浪漫、不切實際
但愛情裡
絕對不是得到名份、財產跟對方相守一生的人得勝
我很想告訴九把刀的現任女友:
妳值得擁有一個把妳視為the one and only的男朋友
離開他
或許妳也不見得能找得到
可是只要妳不離開他
那就絕對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