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部林依晨主演的浪漫愛情片正宣傳得如火如荼

據導演說

裡頭有場林和仔仔的關鍵分手戲

兩人被授權可以自由選擇轉身走掉後要不要回頭

而他倆有志一同選擇了「頭也不回」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點頭如搗蒜

暗讚晨神不愧是晨神連感情上都如此果斷明快

怎知導演的下一句話卻讓我整個傻眼

他表示

林依晨說會作此選擇是過去曾有類似經驗

「不回頭對方才會記得我。」

 

就好像考試時答對了難度極高、配份極重的一題

以為可以考倒全班的老師驚喜地請你解答

結果搞了老半天

你根本是把「以下何者為『是』」看成了「以下何者為『非』」

誤打誤撞才寫出了正確答案

考試時管它是瞎猜、誤解題義或真懂

只要答案對了一律給分

感情上可不一樣

縱使殊途同歸都是爽快分手

理由不同卻主導了後續感情生活的分歧走向

 

我不認同林依晨的答案

因為在人生的現在、過去及未來可能碰到的人裡頭

前任對你的想法是最最不需要去在意的一個

我寧可去關心剛剛公車鄰座小妹妹或7-11店員怎麼看我

也沒興趣知道前任腦袋裡現在裝什麼

他記不記得或記得的是怎樣的我有任何實質意義嗎?

我不會因為被牢記感念而開心

不會因為他懷恨在心或有所誤會而掛心

更不會因為自己早已在他回憶淡出而傷心

前男友或前女友

就是一個在生命裡已然逝去的人物

不能否認他們對自己的影響

也無法抹掉曾經一同享有的過去

然而分手後還在心裡為他們留一塊園地、計較自己在前任心目中的形象

卻是大可不必

 

林依晨不回頭的理由讓我害怕

因為這代表她對前任還有情

不管是單純幼稚的意氣用事或暗自希望能破鏡重圓

總之

會希望前任永遠記得自己的人

縱使形體上分開了

心靈層次上卻顯然是拖泥帶水、欲走還留的

於是

基於「要讓對方記得」而分手的人

接下來的感情路通常有三種走法

一是不久後又復合

二是始終對舊情人念念不忘遲遲無法開啟下一段戀情

三是另謀歸宿琵琶別抱但在午夜夢迴暗唱「舊愛還是最美」

 

如果是第一種走法那第一時間又幹嘛分手?

我不諱言自己對體質不佳的組合向來勸離不勸合

但也不主張戀人動不動一有小齟齬就把分手掛在嘴上

一旦分手跟復合的循環次數多了會出現「狼來了」效應

讓早該收掉的爛攤子喪失真正走向終結的動力

如果是第二種走法那真是自己在耽誤自己

過去就讓它過去(咦這好像是歌詞)

每一段感情都是個新的開始

失敗的戀情和一度重要的人不但不會阻撓你繼續尋覓幸福

反而提升了你經營愛情的智慧和能耐

不過前兩種走法都還有沒有第三種來得糟

因為最後那種會同時耽誤兩個人:自己和後來的伴侶

 

有此一說而我也一度認同:

勿嫁此生摯愛以免這段感情被婚姻消磨殆盡讓它留在記憶裡最美

碰到老公後我發現這說法簡直如bullshit

首先愛情應該符合全有全無定律

同一時空下就只可能愛一個哪有什麼最愛、次愛......最不愛

再來是碰到一切都對的人當然就義無反顧地嫁/娶啦

哪有到手肥羊不吃跑去啃蘿蔔乾然後成天垂涎幻想中肉味的道理

而事實上如果好好經營婚姻、珍惜身旁伴侶

絕對可以白首偕老相愛一輩子結婚才沒有那麼可怕哩

此段開頭的說法

說穿了

只是婚姻不幸者用來聊以自慰的歪理

由於對枕邊人和現下感情生活不滿便把精神寄託在過往無緣的戀人上

即使兩人肯定也不是那麼契合當初才會步上分手一途

卻刻意忽略硬把舊情人美化成毫無缺點的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

在腦內編織著「若當年沒分開那現在會多麼幸福啊」的小劇場

 

如果自欺欺人可以一路開心下去倒也無傷大雅

然而在身邊有對象的前提下這幾乎不可能

除非原本就貌合神離、各自為政

否則現任多多少少會察覺你在懷念前任

不管是蓄意提起、不小心說溜嘴、暗藏的照片情書被發現或對方只是隱隱感覺不對勁

這些都對經營互信互愛的關係毫無助益

一旦你讓自己相信前任才是此生最愛

就不會把真心毫無保留地交給現任

也不會盡全力去解決與現任相處時所碰到的問題

反正一有不如意那個腦內建構的小天堂就成為你的避風港

雖然沒劈腿沒不忠但這對現任實在不公平

每個人都值得是伴侶眼中獨一無二的良配

誰會希望自己只是退而求其次的第二志願呢?

 

我也主張分手不回頭不需要在那邊十八相送

理由很簡單

那就是人生很短別再浪費時間在已被證實是錯的人身上

愈早離開才有愈多時間跟機會去遇見對的人

若發現心思仍在對方身上而彼此確實也還有可能

那就努力走下去不要分

若非分不可但一時無法忘情

那至少別在此種情境下倉促展開下一段戀情害人害己

等到你發自內心巴不得頭也不回快步走開

才是重新下場談情說愛的時候

因為這樣的你才有能力給人幸福和擁抱幸福

 

不曉得林依晨是否到現在還在意前任是否永遠記得她

但既然她已嫁為人婦

我由衷希望那只是她年幼無知時一廂情願的想法

畢竟

她老公絕對不會樂見妻子還把過去男友放在心上

畢竟

分手不回頭根本也不足以讓前任永遠記得妳

反而是這麼相信的人

心裡將永遠留著前任影子甩都甩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