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 第四堂課  

時間過得真快

總共六堂烹飪課轉眼間就來到下半場了

 

第一道菜:蔭豉鮮蚵

蔭豉蚵仔的備料 川燙好的蚵仔 勾芡 老師的成品  

由左到右:備料、川燙過的蚵仔、起鍋前的勾芡、老師的成品

這道相對簡單

燙蚵仔時水滾關火再丟進去

燙到微張就可以撈起來了

之後跟豆腐一起炒時

注意鍋鏟要用推得免得全部碎掉

蒜苗很容易熟而且本來就可生吃

所以起鍋前熄火再加進去

拌一下用餘溫悶熟即可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好吃

原本想分幾天吃的

後來一發不可收拾

一口氣被我吃光光

 

第二道菜:紅燒獅子頭

正在處理紅燒獅子頭裡要加的荸薺 拌豬絞肉 捏成丸子 過油

由左到右:拍碎荸薺、拌豬絞肉、捏成丸子、下鍋油炸

獅子頭可以一次做很多然後放冰箱

除了豬絞肉外裡頭加的配料也有多種選擇

老師的食譜是加了豬油、開陽、香菇、荸薺、葱、薑跟蛋

全部切成碎碎的再一起拌

用力拌喔不要只是用摸的

之後就捏成適當大小下鍋油炸

自己在家不想用炸的可以改為水煮

訣竅是水滾後先熄火再丟肉

等定型再開大火煮熟或蒸熟

如果水滾時丟肉而火繼續開著不等它先定型

會全部散掉喔

 

獅子頭和白菜燉煮中 收湯汁 老師的成品  

由左到右:白菜跟獅子頭一起燉煮、收湯汁、老師的成品

煮時獅子頭上要用筷子多戳幾個洞

才會入味 

開小火以湯汁會滾的程度燉煮約一個鐘頭後

把菜跟肉丸撈起來

然後開大火收湯汁

還可再調味跟勾芡

最後把湯汁淋到獅子頭上

 

吃不完的獅子頭可以跟湯汁冰起來

要吃時退冰

配綠花椰菜或青江菜都很棒

 

我的這鍋

我的白菜跟獅子頭

有看到兩粒八角齁

老師的食譜是先爆炒蒜頭、八角、開陽跟蔥

然後就加高湯、柴魚片跟調味料下去煮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因為不想吃太鹹也不想勾芡

我最後收湯汁的步驟有點偷懶

開大火讓它蒸發掉大半就算完工

然後直接淋到獅子頭上

所以不像老師的那樣油油亮亮

不過吃起來還是很棒啦

本來以為可以吃很多天

結果才兩天就被我一個人嗑光了

 

第三道菜:翠玉苦瓜

老師示範苦瓜的切法 去白膜 繼續去白膜 切薄片

老師示範苦瓜的切法

生吃不苦的秘訣是要去白膜

但這真的很難

看老師切好像很容易

實際上要嘛切不乾淨

要嘛連想保留的肉一起切掉

老師說可以拿給他切

不過本人很有骨氣地全部自己來

結局就是白膜去不完全還剩一堆

反正自製自銷嘛沒差

 

冰鎮  

冰鎮苦瓜片

據老師說冰鎮完會變透明

不過我切得太厚又冰不夠久

拿回家以後還是白白的

 

五味醬 調味中  

調製五味醬

五味的五味是辣椒、蒜頭、葱、薑跟香菜

加上白醋、醬油膏、蕃茄醬、糖跟水

一起進果汁機或攪拌機打碎

左邊就是剛打好的樣子

接著再進行微調

試味道然後再看看哪個調味料要多一點

 

這道翠玉苦瓜拿回家後

我直接把苦瓜配其他菜生食

很健康在吃沙拉的感覺而且也不苦

那包五味醬還放冰箱至今沒用

改天燙隻花枝沾著吃應該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