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聳動的標題....
不過既然都發過醫師誓詞
我會把confidentiality keep in mind的
只是最近踢人球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浸淫熟習醫院生態的我怎能繼續沈默不語(<-就是長舌還要找藉口)

新聞焦點似乎已從當晚到底有沒有床轉移到仁愛的神外醫師為何沒有親自到急診看病人
依我之前在外急的經驗
值班的專科醫師是該來的
尤其是這種image有finding、有開刀indication的case
即使沒床也應該來跟家屬解釋一下alternative處理方式、risk和prognosis等等
不敢說台大的專科醫師就多好call
(值外急的intern們都嚐過三催四請學長姐還是不來、call了被臭罵嫌沒初步處理就亂找人的滋味吧?!)
但通常一番波折後他們還是會來的
就算有時候我覺得學長姐講的跟我好像差不多
病人跟家屬光是聽到"xx科專科醫師"
那個權威感就是不一樣
對急診的醫師而言這也是責任分攤、找人背書
當初我在外急曾因為三更半夜不想麻煩骨科學長
結果放一個明明有fracture的病人回去
幸好隔幾天看門診被主治看出不對勁
趕快叫他急住院安排開刀
自此我就嚇到了
妳好心想讓學長姐多睡一點
但萬一出了事大家可都是吃不完兜著走

不過在這裡我並不想一味責備那個神外總醫師
當然他是有錯
可是為什麼他會連下去急診室看一下都懶?
追根究柢醫師值班根本就是個不符合人性的殘忍制度
做Intern七個半月以來
當我半夜出現在bedside或週末值班
不曉得被病人問過多少次:"妳今天上班到幾點呀?"、"妳是夜班唷?"
每次我苦笑著解釋醫生沒有分白班、小夜班、大夜班(護士才分三班),我們一值就是一天而且隔天照常上班
聞者都會對這樣的工作loading感到非常驚訝
值班可以
但應該採分工制而不是今天衰的人就被操到死
各行各業哪有人是這樣玩的?
並非為醫的我們貪圖逸樂不願吃苦、熬夜
只是從白班接連上到夜半、再想到隔天依舊得工作
晚上大家都以能好好睡覺不出trouble為原則
有什麼事都會被認為是多出來的、當然會選擇最不需要費力又最容易打發的方式解決
寫到這裡
不難想像身為那個三天就要值一班的仁愛神外總醫師
在醫院神外加護病房沒床的前提下會作何抉擇
吃撐了我才會費力挪床、通知老師、聯絡assistance來開這檯急刀
把病人丟出去可以輕輕鬆鬆繼續休息
把刀攬到自己身上今晚就不必睡了鐵定一路忙到早上
是你你要選哪一個?

醫者被社會以超高的道德標準衡量
可是我們也是人哪
我也很想視病猶親、廿四小時笑臉迎人
但事情很多很忙很累的時候
忍不住就會臭臉嘛
現在當醫生又沒錢、又沒地位(跟以前比)、又有醫療糾紛
難道要我們無償做慈善事業嗎?
商人可以利慾熏心、大剌剌making fortune還有人替你作財產排名給你拍拍手
社交名媛出入party比後台比行頭贏的笑得花枝亂顫
連老師都補習補得昏天暗地了....

好歹我也修過劉福增的邏輯概論
知道不能拿別人的錯誤來justify自己的錯誤
只覺得外面的人不能一直罵一直罵
卻不曾試著體諒背後出了什麼問題
為什麼原本應該義不容辭以照顧病人為天職的醫生會選擇丟病人?
為什麼在養成階段搶刀搶得可兇了的surgeon會出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台大外急常常接到沒事先通知便從外院轉過來的病危病人
今天這件事會爆出來只能說有點倒楣
我想當初仁愛神外總醫師一定作夢也想不到台北之大
竟沒有一家醫院有神外加護空床可以收容邱小妹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只是大家都覺得我不收別人會收
就被踢來踢去一路踢到台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