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愛我

這篇的標題好像應該改成我媽很美?!

(哪有人剛生完還像小女生的啦~~~)

(希望我有遺傳到我媽這點)

 

爸爸也愛我

還有我爸很帥?!

不過我強烈懷疑老爸只是抱我作作樣子而已

因為根據我所目擊他跟孫子的相處模式

抱小孩對他來說並不是件擅長跟享受的事

然後照片裡我好像也沒有被抱得很開心哪

很可能拍完就大哭了

爸爸曾經很壯

附贈一張我爸真的很帥(還有很壯)的照片

不過看這照片再對照現在的他

我不禁擔心未來男友也可能會崩壞……

(套句我常跟病人講的話:「妳真的不用擔心,因為一定會發生!」)

(啊這篇整個離題是怎樣?)

 

再來幾張我痴肥以及被媽媽寵愛著的嬰兒期:

 

睡得真甜

討厭啦人家在睡覺也要被深情地看著

 

滿四個月吃"止涎餅"

這……也太像鄭則仕了吧

 

還是甩不掉鄭則仕的影子

 

媽媽抱吳妹-1

我媽這張正到犯規

 

媽媽抱吳妹-2

這造型不錯

很小就開始「一週穿搭」

 

媽媽抱吳妹-3

媽媽抱吳妹-4

我爸很會抓拍照時機唷

母女倆都笑開了

而且長得好像

 

緬懷舊照時間結束以下進入正文~~~~


 

幾週前跟男友一同出席某社交場合

碰到一對夫妻帶著他們很大隻的女兒

女兒已經唸國或高中

總之早就脫離你會想捏著她的臉說好可愛的年紀

為了要上台表演樂器

女兒身著非常不flattering的正式白紗禮服

一般女孩這樣打扮起來會像小公主

在她身上我卻只看到被困在布料裡進退維谷的窘態

觸目驚心之餘忍不住轉頭低聲問男友:「萬一我們的女兒以後很肥怎麼辦?」

他回答:「那就不要給她吃東西啊。」

 

我是真的發自內心在擔心這件事

因為不管長大成人後減不減得下來

兒童跟青少年時期的肥胖-在我看來-都很糟

理由後頭會再闡述而且不光出於健康考量

然而一邊擔心著的同時

我卻對自己小孩不可能胖有著莫名的自信

畢竟從小拎著他/她們陪我運動

會養得肥嘟嘟那才有鬼咧

胖瘦都有理由

我從不相信「連吸空氣、喝水都會胖」這樣的說法

以自身為例

剛出生時是個連阿公都暗自擔心會不會「大塊呆」的胖娃娃

脫離嬰兒期後自然而然也就恢復正常了

基於這段經驗我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句話還真是有點道理

畢竟在吃喝拉撒睡都要靠別人的人生最早期

能量進出根本不是自己所能控制

爸媽要把你餵得肥滋滋也只能隨他們啊

 

進入兒童期尤其開始上幼稚園、小學後還是胖

就有點糟糕了

除了年紀愈大、人的飲食生活習慣愈定型愈難改變之外

在學齡階段

肥胖對心理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完全不遜於它對生理的傷害

因為小朋友總會排擠、攻擊、嘲弄身材豐滿的同學

在自我認知尚待建立且渴求同儕認同的兒童跟青少年時期

這樣的經歷非常具有摧毀性

就算之後減重成功

還是會在性格上留下永難彌補的傷害

 

我有兩個身材十分標準的男性友人

正向、陽光、活潑、熱情、大方而且喜歡交朋友

漸漸熟稔後

我卻發現他們對朋友的依賴程度有點超乎常態

與朋友互動會讓人覺得溫暖熱鬧並從中獲得歸屬感和肯定

但一般人不會時時刻刻都想被朋友包圍

偶爾也需要獨處和放空

然而兩位男性友人似乎把孤獨視為失敗

他們總是不甘寂寞地四處找人聊天打屁

不惜一切代價地讓朋友喜歡他們、呼朋引伴、稱兄道弟

請朋友來家裡party、聚會時多出一點錢、群龍無首時跳出來出主意、場面冷掉時努力炒氣氛etc.

這些都是在人際關係上受人歡迎的特質

不過超出某個程度之後

這一切其實正反映著內心的空虛和缺乏自信

與其說他們是真的需要和喜歡朋友

還不如說是無法忍受被忽略、遺棄的感覺

 

本來也沒想太多覺得這就是他們性格上的弱點罷了

後來卻不經意發現兩位男性友人在成長過程上有類似經歷

那就是小時候都很胖

嚐遍缺乏朋友、被嘲笑輕視、分組時沒人要跟自己同組的屈辱和痛苦

讓已經毛毛蟲變蝴蝶或醜小鴨變天鵝的他們

依舊極度害怕被left out

他們對友情的需求有點扭曲跟病態

如果朋友出去沒約他

一般人或許只會聳聳肩解讀為對方就是忘了

反正還有別的事可做也不以為意

男性友人卻會視之為一大打擊

認為自己遭到排擠、做人失敗、不受歡迎

暫時沒朋友不會讓我恐慌

對他們來說卻是有如天快塌下來的災難

總會弓杯蛇影、無法克制地憶起過去被孤立的情境

 

友人自己並未察覺目前對人際關係的處理方式

竟可追溯回幼時的不快

我猜

也沒有這樣不太正常的自覺

然而我可以清楚目擊幼時肥胖在他們心頭所劃下的口子有大

喧嘩鼎沸後人總還是得有與自己共處的能耐

但這樣的人無法忍受寂寞

陽光、外向只是保護色而已

一旦獨處就立刻換了個人似地充滿自我懷疑和貶抑

這不只讓他們感覺痛苦

也讓當他們朋友的人無所適從

要交酒肉朋友這些人會是最好的material

卻難以推心置腹成為超級麻吉

我總覺得自己不過是他們填補空虛增加安全感的棋子之一罷了

既然沒有治癒他們心理創傷的義務和能耐

我只能保持距離並默默祝福他們早日尋回人際關係上的自信和安全感

 

有鑑肥胖造成的心靈創傷影響深遠 

我強烈建議所有家長在發現小孩過重時

一定要想辦法用健康的方式將他/她們導回正途

不要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能吃就是福」「小孩胖胖的很可愛啊」「發育期減肥不好」

就放縱孩子的身材橫向發展

你看家裡的小胖子看得很順眼

不代表他/她到學校就一樣會被同學視為吉祥物

開始上學後我雖然沒胖過

但一度也因為臉肉肉的而被手帕交喚為「肥肥」

甚至還有臭男生當著我的面嫌棄:「妳的臉怎麼這麼腫啊。」

快卅年前的事了那場景還歷歷在目

可見殺傷力有多大

而從小我也是一路看著為肥胖所擾的姐姐如何在人前搞笑、人後垂淚

幸好她國、高中讀的是女校

避開了男生最嘴賤最惡毒的階段

不過愛美是人的天性她一直試著要讓自己變瘦

後來也成功瘦下來了目前是曲線玲瓏的辣媽一枚

 

當年爸媽並未正視姐姐過胖這件事

往好處想是沒給她壓力

但青少女時期的她其實很無助也一度有點自卑

記得姐姐唸國三時曾從同學那兒拿來某帖據說很有效的減肥食譜

要求媽媽照著上頭幫她準備

不過因為食譜裡有些奇奇怪怪的組合像水煮鮪魚罐頭、香草冰淇淋之類的

根本不是平常會吃的東西

感覺十分不健康也沒什麼道理

爸爸知道後把她臭罵一頓說沒事不要亂減肥

然後整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回想起來她是多麼努力想靠自己的力量擺脫肥胖啊

只是小小年紀自主性低又不懂營養學

如果沒有大人的幫助

除了像無頭蒼蠅般地亂實驗之外還能怎麼樣呢?

 

是沒必要將肥胖汙名化

亦不該把現今社會對瘦的病態追求灌輸到孩子身上

但肥胖本來就不好後面還牽連一堆心血管和骨骼肌肉疾病不清楚的可以去google一下

一樣糟或更糟的是它對小孩所造成的心理傷害

每次看診碰到胖弟胖妹我都很不忍心

也不明白為何爸媽就眼睜睜看著他/她們一直胖下去也不管一管

然而我究竟沒生養過小孩一切只能憑想像

如果成年人想減肥都很難成功了

父母要盯著兒女把多餘的體重減下來

恐怕也是只會掀起一場讓親子關係緊繃還不見得奏效的奮戰吧

追根究柢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我前面說的

從小就讓小孩愛上運動

只要運動量夠就算完全不忌口都胖不起來

身為規律運動的忠實信仰者和受惠者

我一定會把這個美好習慣繼續傳承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