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三個都是女孩

在男女交往上

爸媽給過我們一些忠告

其中有的早就不合時宜(像是不要有婚前性行為XD)

但有一項是咱們姐妹一直謹記在心的:

一定要經濟獨立能自己養活自己

我從小到大

即使被童話故事強力洗腦

都未曾有過以後要給老公養的念頭

家庭主婦也從來不曾出現在未來的職業選項裡

(不是說家庭主婦不好而是生活圈相對狹隘不適合我)

 

小時候其實也不會想太多

不過一個人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不管是物質面或精神面上的

靠自己去爭取是很直覺的事

當然廣義來講爭取的方式有很多

拗爸媽給是一種

把到金龜婿是一種

但幸好無論學校或家庭教育都不曾灌輸我這種偏差的價值觀

而腳踏實地地活到了現在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

住在自己的房子也自己繳貸款跟所有開銷的我

在經濟上完全獨立不需要男人

所以在尋找伴侶時

對方收入幾乎不在我的考量範圍內

 

換個時空

假如我現在還是個懞懂無知的青少女

眼看大學唸出來只能領個苦哈哈的22K

女明星卻一個個嫁入豪門、爽當少奶奶

會不會也認為自己唸那麼書幹嘛

還是在外型身材上多下點功夫

找個有錢人來嫁的投資報酬率高一些?

我總是不忍去苛責那些一心只想嫁好野人的女性同胞

不是每個都有辦法讀個好學歷、培養高收入的專業

白手起家創業成功的案例也永遠只出現在雜誌裡

如果我就是只有領死薪水的能耐

自知一輩子除非中樂透也不可能富有

婚嫁確實是徹底翻身的唯一機會

所以先別急著替這些女孩貼上愛慕虛榮、見錢眼開的標籤吧

如果有辦法嫁個能讓妳穿金戴銀、吃香喝辣的對象

誰還要跟著薪水階級的老公在那兒捉襟見肘?

 

事實上我不但不會看不起那些戴著錢符號眼鏡找老公的女生

反而還很同情她們

愛上一個人才發現他剛好很有錢

跟就是要找有錢人來嫁有愛沒愛不是重點

意義完全不同

在這裡我又要引用大S的話了因為這個比喻實在太經典

對輿論嘲諷說閃嫁汪小菲是看上其富二代身份

大S這麼辯解:「如果你愛上了克拉克,發現原來他拿下了眼鏡就是超人,你還愛他嗎?偷笑吧,還計較什麼。」

這番話有說服到我

畢竟大S自己就夠有錢有名了不需要靠另一半來錦上添花

再說身為京城四少的汪小菲就算扣掉身家背景的加持還是一表人材

要堅持這是真愛咱們局外人也沒啥好反駁的

相較之下很多漂亮女星選擇嫁給腦滿腸肥、其貌不揚的超級有錢人

我就不知道要怎麼替她們解釋了

當然人別那麼膚淺淨是用外表打分數

但基於人類應該都有類似審美觀的共同了解

我總想像她們早上醒來、看到枕邊人的那一刻

需要不斷給自己心理建設:「他很有錢、他很有錢、他很有錢……」

才有辦法迎接這接下來的一天

 

對他人在婚姻裡所冀求的我無從置喙

誰不希望老公高帥、有錢、才華洋溢、風趣幽默、個性好、疼自己、志趣相投etc.

(This list could go on and on.)

但算了吧林志玲都找不到這種一百分的夢幻情人

更何況是連幫女神提包包都沒資格的我們?

條件愛怎麼開都沒關係

Always aim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這是最近學到的一句很喜歡的諺語)

反正有夢最美滿天喊價又不用錢

實際執行時卻勢必得有所妥協

而不管是否有自覺或是否試圖隱藏

堅持哪些、放棄哪些正精準反映著一個人的價值觀

 

我認為重視物質勝過精神一點都不可恥

只是可悲罷了

因為對我來講婚姻是愛情的延伸

不管它最後是延伸到天堂還是墳墓

至少在一開始妳必須愛上這個人

「賺錢能力」自然是人眾多特質裡的一部份

不過不該成為這個人最大的優點

更別提那些狐假虎威自個兒毫無實力的富二代

鈔票是出生那一刻就直接砸上來的

根本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敗金女可以自欺欺人地用愛情包裝這場如交易般的婚姻

但我不相信她們內心深處真的踏實

夜闌人靜時沒有一絲遺憾跟後悔

女人不管活到幾歲心裡都住著一個嚮往純愛的小女孩啊

結果現實卻逼得某些人必須放棄這種與生俱來的感性

把一輩子交付給至少在物質上不會虧待自己的人

還不夠悲哀嗎?

 

郎「財」女貌的婚姻關係或許可以很穩固

畢竟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也沒有誰佔誰便宜

妳看上我的錢、我看上妳的青春貌美

局內人開開心心就好干旁人屁事

可對愛情還抱有綺麗幻想跟憧憬的我

很確定那不是我要的人生

(基本上我也不青春貌美就是了想要也沒本錢)

再說

當一段關係是靠金錢跟肉體在維繫

哪天生意失敗、年華老去

一切不就馬上分崩離析了嗎?

 

不諱言

這篇文章是曾愷玹帶球閃婚消息傳出後所生的感觸

她未必是因為男方有錢而嫁

但近期眾女星紛紛投入身價上億者的懷抱(還有徐若萱跟吳佩慈)

卻是個不爭的事實

好事的媒體總愛把男方身家起底比較

家產愈是豐厚顯得女星愈是有辦法

相對來講如果嫁的對象一般般

大家表面上讚是「真愛」

暗底裡卻不免嘲笑她太笨、沒手腕、不會挑、嫁得不好

我試著想像

若自己必須用金錢來當作男生值不值得交往的首要考量

那會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

看似簡單

可作決定時肯定會躊躇於這張飯票面值夠不夠大、有效期限又有多長

當婚姻淪為一種論斤秤兩的交易

是要怎麼在婚禮上去面對眾人的祝福呢?

 

女明星會有這樣的婚配選擇無可厚非

演藝工作的保鮮期太短

當紅時或許錢進來得快

但長江後浪推前浪、更正更青春的新人輩出

沒人知道妳還可以紅多久

若本身不具有其他專業或發展副業

找個足以讓自己下半輩子都不需要工作的老公來嫁

確實是個「聰明」的決定

而一旦她們鎖定方向

以女明星的姿色當然可以把到金字塔最頂端的人物

不過我不會羨慕她們

因為金錢無法保障我想要從婚姻中獲得的

我反而慶幸自己能夠跳過經濟能力這項考量

從其他角度去尋找真正在心靈上契合的Mr. 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