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我從日本回來

每個人都關心:「好不好玩?」

第一次覺得

這個問題怎麼這麼難回答

 

此趟旅行完全超乎我過往的出國經驗

以前不外幾個目的:觀光、購物、探親、唸書

這次卻是--運動

而且還是個幾乎完全未曾接觸過的雪地運動

雖然在成行前就聽男友描述過他們是如何滑雪兼度假

但光聽跟想像

與真正體驗還是有很大一段距離

我相信多數網友都跟從前的我一樣

對專程跑到國外雪場滑雪這樣的行徑感到陌生

即使我才剛剛親身經歷

現在回想起來竟還是宛如夢中

就讓剛從滑雪門外漢踏進一隻腳的我

來替各位介紹一下這趟新奇的滑雪之旅吧

 

map 這次去滑的雪場是北海道的Niseko

如上頭的trail map所示

它由同一座山的四個雪場所組成

在這兒有數不清的滑道可供探險練習

待再久都不無聊

標示滑道用的紅、綠、黑線代表難度依序增加

我這次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滑了不少紅線甚至黑線

至於男友跟他朋友則是直接滑backcountry

也就是滑道外在樹叢裡鑽來鑽去出事也不會有人來救你的那種

完全跳到另一個等級去了

在Niseko滑雪還有個大優點是說英文也通

因為很多澳洲人直接在這裡置產跟經營生意

不管是住宿、交通、飲食都不太有溝通上的問題

男友說我很幸運

第一次滑雪就來到他覺得最棒的雪場

我卻擔心「曾經滄海難為水」

以後再去別的雪場都會覺得很爛怎麼辦?

 

DSC00352   

(Hirafu Welcome Center外parking lot的景色)

 

從台北到Niseko最近的機場是札幌

由於男友早我兩天先去留壽都找朋友滑了

(就說他中毒很深)

所以台北到札幌這段我自己飛

不過他事先已把一切安排妥當

從機場到Niseko的shuttle bus都訂得好好的

我照他指示成功搭上White Liner

在雪地疾行約兩個鐘頭

便來到下面照片中的Hirafu Welcome Center

DSC00351

這是我們離開那天(3/18)早上到同一地集合搭車時拍的

否則我當天到時是下午6點半

天都黑了拍起來什麼都看不見

其實bus比預定時間早了半小時到

還好男友跟朋友夜滑一陣子後也提早過來

所以我並沒等太久

在異國跟男朋友重逢好開心呀

 

DSC00350  

滑雪行的行李打包也是門學問

長型物是裝snowboard的板袋

我出國那天揹著它坐捷運

還被站務人員關心:「這是什麼,樂器嗎?」

當然裡頭只裝snowboard也太浪費

雪靴、安全帽、護具、雪鏡、雪襪、雪衣etc.全部塞進去都不成問題

回程時我們甚至連喝不完的啤酒跟(機場買的)蛋糕也全放進去托運

一般來說航空公司對托運行李的長寬高有某個上限

但板袋自成一格不必擔心被擋

領行李時往往也會先出來

像我們回程時便領先全機乘客第一波就領到

好爽

(抵日時不知道因為我忘了先填入境表後來非常晚才去領行李都不在轉盤上被擺到旁邊了)

既然已經有很能裝的板袋

其他行李直接放carry-on就行啦

(認識男友後才發現我們有同一尺寸的LV Keepall只是我的是Monogram他的是Damier)

畢竟每天除了滑雪也沒別的行程

需要帶的東西不多

 

DSC00281

DSC00282

Niseko的住宿我會另外寫一篇(Accommodation in Niseko)

上面兩張是從住處要走去main street搭shuttle時

觸目所及的雪景

一夜大雪後到處都白茫茫的

熱愛滑雪者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望向窗外

如果像這樣天氣晴朗地面又被厚厚的鬆雪覆蓋

對他們來講就是天大的好消息

代表上段纜車會開放(若天候不佳常關閉)

接下來一整天又有powder得玩了

 

DSC00348

這是吃完晚餐回住處路上拍的

入夜後雪地會變得很難走要小心

因為白天融雪後地面會結冰滑得不得了

我就結結實實地摔了兩次

後來嚇到了都死牽著男朋友的手不放

所謂戰士要死在戰場上

白天在雪場摔就算了當是學習

連走個路都摔也太不值得

 

DSC00309

第三天(3/16)晚上去洗溫泉的路上拍的

時間將近九點

遠方雪場上的燈依舊開著

因為還有很多瘋狂的人在夜滑啊

 

DSC00344

在住宿處附近拍的

遠方同樣可以看到晚上開著燈的滑道

男友說以前他來也會跟朋友去夜滑

不過這次

我們一群人總是白天就把自己操到好累

吃完飯哪兒都不想去了

頂多洗個溫泉就回住處喝酒聊天

 

背景介紹一堆還沒講到正題--滑雪

 

由於這是本人第一次到雪場滑snowboard

自知大菜鳥一隻很難自得其樂

又不想拖累男友

(難得到這麼棒的場地當然不能讓他把時間浪費在教我)

所以事前就上網訂了教練課程

如在北海道滑雪之旅的行前準備裡所寫

我訂了3/15共四個小時的私人教練課程

一早男友就把我帶到集合地點:Grand Hirafu Mountain Center

也就是trail map裡左邊數來第三個雪場的山腳處

我等著上課時他就迫不及待跟朋友開滑去了

 

1395104174461  

左方可以看到纜車

在雪場滑雪就是不停重覆「搭纜車上去、滑下來、再搭纜車上去」的動作

滑雪不收入場費因為靠纜車費賺錢就夠了

價錢依區域、時段、單次或多次而定

我對下纜車這個動作始終很畏懼

滑到第三天依舊常常在下纜車的地方跌個狗吃屎

有一次太猴急還直接跌下去

整個纜車系統為我停擺了十幾秒真是不好意思

 

20140316_123618

Grand Hirafu這個雪場的出發區

會設一些架子供大家暫時休息時放置裝備

 

上的是一對一英語first timer課程

四小時26000日幣並不便宜

不過想到可以順便進行TutorABC練英文

歐巴桑我有種賺到的感覺

教練叫Jimmy來自瑞士

人很nice

教學也很認真

他先問我學sb的motivation是什麼?

我回答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跟男朋友一起滑

他說那他要多push我一點

好啊誰怕誰錢都繳了我還擔心教練偷懶教太少咧

第一個早上一直待在邊邊的初學者區

有個輸送帶會把人送上一個不太陡的短坡

然後我們就在那邊練一些基本動作

原則上就是男朋友在小叮噹室內雪場教過我的那些

之前已學過故heel slide、toe slide都沒啥問題

而且跟人造室內雪場lousy的滑道比起來

來這兒滑又要簡單多了

 

20140315_120933

中午休息時間

男友跟朋友來找我一起吃飯

因為時間不長我們就直接在Grand Hirafu這邊的餐廳用膳

價錢比較貴也只好認了

朋友說想挑戰這個限定只有五個的超級大漢堡:Niseko Tree Burger

光高度有就有30公分故得其名

要價日幣3000元

 

1395104161455

好精采的漢堡

除了洋蔥圈、薯條跟生菜外

內餡從上到下有培根、照燒雞、炸雞排、漢堡牛排、馬鈴薯泥

漢堡包則有三副

以這樣的份量開那樣的價錢

個人覺得還不算太坑人啦

 

20140315_121947

比較恐怖的是

我們不只點了一個

而是兩個

朋友本來放話說他可以自己解決一個

我跟男朋友吃另一個就好

但後來他根本吃不下還剩1/3就停手了……

幸好經歷一早體力消耗本人胃口大開

所以光小女子我一個也解決掉不少

(後來晚餐就吃不太下了倒是)

話說

我們不太相信菜單上寫的「五食限定」

因為隔壁桌五個日本年輕男女明明也叫了三個大漢堡來share

難道這一天的限額就被我們兩桌點完了?

 

下午的課

教練總算帶我坐一段纜車上去滑綠線

落葉飄沒問題後開始教S turn

直到課程結束前我還是失敗的比成功的多

最後他略帶暗示地說如果明天再訂課的話

應該就可以把S turn學會了

他的用詞跟態度是都還好並沒有強迫推銷的壓迫感

我想想

反正錢帶得夠

明天如果可以接著跟Jimmy上課倒也不錯

而且如此一來男友又不必費心安頓我啦

這真是個明智的決定哪因為後來我錢包就掉了

(關於這件事的詳情會寫在住宿那篇)

若非先多花一筆在課程上則損失更多我會更難過

 

課程結束後男友過來跟我會合

我們先滑了一趟綠線

然後他又帶我搭gondola到更高的地方

這次我就不小心滑到紅線去了

雖然中間摔了好幾次

最後還躺在地上耍賴不起來

不過好開心哦真的實現了跟男朋友一起滑雪的夢想

而且不是我在說他滑snowboard時真的帥翻了

因為體力實在吃不消

Night ski的纜車票花了我2000日幣卻就只多滑了這麼一趟

早知道買單次就好當場省掉1000元

然而我們覺得這趟還是值得因為在最後的緩坡上我成功做出S turn

而且不只單個

而是連續地heel轉toe再轉heel喔

超嗨的男友說他也沒預期我可以在第一天就學會S turn!

 

本來很得意第一天就會S turn了

那第二天要學什麼?

結果整個第二天的課程我還是花在S turn

令人挫折的是我明明清楚問題出在哪裡

也知道要怎麼改進才不會摔

偏偏就是做不到

我主要的問題在於不敢打直板

只要打直板重心就會忍不住縮到後腳

在這種情況下要轉toe或heel很難不摔

第二個問題是我滿腦子都在要練轉彎

不像一般人做S turn那樣很自然地把手、頭跟身體都往想去的方向轉

第三個問題是我會忍不住轉過頭然後失速倒下

這天其實摔得沒有第一天慘

但其中一次不小心傷到腹肌

這害我後來不管是笑、咳嗽甚至從床邊坐起身

都變成一種苦差事 

 

20140316_121729 20140316_121747

第二天中午男友跟朋友去另一個雪場滑了

沒跟我約只好自己吃飯嘍

在台灣我本來是不吃中餐的

但滑雪消耗太多能量不吃下午會沒力

偏偏餐廳的餐點份量又普遍太大

(我唯一覺得剛好的兒童餐要12歲以下才能點)

後來就點了這個日幣600塊的霜淇淋加巧克力醬

北海道的冰淇淋都很奶很好吃^^

右上照片的背景可以看到我脫下來的一堆護具

滑雪就是這樣

一進室內忙著卸貨

要再開戰時又得重新著裝上陣

 

第三天沒課

我隨著男友及一對夫妻友人轉戰最右邊的花園雪場Hanazono 308

這邊有個小朋友練習區

友人的小男孩被老師帶走上團體課學滑雪

而咱們大人則分兩組開滑

因為天氣太好男生組直接坐纜車到最上頭然後再爬到山頂

接著整天下來男友說他們幾乎滑遍了四個雪場過癮極了

女生組則固守在Hanazono

三段纜車的滑道裡我主要是滑坡度較緩的前兩段

不過剛剛研究trail map才發現我從頭到尾都滑錯了

明明靠右邊有綠線可以練S turn

我卻總是滑到紅線甚至黑線

難怪有一段坡度超陡我每次都不得不用溜滑梯的方式下來

預計要利用這天好好把S turn練起來

但經過前兩天的操練我已呈現半虛脫狀態

S turn的成功率很低

一直摔又一直爬起來

到後來我體能上實在受不了了

腦海中浮現昨天課程結束時Jimmy說的話

"Don't push yourself too much. You are supposed to have fun on snowboarding."

所以後來就放棄再練S turn了

儘量放輕鬆享受在滑道上奔馳的感覺

 

但所謂「放輕鬆」對我來講還是不輕鬆

男友說他滑sb是用技術彌補體力的不足

我完全反過來

是用體力去彌補技術的不足

咳咳咳基本上我是幾乎沒有技術可言

所以可想而知體力的消耗量有多大

很多一般人可以簡單做到的基本動作像單腳固定平滑、穿脫滑板等

對不得其法的我來講都得花上n倍的力氣才辦得到

摔倒再爬起來也是一件非常非常累人的事

即使有每天運動的習慣在背後加持

滑到第三天我整個還是瀕臨體力崩潰邊緣

從蹲坐姿起身都得搭配大吼才起得來

甚至一用力手跟腿會無法克制地發抖

拿啤酒杯會一不小心就滑脫

不過本人個性好強

即使處於快被榨乾的狀態

這最後一天還是乖乖滑到下午快四點才收工

 

20140317_132603

這是Hanazono的附設餐廳

規模比Grand Hirafu的大

食物選擇也多

 

1395039430260

運動到太累時我都吃不太下

所以這天又沒點正餐

只叫了個soft vanilla ice cream plus caramel syrup

日幣300加50元還挺便宜的

 

P1050402

坐在纜車上時拍的照片

纜車分很多種

有的有罩有的無罩

無罩式第一次坐會有點害怕但其實很安全

很多人甚至連護欄都懶得拉下來

傳說中最刺激的單人座纜車這次我沒坐到

看以後有無機會囉

 

P1050407  

合照來了!

別怪我耍神秘但滑雪真的就是穿這樣啊

加上裡頭完全沒化妝有點可怕

還是遮起來比較有美感(嘻)

拍完這張男友跟朋友攻頂去了

留我跟朋友老婆在下面自己玩

兩人一起滑完一趟後

我主動說我們還是分開滑好了因為實在不想拖累她

人家日本人從小就接觸ski雖然中間很多年沒滑行動起來還是很優雅

不像我簡直笨手笨腳

 

回到開頭那個問題:「這趟日本行好玩嗎?」

是可以很rough地回答「好玩」

畢竟我非常確定這不會是我最後一次來Niseko

每天一早八點多醒來就準備著裝滑雪

滑到日落西山大伙兒再一起吃飯喝酒泡湯閒聊打屁

日復一日愜意極了

我現在完全能體會為何男友對揪團滑雪會如此熱衷

畢竟連我這新手都忍不住期待起明年冬季

可以再回雪場重溫這樣的滑雪度假生活

但如果要認真回答這個問題

嗯……

我根本不是去日本「玩」的呀

 

這次旅行對體能上的衝擊簡直像是參加了勞改營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這副身軀可以這樣被操

費盡吃奶的力氣嘗試踏著滑板在滑道上維持平衡

以各種醜陋詭異的姿勢重摔再爬起來

三天結束後我脖子抬不起來、腰不能彎、屁股隱隱作痛

明明每天吃很多而且沒大便但小腹還是又硬又平

手臂和臀部多了陌生的肌肉

我一直自忤是個熱愛運動的人

不過經歷這麼一遭

我才發現運動世界裡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新境地

Snowboarding有個讓我著迷的地方是它很自閉

愛怎麼滑、怎麼轉、怎麼摔都沒人管你

第三天我自己滑的時候

一度還累到摔完就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其他skiers和snowboarders就這樣咻咻咻地從旁邊過去

也不會有人理妳

我就是超愛這種能和自己完全獨處的感覺

 

有一個這麼愛好跟擅長這項運動的男朋友

我想未來再精進sb的機會是一定少不了的

很久沒有這種期待隨著時間過去自己會如何轉變的興奮感了

這才叫人生哪!

然而

這趟旅行帶給我的啟發不只是開始接觸snowboarding

還包括第一次跟男友出國、認識新朋友、推展體能極限

共處5天讓我因而更了解和欣賞bf了

旅途中認識的新朋友都好nice期待跟他們在台北再相聚

至於體能方面

我回來上健身房時一經比較才發現

先前做的(騎車加游泳)根本都老人操嘛也太溫和

以後應該少做點有氧多做點重訓把肌肉練起來

這樣下次滑雪動作才能完成得更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