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於12/3)
從九點一路面試到下午一點半
加上討論時間跟投開票時間
一切結束已將近三點
大家都累了
包括坐在後頭瞎湊熱鬧的我

很高興自己參與了下一屆住院醫師的甄選過程
一開始也沒有想太多
純粹基於想早點知道結果跟實際目睹廝殺慘況的私心
不過畢竟兩年前也曾經是坐在椅子上面對老師們的應試者
昨天的面試過程彷彿看到從前的自己
餘悸猶存
學長後來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學到什麼?
我說當然有哇
第一個是有緣見識到想來咱們科的各路人馬
光是聽他們自我介紹跟過去優秀的資歷就覺得很棒了
而從口試委員的角度去觀察
漸漸可以歸納出怎樣的臨場表現可以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口試問題翻來覆去就那幾個
學弟妹們的回答有些會啟發我一些想法
有些則顯得不夠周全跟得體
不過在眾目睽睽下難免緊張
想我當年被面試時還不是腦袋裡一團漿糊
換作是我坐在前面也不見得會答得比較好哩
另一個發現是有沒有當過兵的確影響一個人甚鉅
有一段很好笑的對答是某個男生說他很倒楣被抽到外島服役
結果主任馬上正氣凜然地回說:「當兵怎麼會倒楣,當兵是國民應盡的役務耶!」
我在後面簡直快笑翻了
除了頭髮短一點之外
剛退伍的男生顯得比較有歷練、比較穩重
但同時也少了一股純真跟銳氣
很難說這樣的氣質好不好
我今天跟學弟聊起這件事
開玩笑地說當過兵的男生就一副「你怎麼鞭打他,他大概都不會反擊的樣子」
然後我們就接著聊到最近上映的007了……

先前一直懷疑:短短的面試時間裡你能夠了解一個人多少?單憑面試來決定錄取與否公平嗎?
或許有些面向終究是看不到的
包括你實際的做事態度、是不是好相處
但經過昨天
我發現透過面試表現每個人的確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鮮明形象
有些人就是很穩、很積極
有些人就是可有可無、沒什麼自信
學經歷那些不是一蹴可幾能夠改變的
臨場表現出來的企圖心跟氣度
才是真正形塑老師們心裡評價的依據
所以我的心得是既來之則安之
好好把握機會表現你的誠意
就算起跑點贏不過人家還是有翻盤的機會

我最高興的是我們科選住院醫師的制度真是公平到沒話說
主治醫師一人一票不計名投票
在最後名單出爐前沒有人知道誰會出線
關說、內定這種事完全不可能
唯一的缺憾是為了不要再收到推諉卸責、不肯做事的炸彈
老師們各個像驚弓之鳥般把做事認不認真當作最高指標
事前已經拼命打聽師長、同學對應試者的印象
面試中又三不五時叫同一屆或來自同一個學校的應試者互相評論
我一直很不忍心地跟學姐說:「又要叫人家自相殘殺了。」

遺珠之憾難免
今天下午打電話去安慰一個條件也很好的學弟
檢討一下不上的原因、明年再來未必不是一條更好的路
現在一般醫學訓練變這麼長
真的對皮膚科有興趣的人不如先去其他科把一般醫學run一run
進來可以得到更完整的training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