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我一樣傳出喜訊快要生寶寶的女藝人好多啊

其中徐若瑄算是第一個「發難」

我也頗為關注她近期發的待產相關訊息

(不過不是直接follow她的臉書而是定期收看妞新聞報導)

下面這則Vivian在5月5日的發文卻令人看了差點昏倒

簡報1

 

消費者常常無知又無助

難免受廣告吸引加上搞不清楚狀況

而把時間和金錢浪費在沒效或甚至有害的產品上

最近一連串食安問題不就肇因於此?

我不怪徐若瑄「天天全身擦妊娠霜」「4個多月擦掉18罐」的誇張行為

畢竟這也只是反應了

她真的非常害怕長妊娠紋同時也很有閒功夫跟閒錢

但身為一個眾人仰望追隨的女神級名人

任何公開發言都該謹慎思考可能引發的後續效應

當Vivian直接點明了「女人保養不能省」

接著又分享懷孕以來持續使用的各種產品

難道沒有想到會引發讀者群起仿效嗎?

既然如此

她又怎麼不覺得自己有責任先確認一下

這些保養程序究竟有沒有實際成效?

 

果然

在Vivian臉書上的粉絲回應裡

除了讚揚她果然有保養有差永遠18歲、好勤勞好認真難怪那麼美之外

有不少人好奇詢問徐若瑄用的是哪個牌子的妊娠霜

「我也要保養!」

還有媽媽網友附和道自己也是擦了20幾瓶才沒有妊娠紋

雖然也有少數人提出質疑

像是「妊娠霜需要全身擦嗎?」「現在用不會太早嗎?」……

但都淹沒在一片歌功頌德的靡靡之音中了

而徐若瑄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進一步回應

不管針對所用品牌或對保養方式的質疑

 

即使自己是皮膚科醫師

理論上應該比一般人更具備相關知識

然而一旦身份轉換為未來也極可能妊娠紋上身的準媽媽

親身面臨用與不用、要用又怎麼用的問題

我突然又對妊娠霜的效果和使用方式疑惑了起來

以往我的觀念是這些塗抹式產品都沒有用

不過最新研究是否有什麼進展呢?

過往的醫學訓練讓我養成自己找答案的習慣

也具備閱讀原文資料的能力

所以與其問別人、聽信廣告詞、追隨名人証言……最後還是一知半解

乾脆上pubmed下載兩年內的相關論文全部讀一遍

並將心得彙整成關於妊娠紋的不中聽事實這篇網誌

或許未來會有更新研究來推翻這些結果

但至少我有信心這是目前以科學方法能証實的最正確版本

 

徐若瑄沒看我那篇文章很正常

不過顯然她也未曾向專家請教過

否則應當會知道

市售妊娠霜其實沒有它們宣稱的那樣有效

即使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也不必花重本「全身擦」

只要擦在會長妊娠紋的部位像腹部、胸部、大腿和臀部就夠了

而且按照Vivian的說法她是在一得知懷孕就開始擦

其實妊娠紋一般在懷孕24週後才發生

所以真的想擦點什麼來預防等到懷孕4、5個月再開工即可

像她那種擦法整個孕期大概要耗掉40罐妊娠霜吧

(之後肚皮愈撐愈大消耗量只會增加不會少)

浪費錢跟時間事小

怕的是萬一產品中有任何不良成份就弄巧成拙了

雖然經皮吸收後會進入循環系統的量微乎其微

應不至於影響母體或寶寶

但又何必這樣大面積、長時間地把沒啥作用的產品塗在皮膚上呢?

 

徐若萱那篇發文裡我有意見的部份不只妊娠霜

「面膜天天敷」這句也值得商確

給年輕女孩的基礎保養建議裡有提過

面膜類產品勿納入基礎保養程序裡

頂多當作皮膚太乾燥時的救火隊即可

如果平時保濕就做得夠好了

甚至完全不建議使用這類型的保養品

敷面膜只是短時間內讓皮膚含水量升高

剛敷完當然會水水嫩嫩的

但長期效果跟一般保濕類產品沒兩樣

再加上臨床上實在看過太多病人敷臉敷出問題了

所以我傾向沒事別節外生枝花錢受罪

Vivian皮膚吹彈可破是麗質天生

跟她是不是天天敷面膜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其實早在一個月前

徐若瑄分享的個人懷孕禁忌已經讓我覺得不很恰當

她是這樣說的:「滴酒不沾、洗澡水不洗太熱、不泡澡、不熬夜早睡早起、不按摩、不運動、不穿高跟鞋、不吃生食、辣、帶殼類海鮮、及我最愛的『冰、淇、淋』和一天一杯的拿鐵!!!」

「不運動!」

還來不及讀完這串落落長的禁忌

我就忍不住大聲覆誦出裡頭非常礙眼的這句

嚇了躺在旁邊的老公一大跳

相較於Vivian的自律甚嚴我過得實在百無禁忌

除了本來就不喝酒、不喜歡洗太熱、不泡澡、不按摩、不喝咖啡

其它被她列為拒絕往來戶的行為和食物我都照做照吃

正常作息、不穿太高的鞋子、避開生食、辛辣、冰品和易引發過敏的海鮮類這些

即使對沒懷孕的一般人來說也絕對有助養生

只是這樣一來人生也太無趣了吧

對Vivian的自制力和愛子心切我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但懷孕後就完全不運動是哪門哪派的邪說啊?!

 

後來徐若瑄傳出必須臥床安胎的消息

我才稍微釋懷或許因當時已出現胎象不穩定的癥候

所以她才會斬釘截鐵地把運動列為禁忌

但不管實情如可

她在沒有任何解釋下就宣揚「懷孕不該運動」是個既成事實

多數粉絲或許替女神拍拍覺得她好辛苦就看過去了

然而其中只要有任何一個讀者接收到錯誤訊息

以為孕期間真的不該運動並起而效尤

Vivian這下子不就害到人了嗎?

扣掉必須絕對臥床安胎的極端情況

適度運動對每個孕產婦都是必要的

不只能夠增進自己和胎兒的健康

也對體重控制和將來順產有舉足輕重的幫助

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就教人家懷孕別運動啦!

 

吾非V粉

對此姝當初勇闖日本演藝圈的表現卻始終推崇不已

是故上述言論完全對事不對人

純粹藉由她的例子

抒發我對網路上充斥著似是而非言論的憂心

 

當資訊取得益發簡便僅在彈指之間

求證工作就益發地被忽略

大家總是人云亦云、道德塗說

很少有人會去追究這些話的來源出處、有無真憑實據

網路言論以訛傳訛的殺傷力遠比街頭巷尾三姑六婆在道人長短可怕

後者

起碼大家知道只是上不了檯面的閒言閒語作不得數

前者卻藏在浩瀚網域的冠冕包裝裡

今天它是經過嚴謹研究所獲致亦或是異想天開的空口白話

透過網路傳遞過來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大家可以盡情暢所欲言

同時也使大眾成日被缺乏品管的資訊疲勞轟炸

 

許多人三天兩頭轉發沒頭沒腦的所謂健康新知

分享也不知是真實或設計好的爆笑新奇短片

網路美女多如過江之鯽

但卸了妝、關了美肌模式、少了角度加持真正美的沒幾個

詐騙集團更是看準網路易隱身難究責又成本低廉這點四處撒網騙財騙色

手長在別人身上

我們無法要求每個發文者在按下Enter鍵前都作好完善的查証工作

卻絕對該善用頭上這顆腦袋加以篩選過濾不要照單全收

發文者是誰、有何專業背景、聲望評價如何?

內容純屬主觀情緒發洩或包括客觀事實陳述?客觀的部份又有何依據?

作者是否有意在言外的居心例如業配文、危言聳聽、惡意中傷、沽名釣譽等等?

對網路世界裡的所見所聞永遠要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千萬不可以寧可信其有

在沒有查證前頂多當參考別輕易收編進自己的知識庫

否則講難聽一點你一個人受騙吃虧就算了

怕就怕還呆呆傻傻地散播那些不實言論

讓災情持續擴大殃及身邊親友

 

網路資訊的取得如此廉價固然是好事

網民們卻得付出缺乏編輯群審閱校對為品質把關的代價

雖然網路言論因而色彩紛呈、大鳴大放

也充斥著讓愚夫愚婦們跌入陷阱的誘餌

或許

網路平台上多數發文跟傳播者都沒有惡意

就像徐若瑄只是單純分享生活點滴、跟網友交流互動

然而即使面對這樣軟性、輕鬆、看似無關痛癢的閒話家常

我們都要抱著對方所言未必百分之百正確的警覺

至於其他更有可能受有心人操弄的網路新聞、政論、廣告、部落格等

閱讀的當下就更應該採取戒慎恐懼的態度了

知識就是力量

但別忘了錯誤的知識帶來的正是毀滅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