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很早以前就放話不拍婚紗照

幾年下來這決定始終未曾動搖

然而前幾天逛妞新聞

居然看到一篇名為「一定要拍婚紗照的5個原因」的文章

唉喲簡直是衝著我來的嘛

令人昏倒的是如此妖言惑眾的文章居然還有3千多人按讚

或許徒勞無功

但我想分享一下自己不拍婚紗照的理由

提供另一種觀點

 

一、浪費錢

不是出不起那個錢

但精打細算又勤儉持家(?)的我

不想把任何錢浪費在沒意義的事上頭

至於它到底有多沒意義

這又牽涉到後面幾個理由了

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二、浪費時間

身邊很多人拍過所以我大概知道整個流程

從逛婚紗店、挑定店家、討論簽約、挑婚紗決定造型、實際拍攝、看毛片加挑照片一直到最後領取成品

全部加一加大概好幾天跑不掉

我向來就覺得結婚代表的是一輩子的事

不必把資源(錢、時間、心力)花在形式上

所以要我在已經被工作和運動排滿滿的生活裡再抽時間出來弄婚紗的事

Sorry囉no way

 

三、很假

婚紗照拍起來通常都很不像當事人

怪的是大家就是愛這種「失真」的效果

愈是認不出來才叫作拍得很成功

不只化妝造型燈光角度會美化主角們

現在還有一種很強大的技術叫「修片」

登時小腹、副乳、雙下巴、蘿蔔腿全都不見了

明知一切只是假象但還是很難不讓人沈醉其中

就算臉看起來像本人好了

新人們在鏡頭前做的事、擺的動作也很悖離現實

請問結個婚跟拍怪照片當紀念之間的連結是……?

場景方面我對外景的接受度稍高

至少扣掉人還可以欣賞一下風景

棚內總是讓我很受不了

同一家婚紗公司拍出來的作品大同小異

這可以理解畢竟裝潢佈景道具就那些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但大家不覺得跟其他人一樣這件事很沒意思嗎?

 

四、以後根本不會看

熱騰騰的婚紗照剛出爐時

自己跟親朋好友確實會興奮地反覆點閱翻看

但事過境遷後這批照片就走入歷史了

數位檔倒也還好不佔空間

做成相本或裱框海報才真是尷尬

(尤其在離婚之後)

 

五、饒了妳的另一半吧

除了gay跟某些比較自戀的straight外

多數男人都不會把拍婚紗照當成享受

當然他們還是勉為其難加強顏歡笑地配合了

但如果可以選擇

我猜準新郎們會寧可省掉這個步驟

身為一個體貼的老婆

是否該考慮別把快樂建立在愛人的痛苦上呢?

 

表達完立場

接下來倒也好奇

妞新聞那篇文章又提出了哪5個「一定要拍婚紗照」的原因

能否說服我呢?

 

一、有名正言順的理由拍合照

這個理由非常好笑

既然感情都好到要攜手共渡餘生了

拍合照的機會應該是多到可以拿去送人了吧

根本不需要藉拍婚紗來合照

再說

大家不妨想一下

什麼時候「合照」是最必要、最珍貴的呢?

沒錯就是碰到可能一輩子不會再遇到的名人時

絕對要把握機會一起入鏡

一方面可以向別人炫耀「我遇過那個誰誰誰唷」

二方面以後不會再遇到了也只剩照片可以拿出來回味

按照這個邏輯

未來的老公/老婆其實是你最不需要合照的對象

大家都知道你們是一對

而且以後你們會每天生活在一起互相看到膩

啊合照是要幹嘛?

 

二、因為一輩子只有一次

如果「一輩子只有一次」就構成要去做的理由

「結婚不拍婚紗照」的機會一輩子也只有一次啊

這個世界被存在主義所主宰

以致於大家都忘了留空留白的美

事實上

只因為「現在不做怕將來會後悔」

而未經獨立思考評估、人云亦云地去做某件事

那反而非常容易成為日後讓你後悔的舉措

 

三、因為那可能是你這輩子最美的一刻

這理由也太沒志氣了吧?

追求容貌身材的美是一輩子的志業

認定婚後就會走下坡簡直未戰先怯

確實聽過有些人為了拍出美美的婚紗照

因而有了減肥動力也確實瘦了不少

但這些人往往完婚後就漸漸肥回來

畢竟假如他們的目標只在追求暫時表象、留個記錄聊以自慰

那麼照片拍完自然就會鬆懈大吃不再運動

我支持要把青春年華用影像留下來

但我的作法是每天自己拍

這樣更貼近真實也更能長期自我監督

 

四、可以幻想自己是演員圓星夢

有此幻想者其實去拍沙龍照就可以了

造型風格選擇更寬廣

而且不必把男人拖下水

與一般女生相比

對拍婚紗時的穿白紗/禮服、作頭髮、化全妝etc.

我沒有太大興趣

並非不愛美或怯於嘗試

剛好相反

就因為熱衷穿搭打扮

挑戰各種造型這件事我每天已經在做了

拍婚紗照那種被侷限的風格對我來說反而沒啥意思

 

五、紀念決定攜手相伴的初衷

請問各位有拍婚紗照的已婚者

有誰在回頭去看當年婚紗照時

(前提還是你有那個閒功夫把婚紗照翻出來看喔)

會滿心甜蜜地回憶起當初決定要結婚的初衷?

我看多半是覺得好笑、好蠢

或緬懷當年身形樣貌的成份居多

或許我們可以來作個研究

看有拍婚紗照者離婚率是否較低

若這兩組人的離婚率差別真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

那麼我才會相信

婚紗照還有增進婚後感情濃度的功能

 

To shoot or not to shoot

自己爽就好

結婚時最重要的決定顯然不在拍不拍婚紗照上頭

大張旗鼓地拍一堆日後後悔的婚紗照

嚴重度絕對比嫁錯人要小太多

再說

如果天下女人都像我這般對關於婚禮的一切無感

恐怕很多人會失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