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是12/23那場
早該上來po感想的(以阻止不知情的人再去看)
不過最近太忙了

後來隔天的新聞報導用了一個再貼切不過的形容詞:聲嘶力竭
阿妹的聲音啞掉早就不是秘密
阿杜的聲音更是啞到讓我幾乎懷疑小巨蛋的音響出了問題
這對男女主角剛唱完各自的第一首歌
我就知道這齣戲完了
既然要挑戰音樂劇
用聲樂家的標準來要求流行樂手也應該不為過吧?
同樣是被感冒拖垮的聲線
張學友唱「雪狼湖」時依舊游刃有餘
我只能說「愛上卡門」在音樂上是很失敗的
唱功不佳是其一
曲目編排是其二
改編流行歌曲的好處是旋律大家耳熟能詳
可是這些歌在心中都有既定的感覺跟圖像了
硬插在裡頭顯得很突兀、很偷懶
沒辦法跟劇情做很融洽的結合
相較之下我更喜歡「雪狼湖」為戲重新寫歌的整體感
其實歌寫得好的話根本也不會有曲調陌生的顧慮

再來是歌舞
昨天中時的評論說阿杜跟A-Lin「會唱不見得會演」
我卻覺得所有的主要角色都是又不會唱又不會演又不會跳
阿妹算是肢體最放的了
但她還是太刻意在揣摩卡門的風騷
跳起來顯得很用力
我學過一陣子的佛朗明歌舞
知道如果能夠跳群舞或是男女對跳是很有張力的
不過在「愛上卡門」裡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安排
整齣戲就看阿妹一個人在那裡扭來扭去
也許是主角們演得太爛、也許是歌曲編排太鬆散、也許是心裡在想別的事
我完全沒有辦法溶入劇情(如果還有劇情可言的話)
感覺上只是很機械化地在消化一首接一首的歌、很被動地接受故事的舖陳
最後阿妹被阿杜刺死時一點都不讓人感動
與其看這齣戲還不如去聽阿妹演唱會好了
至少歌會比較多、肢體表演也比較自然

台灣的流行樂壇要做一齣像樣的音樂劇
有那麼難嗎?
要找到會唱、會跳又會演的歌手
有那麼難嗎?
好歹這齣戲還籌備了半年耶
表現出來的竟卻還是場災難
還好我那天心情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