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時代

每個禮拜總有幾天

你會醒來

然後繼續躺在床上

根本不想下床

原因可能是

今天有某堂討厭的課

今天要發一張你知道沒考好的考卷

今天得去面對那個最近一直在冷戰的同學

 

很懷念當學生的日子

但關於行程皆任人擺佈這部份

是我很慶幸已經捱過的

雖然表面上

我的整個求學過程都如魚得水

實際上校園生活對「好學生」來說仍舊充滿壓力

可是我沒有選擇

或說

我不准自己像其他人反抗或逃避

這也成就了一路以來堪稱完美的表現

似乎在學生時代我就弄懂了一件事

人生由一些你喜歡跟不喜歡的元素所組成

也沒什麼好抱怨跟無奈的

概括承受是最簡單的應對方式

 

那時很多大人都說

以後妳就會知道當學生有多幸福了

我在心裡想

屁咧

大人又不用寫功課、交作業、考試跟參加一些阿里不達的比賽

根本不了解當學生的辛酸好不好……

等到我開始進醫院實習、接受住院醫師訓練

才漸漸能體會所謂「當大人的痛苦」

是沒有那些一堂堂排定的課表

也不必再依著上下鈴聲像被放牧的羊群般疲於奔命

可是卻承擔著更多的責任跟壓力

犯了錯

不再是打幾個板子、罰寫個幾行就可以混過去

必須硬著頭皮去面對、認錯、彌補、改正

而那些錯都一筆筆記在妳的名字上永遠消不去

 

不能說那段時光不快樂

但回憶起來

投身醫界的頭幾年我確實活得很沒品質

心靈上在智識層面是富足的

因為從書本跨到臨床再進入專科

你被迫要用最高速去吸收學習

腦袋幾乎廿四小時開機不得休息

焚膏繼晷、火力全開

才能勉強應付源源不絕的meeting、reading和primary care的duty

沒有人會顧慮你體力是不是吃得消

生活的其他層面有沒有被滿足

因為整個白色巨塔裡每一份子都是這樣

那是要在這裡生存下去的遊戲規則

 

一直不覺得那種日子是我想要過的

然而身在其中時根本沒餘裕去質疑它的對錯

每天醒來要面對的討厭事很雜很多

不過連賴一下床都變成奢侈

鬧鐘響完只容許幾秒鐘恍惚便急忙起身梳妝

畢竟查房跟晨會八點開始可不許遲到

專業上的進步和充實

是拿其他面向上的貧瘠跟匱乏去換的

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運動有一搭沒一搭

現在回頭去看當時照片都覺得很可怕

明明卅歲不到卻黯淡臃腫、難掩疲態

這還只是形體的部份

精神上

那段時間的我也很少能好好休個假、陪陪朋友跟家人

 

時間快轉到現在

早上醒來

即便仍有殘餘睡意也總能立刻趕走它

因為醒著才能享受那些讓我開心的事啊

細數起來

目前的生活由好幾個快樂片段組成:

早餐永遠是令人期待的

然後有空的話去TutorABC跟外國人聊天也很有樂趣

接著是沒它活不下去的運動時間

出門前的梳妝打扮則讓靈感火花四射

下班後舒舒服服地在家享用晚餐

寫網誌的時間不固定但只要逮著機會我就會寫

從早到晚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睡覺反而不是那麼吸引人了

 

沒把工作列入我的快樂時光裡

畢竟沒錢領的話我肯定不會願意做白工

不過跟其他真的把工作當苦役的人比起來

我還算享受看診時跟病人互動的感覺

也從來沒有早早退休的念頭

每次出門上工心情都挺輕鬆愉悅

放假不會特別開心

收假時亦無傷感

從工作中所獲得的成就感是種無可取代的快樂

只可惜這種快樂常常會被一些很盧的病人消耗掉

所以平均起來工作暫時被我列為中性

如果哪天也可以變成快樂泉源一定很讚

 

有點罪惡感

但我想不出現在有什麼特別的煩惱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感情的事一度讓我困擾

但最近試著放開心胸多去認識新朋友

反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在一堆陌生人裡頭容易不自在

所以之前一直把為了找伴侶而刻意去交朋友視為畏途

不過也許是狗急跳牆知道再這樣下去不行

稍微逼自己跨出那一步之後

才發現其實沒想像中痛苦

而且意外收穫是即使沒遇上真命天子

也因此結交到各行各業許多有趣的單身朋友

有時想想一直銷不出去也許是老天冥冥中的巧妙安排

因為我年輕時太投注於唸書跟工作都沒玩到

現在反而是可以放手享受之前努力成果的黃金時刻

 

或許我有點貪心

然而這麼美好的人生啊

終究還是希望跟一個特別的人共享

我們可以各自保有自己原本的快樂

再攜手共創更多新的快樂

這不簡單

但那正是他的特別之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