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不上班的早上
多半是纏綿床榻睡到日上三竿還不肯起床
但今天九點不到就驚醒
稍作梳洗後心有餘悸地坐在電腦前
跑到臥室跟我睡的媽媽問我幹嘛那麼早起來?
我跟她描述了這個可怕的夢

夢裡
我們一整班的人到邱主任家玩
是棟寬敞無比、佈置得很有藝術氣息的豪宅
我跟三、五好友很開心地笑鬧著
時近中午
大家坐下來吃飯
突然間聽到電視新聞傳來某處發生大火災的消息
我們一臉胡疑地互望著:"火災?"
然後整棟房子開始晃動
經驗告訴我是地震
本來還慶幸地想:"幸好是待在主任的豪宅裡,大概很安全。"
不過接下來的事完全失控及超乎想像
我們所待的那棟建築變成摩天輪車廂那樣左右搖晃
速度很慢但搖擺得角度極大
四周的人都跟我一樣扶著桌角、充滿驚恐
擺上去之後接下來是以加速度往地面撞過去
我知道自己的生命大概快結束了
卻只能眼睜睜任由死亡迫近
地面附近的人不可置信地看著這個災難的發生
他們臉上的同情、憐憫、及驚駭成了我最後的回憶

然後我就醒了
掙脫夢魘來到真實世界
有種刼後餘生的涕零感激
媽媽說我大概心裡在壓抑什麼才會夢見這樣的夢
不過我頂多認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說法
說夢有任何寓意、療效或甚至預知的功能
那是穿鑿附會、過度誇大這種自然現象了
仔細去想
這場夢的靈感來自一些小地方
首先是爸爸姐姐在日本環球影城拍的照片
坐"Jurassic Park"遊樂設施時院方拍的
兩個人的臉都超戲劇化
這種照片我一般都不爽買
因為賣太貴有種強迫推銷強迫中獎的感覺
可是那張真的太經典了
買得很值得
另一個可能的靈感來源是昨天上來寫網誌時
瞄見當時的瀏覽人數是921
我還愣了一下:唷~怎麼這麼巧?!
921是每個台灣人心頭揮不去的陰影
我還清楚記得那個夏夜的凌晨
我窩在床上看Non-no、妹妹坐在書桌前不知道在幹嘛
轟轟作響的冷氣率先停止運轉
幾秒後燈也熄了
我跟妹妹不知所措地坐在黑暗裡
接著開始漫長如幾世紀的天搖地動
有那麼一刻我真的以為自己快完蛋了

我討厭災難
雖然死於疾病及衰老不見得比較好過
在意外中結束生命爽快得多
可是災難發生當下的束手無策跟無能為力是另一種折磨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搭飛機、畏懼空難
因為我討厭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
從離開地面直到降落跑道的那段時間裡
我的命是交在別人手上的
我能做的只有專心看起飛前播出的求生影片
一旦發生什麼事
除了鎮定、祈禱(偏生我又不信教)、聽天由命之外
絲毫沒有轉圜自救的能力跟餘地
十二歲那年隨家人到歐洲玩了十七天
大部分的景點皆已不復記憶
惟獨龐貝古城裡一具具被封進泥漿裡的屍骸
被定格的無助驚惶隔了幾個世紀依舊無礙地傳進腦海

人定勝天嗎?
人類太驕傲了
當大地反撲的時候
我們都只是弱不禁風的肉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