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幾位女性友人的感情新發展

讓小女子(講到感情就非常少女情懷不想自稱歐巴桑)頗有感觸

她們都很棒很優秀值得好男人來疼

卻紛紛困在一個不上不下的情境裡

我認為

就像多數死因都可以歸為「心肺衰竭」

(人死了本來心肺就會停止運作這不是廢話)

所有歹戲拖棚的愛情癥結也只有一個

那就是他不夠愛妳妳不夠愛他

如果兩個人都很愛就開開心心共結連理去

如果都不愛就一翻兩瞪眼不用浪費彼此時間

最怕的就是「愛」可是「不夠愛」

這樣註定卡住

 

當然如果仔細去分析的話

「不夠愛」後頭的原因很複雜

複雜到往往當事人自己都說不清楚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受困其中的人會被矇蔽

會以為只要解決某些部份、克服某些困難

這段愛情還可以救得回來

所以比較愛的那方通常願意等

不管是等自己或等對方改變

總之他們就算夜闌人靜常常暗自垂淚

也無法看清其實他/她跟另一半的關係結構

根本已經定案再也無從憾動

這樣一直苦守寒窯下去會出現兩個結果

一個是對方後來棄守真的娶了妳或嫁給了你(像楊采妮)

一個是在蹉跎青春後最終還是分開了(像秦漢跟林青霞)

二者-在我看來-都很慘

 

這類故事每次都讓我聽到又氣又急

明明那個男的就對妳不夠好

甚至擺明了妳只是他棄之可惜的雞肋

為何妳還要一直傻傻地自我安慰、替他辯解呢?

無奈的是

旁觀者對於此種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都傾向抱持「勸合不勸離」的態度

時間耗得愈長大家愈覺得放棄太可惜

什麼「守得雲開見月來」、「戲棚佔久了就是妳的」、「等他長大/成熟了就會知道妳的好」

簡直是一派胡言、妖言惑眾

說這些話的人

或出於鄉愿或出於在臉書上到處亂按讚或出於三姑六婆瞎起鬨的心態

總之投下贊成票遠比反對票討喜多了

說者無意聽者卻是有心哪

對那些被苦毒慣了的受困者而言

任何形式的一點鼓舞就像雪中送炭

又可以讓他們再撐好久

 

我能體諒女性友人的戀戀不捨

但卻無法違背良心跟著其他人一起搖旗吶喊

支持她繼續打這場無謂的持久戰 

因為我不知道這樣耗下去是在等什麼

人生只有一次

為什麼要把賭注全部押在一個永遠都不會全心愛妳、欣賞妳的男人身上呢?

很多人的離不開是基於「再找也不見得能找到更好的」

嗯我完全同意挑對象時不該好高騖遠、吹毛求疵

理想情人並不存在而通往幸福的路勢必伴隨著適度妥協

然而當對方欠缺的是最最重要的

對妳的嚮往、熱情跟關愛

姐妹們妳這堅持已經不叫擇善固執而比較像自絕後路了

離開未必能碰上更好的人

不離開卻是「一定不能」碰上更好的人

況且

誰規定身邊一定要有人才能過得快樂幸福?

「寧缺勿濫」總聽過吧

 

在單身狀態下猜想未來究竟能不能碰上對的人

那不確定感還是偶爾會讓我心慌

但相較之下

跟明知不對的人硬是湊在一起、卑微地等候發落

那種篤地未來不可能幸福的確定感

卻更加可怕

我不是呆呆相信美好童話故事的純情少女了

卻也不想自欺欺人地把愛情婚姻葬送在湊和跟將就上頭

一旦結了婚

是該一起攜手克服困難、至死方休

然而在男女朋友階段

沒有誰是不可取代的

也沒有人該讓妳感覺自己沒價值、被嫌棄

如果對方始終無法將妳捧在手掌心好好呵護

那麼

就勇敢出走繼續尋覓吧

 

另一種狀況是男方很愛妳但妳不夠愛他

我從來不需要擔心落入這個情境

因為本人談戀愛時非常本位主義

把「我愛你」看得比「你愛我」更重

而且我的「愛」跟「不愛」完全遵守全有全無定律

一旦喜歡就全力以赴

沒感覺的人則永遠不可能冒出感覺

對方愈是殷勤、噓寒問暖、發動猛烈攻勢

只會讓我跑得更遠

而且我向來視被沒感覺的人追求為折磨而非享受

所以一定會快速明確地拒絕對方

避免害人家把時間心神浪費在一個不愛他的錯誤對象上

那些跟自己不夠愛的對象在一起的人

倒也不一定就是玩弄感情之徒

但不管是優柔寡斷、日久生厭或熱情消散後回歸理智

我都建議就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好聚好散吧

這不僅是對你/妳自己好

對將成為過去式的另一半也是莫大救贖

 

我不是鼓勵大家碰到一點感情上的小挫折就輕言放棄

但假如彼此間的問題根本就與愛情的概念型定義牴觸

是出在一方不夠愛另一方

那麼真的真的不必再堅持下去

雖然這麼勸說著的時候

我不免為自己的單身而心虛

畢竟無法擺脫是見不得別人有伴所以一直叫人家分手的嫌疑

然而也正因為有過類似經驗

我可以很篤定地告訴各位

離開當下很痛但離開後絕對是一片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