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一晚上
也就是二次看屋後的幾小時
陳先生來電詢問我最後對廿號房的決定
我說好吧就來跟屋主談談看價錢
我們約了在我晚上下班後見面簽約
赴約前通知了媽媽跟男友
媽媽的反應是「好啊價錢不要出太高唷」
男友聽了則非常緊張
怕我不了解那一帶的行情
一個人面對房仲會被他簽著鼻子走
於是開車過來陪我一起講價跟簽約

其實對於要開多少價
我們在禮拜天晚上就已經約略討論過
只是當時對該區行情的研究還不夠
就直接聽信房仲單坪有70萬的說辭
以此當作參考值再殺低一點
所以電話裡我跟陳先生透露的起價是一坪約65萬
然而男友後來再上網研究各房仲提供的週遭行情表
發現近期成交的案件多半在50到60萬之間
少數有上7、80但皆是豪宅等級
頓時覺得先前說的起價太高了
他認為至少得再低個100萬

陳先生聽了快昏倒
因為他本來打算勸我再把起價提高的
說是價差小一點屋主會比較願意談
沒想到我們居然還想再更低
對我來說所謂週遭行情本來就只是個參考
畢竟不同建案的客觀條件差很多
真正有代表性的應該是同一棟建築的近期成交價
據陳先生說最近一次是在快兩年前
當時以一坪63萬成交
(這筆交易網路上查不到只能姑且信之)
但現在又隔了這麼久加上廿號房為高樓層
以70萬買到是合理的我絕對不會吃虧
他花了很多時間說服我跟男友這個案件是真的有那個價值
不過既然65萬的出價已經創下此棟樓的新高了
自認並沒有亂砍價的我不為所動
還是堅持請他先用這個價錢幫我跟屋主談
同時也提早把七號房的斡旋解除了
斡旋金直接移過來用

回家後男友跟我又熱線繼續討論關於價錢的事
他愈想愈覺得目前的出價已經太高
耳提命面不管明天屋主的反應如何
都要死咬住這個價錢
「一毛都不可以加。」
男友因為沒看過這間房
所以才有辦法以相對公正、客觀、不帶感情的方式去評價它
但所謂行情並沒有一個全然絕對的標準
我買房子不是為了投資
只要不是太誇張
也不怕買貴了或之後脫手賺得不多
重點是我買了、住了要開開心心
基於真的是滿呷意廿號房的
對於再加價我的態度其實並沒有很硬
不過我也承認如果抱持著就是非它不可的心態
的確是講價大忌容易隨房仲跟屋主起舞
於是暫時同意會堅守立場不加價

隔天房仲傳來首波回音
說是屋主願意降到某個價錢
希望我們多少加一點
我說我們不是不加
而是之前出價就已經太高了
房仲再度試圖說服我單坪有70萬的價值
我抬出男友說法反駁
雙方毫無交集
晚一點再聯絡
我告知房仲明(禮拜三)晚會跟男友一起去廿號房週邊看一看
畢竟現在狀況是我覺得可以加價但男友非常堅持
他去現場看過會對整體狀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說不定會改變主意
本來完全沒意圖要看室內因為等我下班再過去太晚了
屋主有小孩這樣打擾人家不好意思
但房仲很熱心地說他可以跟屋主約約看
於是後來我們就約好禮拜三晚上十點再做第三度看屋

怎知當晚10點多接到陳先生電話
「吳小姐妳們還沒到唷?」
我整個呆掉腦子裡亂轟轟的:他在說什麼我是要到哪裡?!
轉念一想才發現這中間一定是出了什麼誤會
我從頭到尾都說也聽到是約明天
他則一直以為我們約的是今天
哇~這下可好了
房仲加屋主已經等了遲遲不出現的我們廿分鐘
問題是我跟男友目前各自在自己家裡
再怎麼火速趕到也會是至少半小時以後的事
只好麻煩陳先生向屋主致歉
我跟男友明晚自己再去房子外圍看就好
不好意思再叨擾
陳先生後來再打來說他對屋主說是他跟我講錯的
「不要破壞屋主對妳的印象。」

稍晚我跟男友對出價陷入前所未有的意見分歧
我個人認為行情是個很虛幻的東西
只要賣方滿意、買方甘心就是合理行情
並沒有絕對客觀的parameters可以去量化這棟房子該值多少
當然過去成交價、目前房市走向、建商信譽、土地持坪及地價etc.
這些通通要拿來參考
但自己主觀上喜愛與否也得納入考量
我是買來自住而不是投資的
今天就算出現一棟划算到不行的房子
沒到那麼喜歡我就一點都不想買
反之如果是完全符合我理想的夢幻之房
Affordable的話那麼價錢不必咬到太死
男友則覺得我過於感情過事
喜歡是可以加價沒錯可是不能無限上綱
「妳現在出的價已經是把喜歡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的上限了。」
他說買房子沒有人這樣買的啦
明明一堆客觀數據擺在眼前我不看
偏偏要去相信房仲那番鬼話
「什麼屋主願意降價,他本來就想賣那個價,開價是被房仲拉高的。」
「買在內湖不就是為了便宜?這樣根本沒便宜到啊。」
「妳並沒有有錢到喜歡就可以買,不管價錢合不合理。」
「如果用一坪70萬去買,會變成這棟建案以後買賣的指標價,根本是轟抬房價的幫兇。」
好啦這下子出價不再是我個人的事了
還擔負了沈重的社會責任

爸媽的想法跟我比較雷同
我們都是寫意派、重感覺、不想想太多的人
如果差個一、兩百萬就可以把房子變成自己的
何必為加或不加在那裡費神、想破頭呢?
媽媽說房子是我自買自住
自己作決定就好了
「幹嘛那麼怕男朋友?」
其實我不是怕
而是男友是我很重視的人
我相信他的意見完全是為我好
他的投入跟激動亦反應了對我的重視
今天如果是個不相干的人在做他認為「頭殼壞去」的事
頂多在旁邊偷笑就好了不是嗎?
買房看房終究是男友比較有經驗
(他4、5年前買房看了一年、至少上百棟才出手)
我勢必會把他的看法列為參考重點
我當然有自己的想法跟立場
但在他堅決反對的現況下
即使加價然後買到
住起來也不會百分之百開心

我陷入天人交戰
一下子覺得沒錯我出的價已經夠高了
廿號房雖然很漂亮、住在裡面像作夢一樣
但它終究還是有缺點:離大直有段距離、50多戶共用一個電梯、沒有開放式廚房
我又不是急著搬
一定還有更好、價錢更合理的房子在等著我
就定在這個數字不要再加了
下一秒我又覺得唉喲明明那麼喜歡它
再加一點錢就可以輕鬆得手
為什麼要這樣斤斤計較把自己搞得這麼痛苦
腦海裡那清幽巷弄、巍峨聳立的建築、遼闊壯麗的景觀
依舊十足誘人
要我拱手讓人實在是「揪嘸甘」
錯過它以後再找不到同樣喜歡的房子怎麼辦
說不定會後悔一輩子呀……

帶著這紊亂的思緒入眠
隔天醒來居然自動理清了頭緒
其實就屋主而言呢
4年前買這間房子的成本價也不過單坪40出頭
(後來上網查到其實更低才30+而已)
現在開到65他們已經是一坪賺個至少20萬了
當然大環境是如此我們也只能羨慕人家眼光跟進場時機好
只是在這樣的考量下
如果他們還不滿意我們的出價
那真的就是貪心想多賺罷了
現在究竟是買方市場或賣方市場還混沌不明
許多人都是持觀望態度在看房
真的有那麼多買家會進一步斡旋跟出高價嗎?
我明明可以站穩自己的立場把價格拉低
為什麼要深怕買不到似的任賣方跟房仲抬高價錢呢?

陳先生本來說禮拜三看能不能安排我跟屋主見個面
「見面三分情」說不定屋主會比較願意降價
(我看是他在期待我見過屋主後會比較願意加價吧)
不過想想自己心意已決這麼做沒啥意義
說不定還會當場出言不遜以致不歡而散咧
便打算他打來約的時候要加以拒絕
結果禮拜三中午接到電話
「吳小姐現在有一個狀況,」陳先生用凝重的口吻說,「出現另一組買家要出價了。」
他可能預期我會很驚訝或至少因此略感焦急
結果我沒啥反應就算了
還補了一句:「這棟房子在我心裡的價值就是XXXX(我們的出價),不會因為外界狀況或別人怎麼想,而有所改變。」
「那屋主可能會先跟另一組談唷。」
「好啊,」我很爽快,「我當然知道賣方立場是價錢愈高愈好,如果他們能找到願意出更高價的買方,完成交易,那我也祝福他們。」
「可是,如果屋主願意降價的話,就會先給另一組囉。」
「沒關係啊,他們假如願意降到我們的出價,早就降了。如果只能降到比我們的出價高,那反正我們也買不到。」
事情的轉折似乎讓陳先生有些措手不及
他接著透漏一個我到現在還想不透作用為何的訊息
說是另一組買方有貸款的壓力會希望儘量貸高一點
我回說那是他們要跟銀行去談吧就差沒接「干我屁事」
陳先生補了一句:「所以我們談起來還是比較有優勢。」
掛了電話我對陳先生有那麼一滴滴歉疚
像我們態度這麼硬的買方大概也不多
他一定很想掐死我吧礙於職業道德卻只能隱忍

禮拜三晚上跟男友一起到廿號房週邊探勘
夜色中的它還是好美啊
我們一路走到捷運站再回來
把附近社區繞了一繞
怎麼辦呢我發現心裡對廿號房的愛又在默默滋長了
男友看完也承認廿號房的條件很好
但「頂多一坪加個2萬不可以再多了。」
唉……其實現在再來討論價錢有什麼用呢?
我都把機會讓給下一組人了
雖然人家不見得會談成
可是我已作好了將買不到的心理準備
開車去內湖的路上碰到兩棟很壯麗的建築顯然是座豪宅
回家一查正是大名鼎鼎的遠雄上林苑哪
有錢真好就不會像我這樣為區區小零頭在那兒左右為難了

今天(禮拜四)整個很憂鬱
陷入一種患得患失的情緒
有時覺得讓別人買走也好啦就了結了這椿事
有時又感到好不甘心哪差一點點廿號房就是我的了
一度我還灰心喪志地想說乾脆別再看房
反正不是看不到滿意的就是滿意的屋主不肯降價
I am so miserable that I could no longer remember the meaning of having my own house.
游個泳讓我又再振作起來
不行哪我不能就此迷失跟放棄
還是得努力實現這輩子要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小空間的夢想
以後如果不到像廿號房一樣讓我喜歡
我是不會心動的
這樣總有一天可以買到至少跟它一樣棒的房子

房仲從通知有另一買家的電話後就沒再打來了
這在預料中因為他禮拜四休假
加上我的表現太機車他應該也不想理我
(但堅持自己認為合理的價錢本來就是買方的權利)
先前常常覺得他老是打來有點煩
突然安靜下來又令人悵然若失
雖然很害怕他是來通知我廿號房被另一組捷足先登了
一顆心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懸在那裡
卻又更教人難受
答案應該明天就會揭曉了……
(好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