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初吃了潮汕沙鍋粥覺得很不錯
(詳見逛完卡希納去吃潮汕沙鍋粥)
便一直唸著要再去卻始終沒成行
終於在跨年這天逮著機會
下了班於9:30 pm左右抵達餐廳

台北的跨年人潮都集中於幾個有辦活動的熱點
像信義計畫區啦、美麗華啦
新生北路一帶頗為冷清
店裡此時坐了稀稀落落的三、四桌
但距離11點打烊其實還有一個半鐘頭之久
由於粥現煮要等半小時
所以我們已經預先來電點好了
上回吃最便宜的鮮蚵粥
而這次想試試蟹膏粥
還特別交代請他們米煮得稍硬些
所以現場就只需要點些單點菜餚嘍
我注意到所有蝦球類都被劃掉了
雖然不是蝦球控但剛好今天本來想點一道來嚐嚐的
有些失望
不過沒關係反正還有很多選擇
後來就點了水蓮肉絲、糖醋魚片跟宮保皮蛋三道菜

粥不久便上了桌
跟記憶中一樣熱騰騰的呈現溫暖的黃褐色

這張撈到蟹腳

這張蟹膏較多

舀起來研究裡頭確實放了一整隻螃蟹
怎知興奮地盛上一碗吃下第一口
頓時卻有種從天上墜下來的錯愕感
上次吃到時那種驚艷感怎麼不見了?
雖然米粒煮硬一點更合口感
螃蟹本身夠大隻夠新鮮、蟹膏也不少
可是湯底就淡淡的少了股鮮味
而且扣掉螃蟹後整鍋粥感覺很稀
不像上回每一口滿滿的都是料
同行者也有同樣的感覺
但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想太多
認為可能是第二次吃了所以失去了新鮮感
再不然就是鮮蚵換成螃蟹所導致的不同
於是嘀咕著早知道點便宜的就好了
或是點蟹膏粥然後再請他們加個50元的蚵仔
這樣就不會多花錢反而變難吃了

另三道菜表現一般般
水蓮肉絲 120元


糖醋魚片 120元


宮保皮蛋 100元

人不多故上菜速度快
以價錢來講食材、滋味跟份量都算夠水準

整鍋粥吃完有那麼點食不知味的無力感
不會到不好吃但絕稱不上讓人吮指回味的美食
此時我突然靈光一閃
想起上回吃到粥裡有很多剖半的沙蝦

(這是上回吃所拍的照片
裡頭隨便撈都是帶殼的沙蝦
那時我還笨笨的在心裡暗嫌
怎麼不幫我們先去殼這樣吃起來比較方便
殊不知那蝦殼正是粥之所以鮮甜的關鍵呀)

這次卻完全不見沙蝦的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蝦仁
還是泡過呈現不自然脆度且蒼白無味的那種
只可惜是吃完才注意到這件事所以無照片佐證

對照方才菜單上所有蝦球料理都被劃掉一事
我心裡大概有了譜
肯定是店裡沙蝦用完了
但所有客人來這兒哪個不點粥啊
如果不賣粥就等於做不成生意了
於是老板採用了以蝦仁取代沙蝦的權宜之計
(其實我們也不覺得有吃到干貝
但對照上次食記本來它就很沒存在感
所以不敢說這個食材有少掉)

結帳時直接問店員為何粥裡沒有沙蝦
他爽快承認是沙蝦賣完了所以才加入蝦仁
聽起來這似乎是他們這兒的慣常做法
我很客氣地說:「難怪味道就不是那麼鮮了唷。」
店員同意粥的鮮味有很多是來自蝦頭跟蝦殼
所以沒了沙蝦確實會讓粥的味道改變
雖然當場我們並未表示不滿或加以責備
我心裡還是有那麼點期待
對方會給個折扣或至少道個歉
但事後證明一切是我自作多情想太多
他照樣收了錢然後若無其事地讓我們離開

回家後一邊看著電視螢幕裡很辣的謝金燕
一邊愈想愈氣
潮汕沙鍋粥的招牌不就是沙鍋粥
一個負責任、重信譽、尊重客戶的商家
對於粥品烹調上的每個小細節
都應該有所堅持
今天少了任何一種關鍵食材
適當且唯一的處理方式
就是關起門來不賣了
寧可少作幾筆生意也不該提供次等品給客人
就算寧可自砸招牌也要賺錢
至少應事先告知會用蝦仁取代沙蝦
並讓顧客知道這樣一來粥的鮮味可能會差一些
可接受者再點
可惜這家店卻沒選擇上述作法只想矇混過關
我是因為曾吃過正常版沙鍋粥才分辨得出變難吃了
如果是第一次來潮汕的客人吃到這樣的粥
我敢保證肯定會感嘆「原來潮汕沙鍋粥不過爾爾啊」
從此再不上門

即便對料理十足外行
我都知道帶殼沙蝦跟泡過水的蝦仁
在烹調上的意義跟作用全然不同
怎麼可以互相替代然後以為客人會吃不出來呢?
如果廚師們認為只要沾上「蝦子」邊就可以拿來搪塞食客
那下次要不要乾脆用蝦米、蝦丸、蝦片、蝦味先算了……
對一個經營已久且聲譽卓著的餐廳而言
這樣的行徑真的太誇張
我理解備料過多會損耗成本
如果選擇減少這項成本
就同時要擔一旦賣完得停止接單的風險
而不是把這個風險轉嫁給消費者
默默改變作法抱著僥倖心態能賺一攤是一攤
明明是花同樣的錢
誰會希望自己吃到不道地又不夠美味的食物?

我不清楚用蝦仁取代沙蝦
是潮汕沙鍋粥各店碰到類似狀況一向以來的變通法嗎?
如果是
那麼這家餐廳對味道的堅持實在不及格
而這麼做又不事先告知
更是罪加一等讓顧客覺得很不受尊重
如果不是
而純粹是分店店長欺上瞞下擅作主張
那麼顯然是該好好管理約束旗下店面的營運了
別再讓諸如此類的事繼續發生
商譽建立不易但要毀壞可是一夕之間

說「毀了」是有點誇張
但想想這可是2012年的最後一餐欸
誰不是懷著喜悅的心情要來歡渡這個夜晚
這鍋走樣的粥就像在頭上澆了一桶冷水
讓我2012跨2013的這一夜
除了郭富城、張惠妹 (依舊好壯)、101煙火、大魔術師 (轉到電影台就把它看完了不過不好看)
還有一肚子氣

後續發展

我1/1早上就到潮汕官網留言抱怨此事
Follow兩天沒回應就算了
不過方才(1/4)男友收到簡訊(因為之前訂位有留手機號碼)
說潮汕沙鍋粥新生店要結束營業了!!!
「該不會是被妳害的吧?!」
雖然覺得不可能我哪有那麼偉大
還是連上它們官網一探究竟
我的留言已有回覆:「謝謝你的建議是服務員的疏失」
再點了它的分店介紹
還真的只剩板橋總店跟中和分店了
難怪那天新生店會賣到沒沙蝦
都快收攤了嘛料備那麼多是要幹嘛……
只是兩次去新生店的生意都不算太差
會結束營業出乎我意料之外
可惜唷以後要吃就只能跑新北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