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05

換季囉!!

雖然天氣還是不太穩

但那種寒風刺骨、想把棉被裹上身直接出門的日子已然結束

換言之

被打入冷宮好幾個月的輕薄短小衣物又可重見天日了

由冬衣們接棒休眠

因為衣櫃夠大

衣物換季對我而言輕鬆得很

不必把夏衣從角落、深層、翻箱倒櫃地挖出來

也不必把冬衣裝箱收藏

一年到頭它們都有很寬敞開放的家可以待著

Always on display、無縫接軌

讓我輕易在冬夏衣之間轉換

愈是忽冷忽熱愈好玩

可盡情在不同風格中玩耍悠遊不受固定天候所囿

 

上個禮拜天掃完墓時間莫名地早

才9點多因為我們7點就集合出發了

在妹夫把我丟回家前

本人一直嚷嚷著回去第一件事就是睡回籠覺

不過真的窩進房裡睡意又沒那濃了

要幹嘛呢?

週末永遠是整理家務的好時機

我家向來整潔沒什麼需要大掃除的地方

目前最欠收拾的就數衣櫃吧

目標鎖定那兩個總因出門前時間緊迫而被再三翻攪蹂躪的毛衣抽屜

把內容物全倒出來在地上形成一座小小山丘

一件接一件地撈起、折疊、依(某種只有我了解的)序放回抽屜

Mission accomplished!

 

換季工程這樣就結束未免令人心虛

再怎樣出於愛惜心態而不洗衣服

我卻從幾個月前就一直想把兩件衣服拿去洗:

 DSC07886.JPG  

左邊的Club Monaco藏青色毛衣和右邊的Vivienne Westwood Anglomania外套

 

毛衣是六、七年前買的

質料、剪裁、顏色皆無可挑剔我超愛

愛到很想替它添個弟弟或妹妹

這個冬天我嘗試在Club Monaco找類似款

印象中當年它可是出了一整排各種顏色的基本款毛衣

結果一路從台北到香港居然找不到

(倒是有不少貴到打完折還下不了手的cashmere jumpers)

這件毛衣因為太常穿又捨不得洗

衣領處已經微微泛黃又飄出淡淡油垢味

決定這個冬天結束非得送它去洗澎澎不可

外套則無庸置疑榮登冬季最耐操寶座單品

不管在家、外出、去運動

扣掉上班跟睡覺時間幾乎每分每秒靠它禦寒

連出國都不忘帶著這件外套

(右上照片就是在香港的渡輪上拍的)

它非常耐髒所以其實洗不洗沒什麼差

然而我知道以我穿著它時不愛惜的程度

這件外套在一個冬天後應該是髒到不行了吧

 

問題來了

要送去哪裡洗?

如果還住舊家當然沒問題

有間我們家固定合作的洗衣店就在街角過去一點點

我媽在那邊有放錢所以我甚至可以免費送洗hehehe

然而搬到這裡來之後

所有社區生活機能全要打掉重練

有些方面還滿方便的像銀行又多又近、郵局就在步行去運動的路上

有些則需要一番摸索

像烤箱壞掉要找水電工來換插頭我拖了好幾個禮拜還是沒找到人

至於洗衣嘛

在方圓百米內一番張望沒看到洗衣店

我腦子一轉決定給全家便利商店一個機會

 

記得當初看到全家推出洗衣服務的報導

我還在心裡偷笑:

誰會把衣服送去便利商店洗啊?

但人真的不能鐵齒

就像最初看到小七開始賣生鮮蔬菜我也嗤之以鼻

覺得在全聯、頂好、大賣場跟傳統市場夾擊下

腦筋壞掉才會想在超商買選擇少、價錢又高的生鮮

實際研究過後發現價格沒想像中高

選擇少是沒錯

但都包裝清潔得乾淨淨、履歷詳實、份量不大不怕過期

臨時想煮什麼到超商採買實在非常方便

提供洗衣服務會有競爭性也是相同道理

對單身獨居者來說

我們不會製造出大量待洗衣物所以也相對培養不出熟悉的洗衣店家

臨時要找覺得麻煩又不放心品質

便利商店就成了合理的服務提供者跟求助對象了

 

整個過程很簡單

禮拜天(3/30)我把衣服拿去全家便利商店

提供姓名和聯絡電話兩項基本資料即可不必先付款

禮拜一就收到「潔衣家」傳來的簡訊說發現衣服有小瑕疵

但他們還是可以幫我清洗若有疑問電洽XXXXXXXX

我想這是例行公事吧畢竟很少有衣服被送洗前是完好無缺的

為避免日後糾紛一定要來個這麼一句

這就像醫生做微整前要先指出客人五官不對稱

本來人就不可能左右呈鏡像完全相同

不過萬一他沒注意到這點做完治療鐵定會覺得是醫生的錯

那就衰了

禮拜三簡訊再度傳來通知可以回超商領衣服了

效率超高

領到的東西卻讓我有點傻眼

居然裝在紙箱裡欸就像網購時收到的一樣

(見置頂圖) 

那如果我送的是大衣紙箱是會有多大啊?

 

DSC01107  

打開來裡頭是這樣

兩件衣服都被洗乾淨、折疊整齊、裝在塑膠袋裡

到這部份為止都是可預期的

中間夾的紙板又讓我意外了

有種五花大綁不得動彈的感覺

我打算就維持原樣收納到明年冬天再拆

到底有無洗壞或乾不乾淨明年再告訴大家囉

價錢方面

上衣一件70、外套一件120所以總共190元

剛好超過180元的最低消費額

不曉得跟一般洗衣店比起來怎樣不過感覺還滿合理的

 

除了紙箱讓我覺得有點不環保之外

整個送洗經驗頗令人滿意

我想以後應該還是會將衣服送到便利商店去洗

然而一年只有一次它們賺不到我什麼錢

有點擔心明年會不會就取消這個服務了

 

還記得唸小二時(民國75年左右)第一家7-11在大直開幕的盛況

那可是整個社區的超級大事

當天店門口大排長龍

街頭巷尾的鄰居全都跑出來共襄盛舉

放眼望去到處都是印了小七標誌的氣球

小小年紀的我也好興奮哪

當時7-11對我來說就等於思樂杯跟重量杯

能夠就近買到這些心目中的夢幻美食實在太棒了

20年過去

大直地區現在便利商店簡直多到手指加腳指都數不完

每次看到又開一家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不是才幾步之遙就有超商了它活得下去嗎?

結果

不但活得下去還活得很好哩

即使是那種先前開別的店一倒再倒的爛地點亦然

便利商店簡直具有起死回生的魔力啊

 

這是今年二月的新聞

台灣超商的數目已超過1萬家

密度世界第一

平均每2000人就分到1家

(要不要統計一下牙醫診所數啊我覺得也多到爆)

持續竄高的數目代表現代城市生活確實養得起這麼多店

而你我正是貢獻者之一啊

本人每兩、三天一定光顧一次

繳費、買飲料、列印、傳真等是對我而言最實用的服務

當你以為便利商店已經無所不包、便利到一個極點

經營者還是不斷開發新功能、新服務跟新的販售商品

即使不見得用得到

觀察這些為增加獲利、來客數跟競爭力所採行的策略

預測它們究竟行不行得通然後跟後續發展相對照

是我非常享受而且具有知識性的娛樂

免費的市場消費學俯拾皆是啊

 

功能益發健全的便利商店對消費者固然是好事

但有時我也不免懷念小時那充滿人情味的柑仔店

事實上我幼兒時期就住在一家柑仔店面的樓上

爸媽上班時會把我跟姐姐托給柑仔店老板娘照顧

略顯陰暗的店面、錯落排放亂中有序的商品、與老板熱情寒喧的客人

是跟著我一起長大怎麼也抹滅不了的回憶

現在雖然也買得到乖乖、森永牛奶糖和營養口糧

總不及老板娘在我渴求目光的注視下

慈愛地從玻璃櫃中拿出這些小玩意兒

而我迫不及待地用小手緊緊抓握著期待大快朵頤那般

能帶給我盈滿胸廓的滿足和喜悅

斯人已逝

就像便利商店終將蠶食鯨吞地將舊式雜貨店全面取代

既然這是擋不了的趨勢

那就好好利用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