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東南亞諸島就有很多很棒的潛點

台灣的潛水愛好者如果要出國潛水

鮮少會捨近求遠跑到夏威夷去

反過來講

大多數人去夏威夷會從事的多半是浮潛

畢竟水肺潛水需要事前訓練

浮潛的技術門檻則低很多(如果有門檻的話)

不過既然在來夏威夷前才剛剛拿到潛水執照

萬萬沒理由不下去潛一下

 

夏威夷的觀光產業極度發達

多數水上活動行程到飯店再接洽就可以了

同行友人便是當天早上向櫃檯預訂就直接坐船出發浮潛

然而晚訂有個缺點是選擇少

像他們就被迫訂了有附午餐和酒的較高價package因為低價的已經fully booked

至於潛水因為網路上幾乎查不到什麼中文資料

資訊缺乏下我不敢到當地再找潛水公司怕臨時訂不到

保險起見還是在台灣先買好行程

到那邊就不用再花腦筋和時間安排了

只是網海茫茫啊實在不曉得哪家潛水公司比較好

我是那種連上個館子都要先徹底研究網友食記才安心的人

要單憑公司官網介紹就下決定直如瞎子摸象感覺很不踏實

最後會選擇Living Ocean Scuba有點在碰運氣

我上網搜尋了三家看起來還okay的潛水公司

而其中這家相對便宜、官網做得一目瞭然、訂購程序簡便、網友評價優

就決定是它了

 

Living Ocean Scuba有提供數種潛水行程

包括無執照者的體驗潛水、欲考照者的潛水課程以及我這次買的已有執照者的船潛

內容如下:

Scuba diving

潛兩支氣瓶:一支沈船加一支珊瑚礁 

提供免費飯店接駁

要價$120其中包括$15器具租借費

比關島便宜不少欸為什麼我知道呢?

因為男友前幾個禮拜才去關島潛過

同樣是船潛兩支氣瓶居然要$150

有早上和下午兩個時段可供選擇

我本來擔心早上七點就要從飯店出發會過於疲累

畢竟前一天才剛抵達Honolulu舟車勞頓的又有時差

不過男友說當然選早上啊這樣比較不晒

喔好吧連愛睡覺的他都放話了我又有何懼

於是便下單網購了8/7早上的船潛package

 

購買後系統會立刻自動寄一封訂單資料到所留的email信箱

但這還不是最終確認信裡說會再寄一封信confirm

枯等四天卻沒聲沒息

在FB上寄訊息一直未讀沒人理

有被害妄想症的我不禁懷疑該不會是被詐騙了吧?

因為男友在這趟旅行前非常非常忙

忙到甚至飛機起飛前三小時才有空整理行李

潛水事宜交由我全權負責所以很怕會出什麼差錯

眼看著出國日期愈來愈近

再空等下去也不是辦法

我先email詢問並預計再沒回應就花錢打越洋電話唄

幸好對方很快就回覆了

而且說早就確認啦只是沒寄信給我而已

Anyway有搞定就好這些波折我就不計較了

 

8/7當天早上我跟男友睡眼惺忪地在飯店門口等待

合約上說7點hotel pickup

10分鐘後還是等不到人再call他們

雖然一直在心中暗暗祈禱一切順利

最害怕的事還是發生了--

已經過了7:10仍未見到潛水公司接駁車的蹤影!

只好到飯店櫃檯借電話

等待對方接起的那幾秒十分折磨人

實在很怕就這樣被放鴿子(咬手帕)

聯絡上後才知道這一帶有兩家Prince Hotels

他們跑錯了

同時間也有人打電話主動給我朋友詢問狀況

(我有辦漫遊但終究是國際電話所以留了朋友的美國手機號碼)

而她也跟對方解釋了此Prince Hotel非彼Prince Hotel

後來只多等了約十分鐘就被接走了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家潛水公司還滿周到跟守時的啦

 

緊繃的情緒在白色小van開進driveway的那一刻

終於舒展開來

司機其實就是我們後來的導潛

也是下面照片裡穿"Staff"白T的金髮男子

他非常親切和善而且精神飽滿

後者很重要因為老實說我從頭到尾都因為睡太少而略感昏沈

需要有個嗨一點的人來振奮我的精神

在車上先簽了一張賣身契

內容沒仔細看但想必是此活動有潛在危險若發生事情要自行負責之類的

上船的碼頭離飯店約10分鐘車程

下車後導潛先檢查了我跟男友的潛水証照

接著分派面鏡、蛙鞋、防寒衣

然後我們就上船準備出發了

 

20140808_014930

這張是船還靠在碼頭時拍的

船潛跟岸潛不一樣的點之一是不用自己揹著氣瓶走一段路

尤其像這種渡假式的自費船潛

只要安心當廢人就好連氣瓶、BC、調節器這些都不必自己組裝

工作人員會幫你把全部裝備都先搞定

時候到了爽爽地把它們揹上身然後跳下海即可

 

20140808_014854

另一張出發前拍的照片

這梯報名的潛客只有我跟男友

另外就是照片裡穿紅條紋上衣的加拿大女孩

她其實是學員要考advanced open water証照

不過隔天颱風會來所以教練把接下來幾天的課一起擠到今天

第一支沈船潛水導潛只帶了我跟男友

第二支珊瑚礁才再加了這個小女生

剛考到照經驗不足的我對這樣的小班潛水很滿意

即便有男友一路看著我、當我可靠的潛伴

畢竟在陌生海域如果導潛一次需要顧的人太多還是相對不安全

一起上船的還有另一家潛水公司的約五、六位日本人

不過除了同船(這樣其實也要修十年就是了)跟下同兩個潛點之外

我們沒啥交集頂多等待時大眼瞪小眼

 

S__7708780

史上最有誠意合照來了

不但面目清楚、穿很少而且還素顏!

這是在駛往沈船區前請船上工作人員幫我們拍的

看起來天氣很好齁完全是颱風來臨前迴光返照式的風和日麗

 

S__7733287

幫拍的大叔很好心也很專業

主動要求再來一張

所以我也就再放一張啦

下面有網友說這拍照姿勢很「朋友」

還真讓我哭笑不得

啊是要直接在鏡頭前接吻才算情侶嗎?

呃我想今天誠意到這邊就夠了

 

岸潛是從岸邊循序漸進地下潛到深處

同伙的一群人會在離岸不遠的水面處集合直接下沈

船潛卻不能這樣做

因為一下去深度就數十米、中間又有洋流

直接下潛可能會被沖散無法在定點集合

所以船必須先下錨固定

我們沿著繩索一一攀爬下去

結束後再原路爬上來

過去從沒船潛過的我起初有點兒緊張

不過前有男友領頭後有導潛壓陣

安全無虞我並未感到懼怕

確實也一路順利耳壓平衡等各方面都沒什麼問題

上來時問題比較大

其實下第一支前我揹好裝備在船上等待時就有點反胃了

下水之後不適感消失

但第一支潛完在淺處作安全停留時反胃感又跑回來

上船後噁心感直竄喉頭壓都壓不住

不過早餐沒吃所以沒東西可吐只嘔出一堆口水

休息一陣子後下第二支前的身體狀況不錯

但潛完上來噩夢重演又吐了

而且因為中間有吃一些snacks這次胃裡有東西

反正在海上嘛就直接吐到水裡餵魚

奇怪捏這反胃感不曉得是暈船還是壓力差所致?

希望不要以後每次船潛都以吐吐結尾畢竟這還滿難受的

 

第一支氣瓶是參觀沈船

攀著繩索接近海底

映入眼簾的第一個畫面就令人嘆為觀止

只見甲板上棲息著跟MINI Cooper差不多尺寸的巨大海龜

幾乎一動也不動簡直跟模型沒兩樣

以致於我的直覺反應是:「這潛水公司也太心機了吧幹嘛在船上放假海龜?」

極度興奮地朝牠游過去

事後男友說那當下他真的很怕我去摸牠

因為導潛在下水前才千交代萬代海龜受法令保護是不可以隨意觸摸的

哈哈我還沒有開心過頭到失去理智啦

只是想以近距離從海龜側邊滑翔過去而已

而牠老人家(海龜可活到一、兩百歲所以這隻應該比我老吧)鎮定得很完全不甩我

接著我們便跟隨導潛繞著這艘沈船將裡裡外外巡視過一遍

在船外部游我當然沒問題

但當他一個骨碌鑽進小艙門和極度狹小只能容許一人進出的樓梯間時

我一度有點懷疑控制技巧未臻純熟的自己會不會卡住

結果我比我想像中還厲害欸只偶爾需要用手輔助

好玩也有點嚇人的是

一出樓梯間又看到另一隻巨大的海龜在那兒歇腿

看來海龜是有地域性的會看中某個地盤然後佔地為王

而牠發現我們出現時那種冷眼一瞧的眼神和神情

讓我覺得自己是個誤闖私宅的不速之客

頓時滿心歉疚趕忙以最快速度消失在牠眼前

除了海龜外沈船區自成一個生態系所以也有很多魚

不過這部份就沒讓我那麼驚艷了

 

第二支氣瓶是參觀珊瑚礁

水域可見度很高放眼望去一片明亮

這次一樣有看到數隻海龜

既然有過上一支的經驗再次碰到這些巨型爬蟲類就沒那麼興奮了

比較讓人興奮的是逮到幾隻躲在礁岩下的鯊魚

雖然尺寸不大頂多接近狼狗大小

不過這類生物本身便具有渾然天生的威嚴感

能跟牠近距離直接對峙還是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除了鯊魚外讓我印象第二深刻的是藏在岩石洞裡的黃底黑點大海鰻

當然另外還有許多之前在東北角潛水沒看過的魚種

只是現在一時想不起細節亦無法描述

整體而言這海底景致美到很不真實

讓我不禁憶起小時候去迪士尼很愛玩的那個坐潛水艇看海底世界的設施

當年光是人造假模型就讓年幼的Lia看得目眩神迷、百玩不膩了

長大後能有機會接觸到真正的海底世界

怎麼不叫我感慨加感激、百感交集呢?

 

同時間去浮潛的友人說總共就只看到兩種生物:海龜&某種黑色的魚

很是無聊

我想歐胡島應該也有其他不錯的浮潛點才對

像小時候去恐龍灣明明就看到一拖拉庫彩色的魚啊

不過如果有潛水執照的話

當然還是直接選擇Scuba diving

能看到的景色和海底生物絕對更多更美更壯觀

男友說我很幸運

第一次船潛就看到海龜和鯊魚

這個美好的開端(扣掉嘔吐的部份)

讓我更加有意願要再繼續累積其他更棒的潛水經驗

嘿所以下回要去哪裡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