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到執照了  

本來想要在生日前來一篇「寫在35歲生日前夕」的抒情文

結果因為教練約我隔天(7/6)完成海洋實習

而且惡耗是實習完當天馬上進行筆試測驗

之前一直呈鬆散狀態沒好好唸書的我聞之大為緊張

接下來幾天忙著臨時抱佛腳

毫無時間跟心思寫文章

幸好這樣的付出是有代價的

我在滿35歲的第二天拿到Open Water Diver的執照

四月底開始正式上課時

也沒特別設定會在何時完成訓練

但就這麼湊巧地它成了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我是個不太過生日的人

年紀愈大看得愈淡

倒不是因為數字逐年增長看了不甚喜悅

而是愈來愈認清「自己微不足道」「日子得過得每天精彩」這兩點

發自內心覺得沒必要對這天另眼相看

遑論是大肆慶祝了

不過我仍舊會習慣性地在這天來個檢討過去展望未來

尤其逢五逢十的生日更是別具指標意義

還記得5年前滿30歲時

給了自己一個超級大的生日禮物:去英國唸書一年

那確實成了至今仍餘波盪漾的life-changing experience

在去英國的前跟後

視野、觀念、處事態度都有了大幅轉變

這張潛水執照的影響力將不亞於英國行

勢必左右往後的旅遊地點、行程安排和即將遇到的人

而且我終於能擁抱從小就嚮往醉心不已的海洋世界

言語無法形容此刻有多麼開心!

 

欲接觸潛水一陣子了

會付諸行動得感謝男朋友

一方面是他有在潛增加了我的學習動機

二方面是透過他牽線讓我找到逐海俱樂部的這位教練

之前遲遲沒行動有很大原因是以一個有正職的人來說

要騰出空檔配合上課有執行上的困難

不過教練時間非常彈性也持續有新學員加入

所以不管是上學科、泳池實習或海洋實習

要湊到可開課的人數並不難而且非常有機動性

比方說當初上學科其實就我跟另一個女生而已

泳池跟海洋實習也是教練幾天前line我

約一約okay便成行了

(詳見海底世界我來了韓妹拿海星)

然而因為他每隔一陣子便會帶團至離島或國外潛點

加上不是每次揪團我都有空

從4/21第一次上課到終於拿到執照

倒也拖了兩個月多

 

第二次海洋實習的地點依舊在東北角龍洞

這次男朋友不但又答應陪我去還一起下去潛

雖然在水裡本來我就不會驚慌

有他當潛伴確實讓人更加安心

即便之前潛過三支

我對中性浮力的掌握還是差強人意

在經驗逐漸累積加上有唸書以及男友分享秘訣下

潛到這天的第二支也就是累計的第五支時

總算能達到浮到水中、身體隨吸氣或吐氣自由上升或下沈的境界

然而我依舊拋不開在陸地上的壞習慣

那就是動作會太急太快

在水中這樣的行動方式只是在浪費力氣

應該要緩慢優雅才會有效率

一支氣瓶可以撐多久的差別就在這裡

不過沒關係啦才剛剛開始

總是要有點進步空間去努力達成嘛

 

扯很久還沒寫到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部份

2010年從英國回來後到去年之間

生活陷在一個不斷重覆的泥淖

工作穩定、感情乏善可陳、人生沒啥好抱怨也沒啥可期待的

這讓我感到心慌卻又無能為力

約莫在34歲生日前後局勢大逆轉

包括分手、搬出來自己住、開始上TutorABC、無名結束被迫移到痞客邦

這些又骨牌效應般地引發一連串變化:

變瘦、積極認識新朋友、改用smartphone、上烹飪課、更投入於經營網誌和記錄穿搭、買類單眼相機etc.

那個一度在死胡同裡繞呀繞的人生

突然間露出曙光

有朋友提點這是風水的影響代表買到好房子了

一向對諸如此類穿鑿附會說法嗤之以鼻的我

當然無法認同這風水之說

但某種程度上它確實詮釋了那種整體運勢大為提昇的現象

一切進入良性循環

一個改變開啟了下一個改變而且都是往正面積極的方向走

 

然而上述一切改變加起來

都沒有認識男朋友對我的意義來得重大

在多數朋友都已結婚生子的這個年紀

我毫無還能遇到好對象的信心

但又很堅持寧缺勿濫、不妥協不將就

透過朋友牽線

我在2013年年底碰到了男朋友

乍看之下我們是來自兩個世界、完全不同的人

進一步了解後卻發現骨子裡極為相似

不管是運動飲食習慣或對人事物的看法和思考模式

都一拍即合且溝通無礙

這些異與同讓我們在互相吸引靠近的同時

又因為彼此了解尊重而鮮少產生磨擦跟爭執

我當然相信自己值得一個好男人

然而愈是認識他我愈是驚喜地發現

他比我所能想像跟自認為配得上的都還要更好

 

跟男朋友在一起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事

不是「之一」也不是「至今」

我很肯定沒有什麼能再超越它了

不單是深刻的愛和被愛而已雖然光這兩點就是很多人求之而不可得的了

他帶給我的感動和影響是全面的

因為缺乏冒險精神不敢做沒把握的事

我一度以為人生已然定型不可能再有大變革

在男朋友的帶領之下

我仿佛新生兒般地又燃起探索未知新世界的雄心

比方說滑雪和潛水都是交往後才開始接觸的

很多人在熱戀期都會為了討好另一半、製造更多相處機會和共同話題

逼迫自己去做並非發自內心喜歡的事

男友從來不給我這樣的壓力

我一直都被告知也感受得到

只要繼續做原來的自己就可以得到他的愛了

幸運的是在以更了解他為出發點而去接觸那些陌生領域後

可能因為我們太像了吧

多數他喜歡的東西我都剛好喜歡(除了喝酒以外)

為了對方去參與或學習一件事是一種甜蜜也是彼此的壓力

最高境界是轉化為自身興趣然後兩個人共同浸淫

這很難但就正在我們身上發生中

 

34歲時我曾臆想一年後的自己會如何

大概還是單身的吧我很理所當然地以為

所以已經預備把凍卵手術當作生日禮物

甚至哪家診所哪位醫生都相好了只差沒去看門診

男友的出現in a good way「壞」了我的計畫

此刻所享受著的美好愛情

是一年前的自己作夢都想不到也不敢奢望的

很矛盾的是

在內心澎湃激昂的同時

我卻感覺無比穩定而安詳

不管男朋友在不在身邊

每天醒來的那刻我總是很開心

因為這個世界有他

這麼一個懂我愛我呵護我讓我期待未來每一天的男人

 

從late twenty到去年以前

每年生日我總是默默許著同樣的心願

很高興從今年開始

我可以把機會讓給其他願望了

因為它不但已經實現

還遠比本來要求的更加完美

謝謝男朋友帶給我一切

你不只給了我愛

還教會我如何去愛自己

以後每個生日都要有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