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對一則笑話印象深刻
甲:「爬一階樓梯可以多活4秒唷。」
乙:「那你因為爬樓梯而多活的時間要用來幹嘛?」
甲:「繼續爬樓梯。」

與其說好笑不如說是諷刺吧
即便爬樓梯可延年益壽是真的
(網路上說這數據來自NEJM但我找不到原文)
不想爬的永遠不想爬
那虛無縹緲如海市蜃樓的4秒鐘
遠不如眼前立刻便能少抬幾次腿的輕鬆

搬來現在住的公寓五樓已經26年
回家都得先爬四層樓的樓梯
一層有16階
所以如果以一天爬一次保守估計
(雖然偶有值班外宿或出國玩的日子
但考慮到一天也常出入兩次以上
這次數應該只會低估不會高估)

到目前為止光憑爬自家樓梯
我總共可多活4(秒)×16(階)×4(層樓)×365(天)×26(年)=2429440秒
換算起來超過28天
然而這輩子爬過的樓梯當然不只自己家的
全數納入累積起來勢必更為可觀

爬樓梯回家等於是被迫運動
即使再疲累、穿的鞋子再難走、手上提再多重物
都只能認命拾級而上沒別的選擇
影響所及
即使出了家門我也不習慣依賴電梯或電扶梯
是沒有每次都硬要去找樓梯來爬那麼矯情
但只要心情好、不趕時間、體力okay
可以靠一己之力時我會寧願少浪費點電力
最經典的例子發生在大學時代
有好幾年我們的教室都固定在醫學院5樓某講堂
每天早上我就這樣扛著重重的教科書爬樓梯爬到氣喘吁吁
(醫學院挑高很誇張爬四層等於爬一般住家的六、七層)
那時減肥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
想到可以消耗熱量就一點兒也不引以為苦
住院醫師時代因為皮膚科病房跟討論室在15樓
再堅持爬樓梯上去是誇張了點
不過去其他病房看照會那種四、五層樓的距離
我一定選擇走樓梯而非搭電梯
除了節能省電、減重健身的考量之外
還有一個很實際的原因是
尖鋒時間等醫院電梯比等公車還望眼欲穿
也不見得比較快啊

爬樓梯是衡量體力跟心肺功能的極佳指標
在內科接有心臟問題的病人時
從病史就要對其心衰竭程度作初步評估
倘若直接問「日常生活會否感到氣喘和疲累」
咬文嚼字地病人往往一問三不知
大家都能理解的改良式問法是:「可以直接爬兩、三層樓不需要停下來嗎?」
短期內體能顯著惡化不見得都是心臟的問題
像老媽當年甲狀腺機能亢進
表現之一就是爬起樓梯來體力大不如前
換言之爬樓梯除了本身對健康有助益外
踏階當下的感受亦可即時反映健康狀況
如果本來可以一口氣爬完不需要休息
現在卻變成要停下來數次
就得注意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
小心起見還是跑趟醫院檢查一下唄

爬樓梯好處多多
但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還是帶來很多不便
購入大型家電時是搬運工在累而且有錢領就算了
再說這種機會幾年也沒一次
比較頭大的是出國旅遊
去程行李輕再加上下樓有地心引力幫忙還好
返國那趟簡直是惡夢
我們家一門手無縛雞之力的英雌缺乏男丁
(本人體力好但負重實在不行)
吾父尚年輕力壯時可以直接丟給他扛
現在雖然依舊丟給他
總不免為老人家還要提重物而捏把冷汗
有時乾脆把行李打開內容物分批拿上去
省得萬一摔倒或扭到得不償失
目前爸媽是都還爬得動樓梯
可是像阿公阿嬤這樣一個體能孱弱、一個不良於行
又住在沒電梯的公寓
只好陣日困在家裡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碰到看病時非得外出看診
則一定得出動老爸把他/她們揹下樓
此時就不免感嘆買房子還是得買電梯大樓啊

於是乎前陣子在挑房子時
公寓我是看都不看直接跳過
雖然有/無電梯單坪價差很多
住進去之後還得交電梯保養費
不過思及老了以後坐困家中沒人來扛我
再怎樣也要勒緊褲帶拼一間有電梯的
只期許自己搬過去之後
有機會還是少坐電梯多走樓梯吧
買的是13樓
假設一層樓也是16階的話
光爬一趟就多活了快13分鐘欸
看來我長命百歲不是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