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泥作初期我來看過一次
沒啥變化就只拍了下面這張照片

(那伽LV Sac Plat不是我的是設計師的賺很多齁)
那個四方體就是上篇所說糞管所在的位置
為了把管線牽到廁所又不讓人察覺
只好用跟鋪地板同樣的磁磚把它墊高
以後冰箱會放在上面
這天來師傅們正在鋪浴室牆壁的磁磚
地板還沒鋪
等我隔幾天再來看木工時
鋪好的地板又被薄木板給遮起來了
一直沒機會看看到底地板是長怎樣
我家坪數小本來覺得不必鋪尺寸太大的磚
但在設計師鼓吹下再加上價錢確實相差不大
後來選了80*80的石英磚
頗好奇鋪完是否真的很氣派呢?

泥作部份大家一定要注意浴室防水層
高度一米八是最低要求
但整面牆都做防水當然最好
像我家就做到天花板高度
設計師有拍照存證不過沒寄給我
(好像可以跟她要一下唷)
另外朋友還提醒我洩水坡也很重要
沒做好會積水很煩
不過上網查了一下積水與否還牽涉到磚的材質跟貼工
這中間的細節不是我們外行人能干預的
結論是就烙幾個術語讓設計師跟師傅知道你不是全然不懂
(但其實也很接近了)
然後就只能祈禱對方能盡力幫你弄妥當
當然驗收時測試一下也是必要的
萬一有積水就拗他弄到好否則不給尾款
(自認為合理的奧客)

泥作後緊接著進入的下個階段就是木工了
無論是裝潢書籍或有過裝潢經驗的朋友都提醒我
「木作」是最花錢的部份
換言之如果要把總價壓低或預計不會住太久
這也是最能夠下手省錢的區塊
其實我並不排斥以系統家具來取代部份的現場木工
不過真的看得上眼的往往是歐洲名牌或訂製款
換算起來不見得比設計師的估價便宜
所以後來除了那張餐桌以外
用木頭做的全部還是交給木工師傅了

客廳

木工初期重點擺在天花板
不抬頭其實看不太出來做了什麼
呼吸道的感受倒是無可忽視
滿天木屑簡直難以呼吸
師傅們怎能在這裡待上一天呢?
真是佩服&感謝他們為成就這個新家的付出
右邊那張照片可依稀看出本來天花板釘的位置
整整比後來的低了有20公分吧
好險我有重弄唷

客廳天花板

天花板用的材料是矽酸鈣板
網路上說有些不肖設計師會報矽酸鈣板的價
實際上用的卻是較廉價且易有水痕的氧化鎂板
因為很信任設計師我沒特別去盯這件事
不過那天到現場
她主動指著角落堆放的層板給我看
牌子忘了但記得是有綠建材標章的環保矽酸鈣板
上頭照片裡客廳天花板跟左邊之間有一道凹槽
那是設計師留著要做間接照明用的
只是後來發現會露出一些管線避不掉
(照片裡隱約可見但不是很清楚)
後來決定把它填起來
間接照明改成直接在天花板上放小崁燈就好

更衣室天花板

左邊更衣室天花板作法okay
外圈低一點中間大面積是高的
但靠右邊臥室部份的設計反過來
做成外圈有個凹槽來放間接照明
但這樣一來就顯得中間的天花板矮了
跟挑高比起來
照明的氣氛營造我相對不在乎
故討論過後還是請木工師傅把已架好的板子拆掉重弄
他們倒也爽快
一聲不吭便動手破壞起來

習慣把網誌寫得很冗長
在這裡結束有點心虛
來幾張花絮唄

我不常去監工的另一個原因是
(前一篇講過四個理由結果還有啊……)
如果不是設計師約好了然後他們已在裡頭等我
要不然每次把門推開那一刻都很尷尬
師傅們會集體嚇到然後轉頭過來對我行注目禮
我得像入侵別人家似地連忙哈腰打招呼
若他們沈醉於手中在做的事而一時沒發現有人進來那更慘
我很怕走近時師傅會剉到
然後手中拿的電鋸、榔頭、釘子什麼的往我身上招呼
那可怎麼辦哪
(「絕命終結站」看太多)
來到現場後也不太知道要看什麼
巡一圈做做樣子頂多花一分鐘就無所事事了
有時連相片也不是很好意思拍
感覺像在搜證跟監視人家嘛
為了把待在裡頭的時間拉長
後來都變成在觀察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
離去又是另一個尷尬時刻
爸媽跟我一起來的話
都會向師傅大吼一聲:「師父辛苦了。」
(一定得提高音量否則現場吵根本聽不到)
如果自己來卻怎麼都覺得這樣做很破壞形象
往往以鼠竄之姿默默把門掩上

勞工們的好朋友

一堆工人圍著周潤發的那個電視廣告沒騙人
師傅們好愛喝保力達B唷
前幾天我還遇到一個病人說他覺得這個飲料裡應該有興奮劑
不喝就沒精神
師傅們用以提神的還有煙跟檳榔
有一次不預期殺進去正好碰到泥作工人在大抽特抽
看來我家的自動灑水系統應該是沒開
要不然早就淹水了
至於有在嚼檳榔的證據更多
除了角落放置一整包檳榔
地上更是隨處可見檳榔渣
反正都有做好防護我也隨便他們啦
這可不是職業病發作對師傅們進行衛教的時候

便當價目表

整天待下來也是有民生需求的
浴廁還沒弄好所以據說他們都是到樓下公共區域上廁所
中午有休息時間
(我們管委會管很大不休息還不行)
不過師傅們似乎也不作興去外頭吃而習慣包便當回來
故房子裡便當殘骸不少
某週日去我還看到一袋有滲漏的冬瓜茶被丟在吧台上
其實那袋兩天前監工時就放在那兒了
拿了不喝浪費食物已經犯了我大忌
啊不喝也不清掉放它在那裡漏是怎樣?
這天則發現他們乾脆把池上便當的外送表貼在櫃子上
覺得有趣便拍下來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