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週末開始得比一般人晚

因為週六得連看上、下午兩節診

有什麼精采活動最早也只能從傍晚五點開始

這週安排的行程很特別

下班後驅車直奔新竹去看舞台劇

倒也不是這齣戲真的好看到非跑那麼遠不可

而是它的台北場次都跟我上班時間卡到

跟同去的友人研究了一下

發現新竹那場時間上大家都可以

雖然得開車過去但票價便宜很多

整體而言反而更划算

 

2013/12/21 清明時節  

是的兩千塊的票(有打九折才變一千八)就坐得到第三排喔

戲碼是綠光劇團的「清明時節」

改編自小說家鄭清文於民國六十八年(我出生那年欸)創作的同名短篇小說

老實說我是直到當天下午才利用看診時沒病人的空檔

上網稍微google了一下內容

研究過後心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題材在講外遇應該不至於枯燥

憂的是它似乎是台語發音

本人雖是純正本省人可是台語造詣頗差

不知應不應付得來

 

新竹文化局演藝廳並不大

類似在倫敦看musical的那種私人小戲院

觀眾席  

從我座位往上拍是這樣

我們坐的第三排離舞台很近

距離舞台很近  

幕拉開演員的表情動作一清二楚

 

不管劇情、演技、布景如何

舞台劇本身肯定具有某種現場演出的魅力

不過扣掉那基本的「看現場」的感動外

「清明時節」的內容並沒有真正觸動到我

可能是外遇問題在現代實在太氾濫了吧

所以當吳念真導演試著用戲表現出每個角色的困頓掙扎

即使能設想這樣的事在七、八零年代確實惹人非議

我仍舊感覺盡是老生常談

出軌的老公、抓狂的元配跟無辜的小三

背景設定很老套

劇情發展也沒啥意外驚喜

比較新奇有趣的倒是全程台語發音

(一方面也是我很少看台語劇啦否則可能也不覺得稀奇)

很多話—尤其是髒話—就是用台語說起來才特別有味道

只是我擔心的事果然成真

很多笑點都卡在台語沒聽懂而笑不出來

 

看完戲殺到城隍廟填肚子

不過夜已深十一點了多數店家已收攤

後來隨便找家還在開的小吃攤

吃點米粉貢丸小菜就打道回台北

抵達家門已是凌晨一點多

摸一摸後來兩點半才上床就寢

這一睡就睡到八個鐘頭後、十點半才驚醒

之所以會「驚」

是因為禮拜天中午有場婚禮要參加

 

扣掉老妹十一月嫁掉的那場

我好~~久沒參加婚禮了哦

原因很明顯地是身邊朋友的結婚潮早過了

友人幾天前跟我抱怨說她居然已經開始參加朋友「小孩」的婚禮

謝天謝地我還沒受到這種刺激

不過放眼望去確實「未婚」這邊愈來愈形孤勢單

在FB上接到高中同學喜訊時挺驚訝

因為一些時間沒聯絡了

而上次碰面時我們兩個還同屬單身陣線聯盟

怎麼就這樣默默倒戈了呢真不夠意思

喜帖姍姍來遲婚禮前幾天才送抵

終於收到時我忍不住眼睛瞪得大大的

因為上面地址錯得離譜

不知道是我給錯或新娘謄錯總之整個巷弄、號碼全不對

更妙的是這樣居然還送得到簡直是海角七號真實版哪

不得不稱讚台灣郵政實在非常有心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雖然起床起太晚

還好姐姐平常有在練

立刻以最快速洗澡、吹頭、換裝、打扮

我向來有在腦子裡替自己造型的能力

最近身材不錯(也就是夠瘦的意思)

通常穿起來跟想像中的八九不離十

所以順利在十一點四十分出門

喜帖上寫十二點入席但沒寫「準時開席逾時不候」

以台北人習慣代表一點典禮才開始

坐五站捷運就到的我有恃無恐

一切正如我所料

十二點十分出現在禮金桌前還算早到的哩

 

送上紅包領到喜餅正準備進會場找座位

有位完全不認識的大嬸看了我讚嘆:「這位美女妳怎麼打扮得這麼漂亮?」

我囁嚅著說:「啊參加婚禮不就要打扮得漂亮,這樣才慎重啊。」

大嬸:「妳也慎重了吧。」

當場我有點囧

在正式的場合穿得太休閒或在輕鬆的場合穿得太隆重

都是場災難

但在婚禮上比照金馬獎規格應該還好吧?

之後「一週穿搭」會再介紹行頭但先po上來讓大家評評理

12/22 喝喜酒

 

新娘人緣太好婚禮變另類的高中同學會

其中很多畢業後不曾再見過面

對她們的印象還停留在綠衣黑裙稚嫩青澀的年代

一轉眼大家都變人妻人母非常震憾

不過我想她們看我也是同樣的感覺

後來成長影片中出現跟新娘高中時的合照都不太想承認那是我

喜宴開始前照例先去看新娘跟搶先合照

(因為有其他人在裡頭未經同意照片不方便放上來

有密碼的可以去看相簿)

真是替老同學開心啊人生要進入下一個篇章了

新娘沒忘了一連丟來好幾個問題:「什麼時候該妳」、「有沒有計畫」

我回道:「有計畫但沒對象怎麼辦?」

哈哈不過她早就很好心&體貼地把我安排在單身桌了

所以後來一整個喜宴我都忙著交際應酬

 

同桌者太好聊

以致渾然不覺時間飛逝

後來待到三點多才離開

空了這麼一段時間再參加婚禮

心得感想跟以往全然不同

首先是

跟妹妹結婚要一大早四點起來準備相比

參加同學婚禮可以睡到十點半有夠輕鬆愜意

在工作人員忙進忙出時袖手旁觀毋寧是種榮寵

再來是

我又從「見山是山」進入「見山不是山」的新境界了

幾年前看別人幸福成婚會忍不住哀怨

現在祝福心意不變可是卻不再為自己著急

因為目前過得很好

好到令人懷疑硬去改變這樣的生活模式所為何來

難道我還可以更快樂嗎?

 

一個國字看久了

會覺得它變得很奇怪、看起來像錯別字

那正是我現在看待男女從陌生、認識、交往到決定互許終生這整個過程的感覺

別人進行起來似乎很理所當然、水到渠成

但換到我身上就是錯誤百出

年輕時根本不會多想

既然身邊的人都一窩蜂地談戀愛然後時間到了就結婚

你也就隨波逐流仿佛別無選擇

一旦錯過那個戀愛結婚的熱潮成為挑剩的

再嘗試進行同樣的事就顯得礙手礙腳、力不從心

變老後開始懂得瞻前顧後不再衝動

加上之前失敗經驗太多

導致我無法放開胸懷用最直覺的反應去擁抱愛情

老是在等待肯定會來的那個讓一切美好嘎然而止的爆點

知道這樣不好但這是朵自然衍生出來的保護傘

唯有如此才可以在觸礁時受最少的傷、重新揚帆起航

 

我變得很喜歡聽別人剛萌芽的愛情故事

愈detailed愈好

因為很想比較到底人家會成功而我會失敗的關鍵為何

不過可能是種報應吧

以前被別人問及如何考高分我答不出個所以然來

現在要研究戀情順利進行的秘訣亦是求之而不可得

婚禮上的戀愛MV總是甜蜜

宛若兩人從出生那一刻就註定相遇、相知、相惜

同一條路我卻走得跌跌撞撞

每次以為總算等到了齁卻又發現自己想太多

屢戰屢敗後還要維持熱情跟信心

好難

 

Anyway

其實我有種預感

下一場參加的婚禮

應該就是我的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