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破水、入院到出院的生產經過

已詳細記錄於前一篇網誌生產日記

不過為了避免過於冗長

關於醫院設備和餐點的部份先略過沒談

集中在這篇再看圖說故事

 

產檢都是在禾馨懷寧做的

本來10月13日有個40週加3天的產檢約在禾馨新生

不過前一晚就破水了只能說跟它沒緣

至於7月底才開幕的禾馨民權在產前我從來沒去過

但既然更新、更大加上離家又近

沒理由捨近求遠

待產期間爬文讀過其他產婦在這兒的生產經驗

評價不錯尤其在硬體方面

不過畢竟才營運沒多久

(該產婦是8月初去剖腹產)

據她表示人員訓練和各部門的銜接溝通上尚待加強

我猜這點在兩個月後應該已經改善許多

事實如何就待我親自來一探究竟囉

 

先帶大家來參觀待產房

也就是從入院到產後兩小時(扣掉中間進產房)所待的地方

不同於一般醫院產婦總是很沒隱私地待在推床上

僅靠拉式簾幕和隔壁床隔開

陪產親友也只能很克難地縮在角落沒得休息

這裡有設備齊全的單人房給不知將待產多久的自然產產婦

不過享受當然是有代價的

依房型不同房價一天5000元起跳

下頭所見的是6500元等級的套房

其實當初我在意願調查表填的是最便宜的房等

但只有一間已經被選走了

加上我一到就被安排去做檢查是老公去辦理入院的

他很豪氣地就直接把房等連升兩級

 

待產房5.jpg

產婦躺的是可以自行升降的病床

旁邊有名貴沙發床可供親友休息

(照片中吾母正窩在棉被裡)

還有小茶几跟陪病椅各一張

此時躺臥在床的我肚皮上安著胎心音和宮縮監測儀

手臂上掛著點滴補充生理食鹽水

手上拿著院方發的ASUS平板電腦

正在研究自己的宮縮頻率

(後面會再介紹這台pad的功用)

 

待產房2.jpg

這張...呃...應該是在拍窗戶吧

可別小看這幾扇窗

6000元和6500元房等就差在有窗無窗

不過其實百葉窗從未開過實質上根本沒差

 

待產房1.jpg

平面電視正對床頭可供打發時間

快生以前我跟老公一起看「食尚玩家」「一個人食堂台北篇」

被浩角翔起逗得很樂

等後來真的開始用力時則是搭配「正晶限時批」

邊生產邊聽名嘴聊廢柱

感覺好無厘頭喔

 

待產房3.jpg

前往廁所的通道上有桌子、冰箱、乾洗手和婦嬰雜誌

靠牆櫃子打開有兩雙室內拖鞋、一套隔離衣和免洗鞋套(後來老公就是穿著它進產房)

另外還有贈送的看護墊、產褥墊和一些廠商小試用贈品如溢乳墊、母乳保存袋跟口水巾等

 

待產房4.jpg

高級飯店等級的浴廁寬敞度和豪華度

一般醫院完全不能比

免治馬桶超級好用尤其在排惡露跟會陰部有傷口的產後

提供一套歐舒丹沐浴組、兩組牙膏牙刷、吹風機、毛巾和腳墊

那個淋浴間簡直在誘惑人進去洗澡

堅持產後不洗澡不洗頭的產婦可惜了

 

產後住的房間跟待產房大同小異

差別只在坪數稍小跟格局不一樣而已

所以沒有另外再多拍什麼照片

不過有個貼心小設計之前沒拍到

所以下面補的這張是我在後來的套房拍的: 

屏幕.jpg

產婦所做的諸多檢查都難免衣不蔽體

比方說產前的內診、裝拆監視器以及產後的檢視會陰傷、泌乳狀況

即使不在進行檢查跟治療

也時常袒胸露乳地坐在床上餵奶

給房間裡的人如媽媽跟老公看到是沒關係

但萬一房門突然被打開豈不是都被「看了了」

(門都用磁卡鎖住理論上不會隨便被打開

只是醫護人員跟送飯及清潔阿嫂都有萬用卡

即使會先敲門那空檔根本也不夠把該遮的遮起來)

所以禾馨在床和門之間設了可用搖控器控制升降的屏幕

讓產婦隱私可以得到充份保護

 

沒住過坐月子中心但因探視友人之故去過不少家

我會說住禾馨的感覺跟待坐月子中心很像

除了護理人員會分四班做檢查跟給藥

每天固定有值班的婦產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查房外

一點都沒有身處醫院的感覺反而比較像住旅館

森嚴的層層門禁讓外人不能隨意進入

晚上七點以後到隔天早上(不確定幾點)電梯是鎖住的

要用房門卡刷了才有辦法按上來

清潔阿嫂早、晚各會來清一次垃圾桶

不會重鋪床跟更換毛巾但我想若弄髒了可以要新的

有訂餐的話會定時送餐

吃完自己把餐盤拿到不遠處的茶水間置放

那裡也有飲水機跟免費茶包

還有一個附洗碗精的水槽供我們洗滌自己帶來的餐具

 

扣掉上述軟硬體外

禾馨另一項特殊之處是會發給住房產婦一房一台平板電腦

除了一般電腦的上網功能外

重點是刷手圈條碼登入「禾馨醫療頻道」

裡頭有內建衛教影音檔案和個人資訊以供查詢

以下頭翻拍的螢幕畫面為例:

滑動1

主畫面是「嬰兒狀況」

詳列每日最新護理記錄還有寶寶寫真

這是個很聰明的安排畢竟對護理人員來說只是多做一個輸入的動作

卻可免去反覆被產婦和其他家屬詢問的麻煩

不過要抱怨一下的是這個記錄做得不太嚴謹

像是這天我提供的瓶餵母奶明明沒那麼多

早上給了10幾c.c.、下午再給約20c.c.

當上午發現登錄錯了變成135我曾好心告知

護理人員回說好她們會再看看

結果直到出院前都還是這個錯誤的數據且下午再給的奶也沒加上去

 

螢幕畫面的左側是醫療頻道裡的其他選項

「超音波產檢」是指之前懷孕時所做的超音波影像

雖然下載禾馨app後用手機上網隨時都查得到

能一起整合在這裡還是很方便

像我待產無聊時就曾點開來回味

「待產音樂」還有分開幾指時要搭配不同的樂曲

不過本人不愛聽音樂這部份完全沒用到

「胎兒心音」是反映待產時所裝胎心音和宮縮監測儀的數據

由於監測儀螢幕在產婦斜後方自己沒辦法看

在尚未拿到pad前只能一直問陪產家人狀況怎樣

一pad在手後就毋需再靠別人了

「衛教影片」是在教導如何哺乳、替嬰兒洗澡等等

若像我這樣事前沒做功課倒是可以拿來臨時抱佛腳一番

「衛教有聲書」我連點都沒點進去

至於「費用資訊」文末會再作說明

 

待產房集中在與產房同樓層的三樓

五樓及六樓則是產後住房

都有窗明几淨的嬰兒室迎接著訪客

一般傳統嬰兒室都只看得到嬰兒們一個蘿蔔一個坑地排排躺

小床上若看不到人代表可能被抓去餵食、做檢查或治療了

這裡則採全開放室連後場都不怕你看

所以除了欣賞嬰兒或熟睡或哭鬧或發呆的千姿百態

護理人員的一舉一動如key電腦、餵奶、替嬰兒洗澡等也盡收眼底

有圖有真相:(這張剛好都沒拍到護理人員)

六樓嬰兒室.jpg

 

出院前.jpg

出院當天女兒因黃疸必須留著照光

我隔著窗戶拍護士小姐在餵她喝奶

大抵來說禾馨的護理人員面對產婦時很客氣

但對待小嬰兒的態度和謹慎小心度還有改進空間

比方說我和媽媽曾目睹兩個小嬰兒被獨自暫擱在中島治療檯上無人看守

雖然此時不會翻身原則上嬰兒動不了

然而照顧人家小寶貝最好還是別心存僥倖

另一次是出院當晚送擠出來的母奶回禾馨

她們收去後就一直擺在桌子上

不拿去冰也沒打算現在餵

而且當時並沒特別忙有幾位護士在那兒晃來晃去沒事做

我在外頭看得急死了很怕母奶會壞掉

 

當寶寶被迫無法待在身邊時

產婦和家屬都還是很希望能看到他/她們在幹嘛、受到怎樣的對待

禾馨能把嬰兒室毫無保留地供人參觀著實體貼

也顯現他們自認為沒有需要遮掩隱瞞之處

值得稱許

但這設計就像某些採用開放式廚房的餐廳一樣

必須承擔更全面、更嚴苛的審視

就算雞蛋裡挑骨頭吧

我純粹是以希望它能更好為出發點

 

接下來介紹餐點

三餐加下午點心要價一天800元

如果加上藥膳則又要多700元

我沒訂藥膳不過光吃這裡的供餐根本不飽

幸好媽咪每天都會送餐過來把我餵得肥嘟嘟

扣掉量不夠之外我挺喜歡這裡的供食

調味不重、菜色變化多

雖然我一度跟老媽抱怨一頓早餐就要100元、午晚餐就要350元好貴

被她反吐槽說妳不要以為我幫妳準備吃的就很便宜

「用料好的話煮一頓飯本來就不便宜。」

料好不好我吃不太出來所以對此說法半信半疑

不過某次發現送來的是金黃奇異果而非一般品種

讓我不得不相信人家真的是有在下重本

 

11/13 早餐

1013早餐.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生完所以這天早餐多了黑糖蛋花當甜點 

一般來說都只有粥跟一道青菜

 

11/13 午餐

1013中餐.jpg

飯好少大概只有我平時吃的1/3

 

11/13 點心 

1013點心.jpg

 

11/13 晚餐 

1013晚餐.jpg

  

11/14 早餐

1014早餐.jpg

 

 

11/14 午餐 

1014中餐.jpg

 

11/14 點心 

1014點心.jpg

 

11/14 晚餐 

1014晚餐.jpg

 

11/15 早餐  

1015早餐.jpg

 

11/15 午餐 

1015中餐.jpg

水果正是前面提到的金黃奇異果

 

11/15 點心 

1015點心.jpg

 

 11/15 午餐

1015晚餐.jpg

 

11/16 早 

1016早餐.jpg

粥裡的排骨

1016早餐裡的排骨.jpg 

菠菜裡的小魚乾

1016早餐裡的小魚乾.jpg

加了小魚乾增添不少風味

還請媽媽回家依樣畫葫蘆

 

除了上頭提到的種種服務外

禾馨還提供免費中醫產後診療不過我拒絕了

出院前有營養師諮詢、育嬰課程(我忙著餵奶沒上到)、哺乳教學、產後瑜珈等

出院時贈送嬰兒全套衣物包含紗布衣、帽子和包巾

完全不必帶任何屬於小北鼻的東西來住院生產

至於大家鐵定很關心的費用方面 

出院前可點看pad裡的「費用資訊」

哪個品項花了多少錢一目了然

下面是此回住院費的自費部份僅供參考:

滑動2  

看完以後我碎碎唸說原來塞前列腺素要自費1000當初都沒跟我講早知道這麼貴就不塞了

老公說說不定就是有用前列腺素所以妳才生那麼快啊

「這1000塊花得很值得。」

是有點道理啦不過我依然覺得自費項目應該要事先告知才對

 

由於產程拖得不長、無痛打得很好沒受什麼苦

整體住院經驗也堪稱舒適愉快

加上女兒好可愛唷讓我對生第二胎躍躍欲試

跟兩個月前在這兒生產的產婦記述相比

禾馨民權的營運管理更上軌道了

沒有剛開幕的生嫩和青黃不接

不過仍然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像是前面提到的護理人員態度

房間沒時鐘導致記錄餵奶起迄時間不方便

另外僅提供乾洗手而沒有洗手乳跟擦手紙

不管是產婦自己、家屬跟訪客來要洗手都無所是從

可惜出院前沒意見回饋表可以填

很希望下一胎回這裡生時上述缺點都能獲得改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