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了小兒科之後身邊接觸人類的平均年齡少說降了三、四十歲
還不到生兒育女的年紀、弟弟妹妹又早就脫離兒童時期
這會兒我總算利用查房一窺現在的小孩到底在搞什麼
之前在其他科也曾碰到一些小病人
發現他們真的很迷東森幼幼台跟水蜜桃姐姐
不過公車上Bee TV播的小短片裡
脂粉味很重的大哥哥跟扮小裝可愛的大姐姐們以誇張的肢體動作做體操
我只覺得他們根本在耍笨
還有一些小朋友喜歡天線寶寶
天殺的我真的覺得它們不是普通的醜

查房
除了看病人
觀察他們的玩具也帶給我不少樂趣
現在的小朋友早就不看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故事了
他們翻的是英文書
看的是DVD英語教學片
一天
我們詢問一個以神經症狀為主訴的病童父親
小孩是否有學習或理解力上的退步
比如說數學本來會的變不會
爸爸很自然地說:"不會啊,像我剛剛跟他說英文他還是都會。"
我們一群六年級後段班的Intern全部面面相覷
星期六值班接的也是神經科病人
我問媽媽小孩語言上有沒有症狀
媽媽說:"他是一個講話很溜的小孩,不管中文英文都說得很流利。"
再之前跟查房時老師瞥見病人家住得跟她很近
隨口一問小朋友跟她女兒是上同一所幼稚園
然後就開始Purple Class、Yellow Class討論得很高興
老師還問小朋友叫什麼英文名字
顯然那是一所雙語幼稚園

好慶興早生了廿年的自己沒趕上這一波幼兒學習英文潮
說起童年
我想起來的是陽明山上撲殺蝴蝶(現在知道這是不對的!!)、姐姐的手被蜜蜂叮了
是阿里山上清晨四點在睡夢中被挖起來、看到好美的日出
是冒著危險把野狗媽媽生的小狗偷抱回家、被媽媽罵再含著淚送牠回去
是每年夏天不管大太陽或下雨、到實踐家專游整個下午的泳然後再去吃冰跟7-11的熱狗
雙語學習究竟何時開始最恰當?會不會干擾母語?
連專家學者都爭辯不休沒有定論
雖然我一向不認同提早學習
一向覺得資質在哪裡就遲早會到達你該到達的境界
早開始晚開始沒什麼差別
可是當同輩小孩都一個個開口說起很溜的英文
也許我也很難抵抗這股風潮
只要孩子是快樂學習
早點接觸英文也沒什麼不好
把孩子送進雙語幼稚園或補習班
是比陪他們上山下海親近大自然要輕鬆得多
只是
在看似風光的語言能力背後
多多少少還是犧牲了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