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行讓我帶回對滑雪世界的全新認知

也帶回一副截然不同的身體

所說的倒不是摔到全身痠痛這部份

(我確實一度痛到不認識自己了

所有牽涉到抬頭和挺腰的動作全不行

上下床得側滾不能直接躺下或坐起

直到回台已經一週的今天

早上嘗試做仰臥起坐和抬腿還是沒辦法)

而是

也不過滑了三天

鏡子裡的自己居然就多了很多之前沒有的肌肉線條

 

這一方面令人驚訝

另一方面又不意外

 

驚訝的點在於

本人平常並不是沒在運動啊

相反地

我可是一天在健身房泡三小時的瘋狂gym-goer

這已然被操練習慣的肉身

居然會因滑雪而在短時間內被改變還真妙

不過如果仔細回想我在那三天所被迫做的活動

其實也就不奇怪了

滑雪時每天至少從事4到5小時劇烈運動

強度跟平常所做的(騎車加游泳)完全是天壤之別

 

對snowboard初學者而言

一旦來到雪場就等於是腳上銬了鐵鍊加重錘

鬆軟的雪地大幅增加了行進的難度

但這還不是最費力的部份

大魔王是那每天重覆數十次從蹲/坐/躺再站起來的動作

有時是無法避免的

比方說穿脫滑板時本來就要席地而坐穿好再站起來

(所以人家說滑sb很像野孩子啊)

有時則得歸咎於自己技術不好

不要以為摔個四腳朝天、這裡痠那裡痛災難就結束了

必須從案發後狼狽橫屍的那個姿勢自己想辦法站起來

尤其在一天末了氣力用盡加上坡度又不對時

才真的令人很想哭

 

對自己體力很有信心的我

這三天勞改下來也不得不認輸

第一天跟教練學時不敢造次

但傍晚跟男朋友一起滑

我一度賴在地上像軟體動物般扭動就是不肯站起來

他笑說:「我很確定妳現在在撒嬌。」

呃撒嬌歸撒嬌但本人真的也很累好嗎?

第二天跟教練比較熟了所以跌倒完會要求他拉我

晚上再跟男友&他朋友一起滑

同樣又被困在昨天讓我一直扭動的那個怪坡

滑ski的朋友直接讓我拉他雪杖一路救我出來

旁邊的人都羨慕死了

第三天體力像只剩半格的電池

這時候根本顧不得形象或丟不丟臉這回事

大跌後乾脆直接維持著地時的醜陋姿勢

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藉以休息

在空曠的雪場滑道上呈大字型仰望藍天還真過癮

像全世界只剩下我跟不知在何處俯瞰我的神祗

我一邊大口喘著氣一邊竟然覺得好安詳

 

愛上了意外帶回的手臂小老鼠、洗衣板肚皮、翹屁股和大腿線條

(最近在健身房穿運動小短褲跟泳衣都超自戀的一直照鏡子哈)

我開始構思要如何留住它們

不光為了外表

若有辦法持續鍜練這些肌肉群

想必明年再戰雪場時我將可以更耐摔呀

 

很明顯需要改變的是

過去在健身房做的運動都太溫和了

Niseko之旅讓我體悟到

真正強度夠的運動會有兩個特色:

一是做完後過度疲勞的肌肉會發抖

(不知道自己手那麼沒力我吃飯時差點把啤酒杯摔破)

二是做的當下你會忍不住發出聲音

(直到回台灣還是常常在那邊唉這一點都不像我啊)

舒舒服服地做運動很享受

但把自己push到極限會獲得另一種快感

其實去年七月健身房教練替我測驗時

(詳見身體組成分析)

就曾建議可以在有氧為主的運動組合裡再加一點重訓

而我也確實乖乖執行了一會兒

接下來就有一搭沒一搭

現下動機跟動力全部備齊

最近幾天興致勃勃地開始嘗試全新運動套餐

 

首先是重訓的項目和時間都增加

我會輪流做五個加強手臂、大腿和臀部肌肉的器材

總共花大概15分鐘

接下來腳踏車還是踩2小時、阻力七

但中間會安插幾段故意踩快一點讓自己流汗跟喘

游泳方面我本來沒想改

不過最近健身房泳池的鍋爐壞掉

而且一壞就是好幾天

水溫從28、29一路掉到23、24

幾乎都沒其他人敢游了

但嗜泳如命的我怎麼可能因為低溫就被嚇跑呢

照樣下水可是變成被鯊魚追的速度狂游

(不這樣靠體內產熱無法保溫)

運動效率整個提高我現在只游半小時就上岸

順道解決了長久以來臉上泳鏡壓痕久久不退的困擾

 

實施數日下來的心得報告是

體力負荷增加感覺比以前累

Workout後數小時依舊心跳加速

整體而言還挺得住不至於把自己搞得枯槁憔悴

至於長期效果目前尚看不出來

待夏天到來衣服穿得少

應該就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鍜練成效了

加油一起運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