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在批踢踢八卦版看到一則有趣的問卦

很多女醫師不只長得漂亮,人又親切,收入也不錯
每次到醫院常常看到阿公阿嬤在問未婚女醫師
沒有對象的都搶著要幫忙介紹
嫁給男醫師成為醫師娘可以幫忙管帳打理診所

請問要怎麼跟女醫師結婚成為醫師公
當醫師公可以做甚麼的八卦??
認真問因為我想當醫師公
謝謝大家


(原文為「醫師爹」但易引發誤會改為「醫師公」)

回文也很有趣

- 女醫師都公主病 超拿翹 你根本花不到她的錢 你確定?

- 你為什麼要想不開?

- 你帥一點有錢點就有機會

- 相信我漂亮的沒幾個 你沒很屌的話也輪不到你

- 女醫生超難搞好嗎

- 自我意見多 又會一直辯 自以為書讀得多還是怎樣 媽的喜歡女醫生根本沒有談戀愛的感覺

- 醫生通常什麼都會,所以要看對方哪些是不太會的,女醫生通常是肌肉
  不過我也看過女醫生同時是健美選手的,建議你練成猛男,就比較有機會了,
  因為如果你不是醫生的話,對方的家庭也會反對,必須出奇招



在試著回應「如何娶到女醫師」這個問題前
忍不住要先對回文裡令啼笑皆非的迷思
發出不平之鳴

第一
女醫師肯定是最沒公主病的職業之一
臨床行醫時男女完全平等
不可能因為是女生就少做一點事、少上一台刀、少值一天班
倘若真發生這種事
恐怕我們也不會解讀為受到優待
反而覺得是性別歧視、學習機會被剝奪
這種「女生當男生用」的職場潛規則延續到日常生活中
造就了女醫師獨立自主的個性
我們從不期待也不需要被當大小姐服侍伺候
與女醫師交往
根本不必擔心得化身男僕才能討其歡心
該煩惱的是為何我們都不吃「鮮花(差點想加素果)禮物、專車接送、噓寒問暖」這一套

第二
書讀得多、有主見、收入比一般人高
這些都是既成事實誰在跟你「自以為」
但這並不代表女醫師就「拿翹」、「超難搞」
會有上頭這種想法的人是自己罩不住吧
再說女醫師又不是鬥雞看到同類便啄個不停
如果男伴的主張永遠英明神武
我們亦樂於扮演小女人
在旁邊晾著不出主意負責拍手就好
問題便在於兩人難免有意見不合之時
倘若對方思慮顯然沒比較高明周延
難道還要繼續以夫為天、悶不吭聲?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第三
誰不希望嫁給又帥又有錢的男人
不過如果把擇偶標準來個大排序
女醫師絕對會把帥跟有錢排得比其他女性還後面
正如大家所知
醫界裡帥哥鳳毛麟角又普遍不重視打扮
長時間待下來讓我們對外貌的要求降得很低
理同「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
相貌堂堂就偷笑了根本不奢望是什麼美男子
至於有錢唷
女醫師自己有謀生能力
經濟獨立不需要靠男人
如果空有幾個臭錢但本身是個草包
我們也有分辨能力不會見錢眼開

醫師娘背景來源多彩多姿:醫生、護士、老師、空姐、音樂家、模特兒、女明星、富家千金、政治家之女etc.
相較之下醫師公的組成結構確實單調許多
我所認識的女性同業裡
約莫七、八成還是情歸男醫師
剩下的兩、三成則不脫牙醫、律師、學者這個範疇
怎樣的人容易獲得女醫師青睞?
女醫師終究是「一群」而非「一個」人
這個問題的答案無法簡單地一概而論
不過既然有人好奇
(真受寵若驚哪通常一聽是女醫生不都一哄而散?)
在此還是野人獻曝分享自己歸納出的規則

欲成為女醫師的另一半
除了兩個人得先有化學作用外
(輕描淡寫地帶過但唉~~其實這個最難)
客觀上至少必備兩要件

第一要件是具有專業能力
不只是女醫師
任何女人都會受比自己強的男人吸引
因為我們的愛情必須靠一定成份的崇拜來成就
無法讓人仰望讚嘆豈不變成在發揮母愛?
上面回文裡建議「看對方哪些是不太會的」然後從此下手
這個方向是對的
只是「練成猛男」似乎稱不上什麼專業能力orz
(我不諱言自己愛看肌肉男但那並非找對象時的預設條件)
說「專業能力」有點空泛
具體一點就是要有相匹配的學歷跟職業
倒也不是看不起學歷差或職業不體面的人
而是在升學主義至上的台灣
-至少在我那輩-
所唸的學校跟這個人聰不聰明、努不努力息息相關
名校名科系出身者職業通常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以此為標準雖不見得萬無一失
比方說未成功前的李安、郭台銘跟吳寶春肯定成為漏網之魚
但對一個認識還不夠深的人不參考這個還能參考啥呢?

要求專業能力不全然出於虛榮
而是教育程度相差太多
很難擁有同樣的價值觀跟達到心靈上的契合
某些男人或許樂於與優柔無主見如菟絲花般的女性交往
女人卻鮮少把吃軟飯、無謀生能力者視作夢中情人
雖則我確實羨慕開業男醫生有專職醫師娘在那裡打點一切忙進忙出
也認為夫妻間不必然是男主外、女主內
像陶晶瑩跟李李仁那樣雙方協調後各司其職
分工維繫一個家亦是很好的模式
但如果在交往之初對方就擺明了對己身未來沒規劃
一心一意要來輔佐成就醫師老婆的事業
恐怕會令多數女人退避三舍

第二要件
是得體諒醫師的工作性質
你方便講話嗎?這篇網誌裡頭
我寫過一些外人難以理解但與醫生交往一定會碰到的困難
不管是常常掛你電話、鮮少準時下班、無法一同遊山玩水
總歸一句:「工作永遠最重要」
這跟談戀愛時希望對方以自己為中心的期待完全背道而馳
在當實習跟住院醫師的時候
即使碰到朋友聚在家裡替我慶生、家中遭小偷媽媽要求我趕快回家、心愛的貓咪在獸醫院裡過世
這些一般人認為站在人性角度暫時放下工作亦無妨的狀況
我也只能淡淡地說:「知道了。」
然後繼續埋首於工作
畢竟同事們都忙得不可開交根本無人能接手或暫代職務
當一邊是攸關病患健康性命的公事、一邊是私事
根本沒有選擇討論的空間
醫生或醫護人員間的嫁娶之所以如此普遍
原因除了「近水樓臺先得月」
另一重要因素便是同行最能體諒彼此的工作型態
一個毫無醫學背景的人永遠無法理解
為什麼交完班病人突發狀況你不能拍拍屁股就走
為什麼醫院一call你就要神色匆匆地趕回去處理
應付工作的同時還得安撫另一半的情緒
未免也太累了吧

交往時還算小case一旦邁入家庭問題更大
雖然從考進醫學系起到整個受訓、工作的過程
女醫師跟男同事們皆是平起平坐
嫁作人婦後標準立時不同
男醫師全心投入職場是被容許或甚至鼓勵的
女醫師這麼做卻很難不招來拋夫棄子的責難
然而除非真的放棄所學不再行醫
女醫師永難脫離工作至上的宿命
於是乎我們陷入家庭與工作間僵持不下的拉鋸戰
奉勸想當醫師公者(包括男醫師們)最好先作心理準備
你娶的不是24/7可供使喚的家庭主婦、老媽子
要嘛自己跳下來分擔家務
要嘛備妥請保母、居家清潔的費用
不是不屑做
而是當「好太太」、「好媽媽」跟「好醫師」出現衝突時
我們實在很難拋下七年醫學系寒窗苦讀加四年(以上)專科醫師訓練
安份地洗手做羹湯去

感謝那位問卦鄉民對「女醫師」的興趣
只是無論他的動機為何
單憑頭銜來設定對象就已失之偏頗
大S說她是先愛上克拉克才發現對方是超人
我也會希望男方是先被我的其他個人特質吸引
而非純粹看上我的職業
否則豈不是隨便一個女醫師都可以取代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