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文]
我高三總共就考了兩次北區聯合模擬考
扣掉滿分五十的三民主義
國文是考得最爛的一科:兩次都沒破七十
為什麼這樣還是可以考全校第一呢?
因為其他科可以贏別人更多
不過我舉上面那個例子並不是說國文不重要
而是想告訴大家:國文也是可以考爛的
假如你是差幾分就可以從陽明變台大、或從公費變自費的邊緣人
國文絕對是可以精益求精再多拿個幾分的科別
良好的國文能力必須從良好的閱讀習慣培養起
關於我的閱讀史已經寫在一篇舊網誌
這種要從小打底子的東西往者已矣在此不予深究
可是別以為國文只要憑恃著好底子就一定會考得好
國中吃到的甜頭讓高一時期的我對它整個掉以輕心
因為過往經驗告訴我國文只要把課文唸熟就可以考到九十幾
幾次段考不小心落到九十分以下後
我痛定思痛要對國文下功夫
從此我不只上課很專心、把老師的補充資料抄得滿滿的
考前也一定不偷懶寫完兩本參考書
最重要的改變是我不再拖到考試前才去背解釋跟課文
臨時囫圇吞棗強記下來的內容絕對記不熟
一女中在學期初就會把國文課本裡需要背誦的部份列給大家
發奮後的我便固定利用搭公車的空閒時間背國文
雖然媽媽一直很反對我在陰暗搖晃的公車上看東西
但背書其實不需要一直盯著書本看
在那種環境下我會記得異常地快、異常地牢
而且從此不再害怕下班尖峰時間碰上大塞車
反正堵車堵得愈久我背得愈多
我甚至常常在老師還沒上到之前就把課文背好了
段考時別人最叫苦連天的默書部份我決不失分
方法是考前一天用電腦把所有默書全部打一遍
然後再對照課本逐字批改
光是默背的盲點是你會誤以為自己字都會寫對
實則不然
再加上我的中打是用拆字型拼字的大易輸入法
所以只要打得出來原則上應該用寫的也不會寫錯
其實更好的方法當然是用筆全部默寫一遍
不過在考前一天珍貴的溫書時間做這種事太浪費時間了
打字快得多
我的努力很快便反應到考試成績上
從此國文成績─無論大考小考─一律九十五分起跳
考得愈好讓我愈來愈有信心跟興趣
一切進入良性循環
後來我唸國文已經不是為了成績
而是真心喜歡它喜歡到一度想轉組
寒暑假作業要背宋詞元曲其他同學總是拖到快開學才臨時抱佛腳
我卻幾乎是假剛放就背得差不多了
古典文學是前人智慧情感的結晶
尤其背到"出師表"、"正氣歌"、"與妻訣別書"、"赤壁賦"這類經典
總給人跨越時空與古人神交的感動

話說回來這樣的我怎麼模擬考國文會考不好呢?
原因之一是大範圍考試不再考默書了
而高中才開竅的我其實國文程度不算頂好
原因之二絕對要推給我從來就不受閱卷老師青睞的作文能力
不過寫作能力無法一蹴可幾
學生時我對那卅分是抱著放棄的心態
能拿多少是多少
就算作文拿零分也要考得上理想志願才行

[英文]
高三時最喜歡考英文了
除非是新進度需要背一下課文以應付僵化的中翻英
(一定要跟課文用的句法完全一樣否則會扣分)
要不然大範圍的考試我從來不準備
關於我跟英文的淵源請參考這篇網誌
雖然殷非凡、徐薇這些高中補教名師沒賺去我一毛錢
但從國小開始我歷經大鳥英文班、私人補習班、外籍私人家教一直到後來去紐西蘭唸了一年書
這段英語學習之路同樣是錢跟特殊機遇堆出來的
是故我沒有什麼獨門的自學秘方可以提供給大家
只能閒聊一下我對英文的觀感以及準備考試的原則

英文是項工具、是了解西方文化之鑰
所以每次聽到別人說討厭英文時都讓我很不可思議
因為對我而言它就像學走路學拿筷子吃飯一樣理所當然
一開始或許有其難度但不學不行也由不得你討厭
爸爸常說一句刻薄卻一針見血的話:"英文有什麼難的,美國的白痴都會說英文了。"
說穿了語言只是一種習慣
據說中文是世界最難的語言之一
會說普通話的我們實在沒有不會英文之理
大可不必要像日本人一樣聽到英文就落荒而逃
以應付考試來說讀英文的重點是要唸出聲
拼音式語言易學易記之處便是可以配合音律記憶
大多數的單字多半會唸就拼得八九不離十
而且只要唸得正確根本也不必刻意死記KK音標
以前一女中英文平時考第一大題固定考音標:"以下劃線處發音選出不同者"
基本上這是送分題有錯要打屁股
小範圍考試不能偷懶
花點功夫把課本的句型記熟絕對有助於拿分
但聯考這種大範圍考試內容就靈活得多
除了課本裡出現過的單字句型之外
平時要多涉獵課外英文讀物才能考得好

在台灣學英文窘的是沒那個環境
除非刻意去聽英文廣播、看英文節目、唱西洋歌曲、參加外國人的聚會etc.
否則永遠都只是紙上談兵
不過老實說在去紐西蘭以前我對上述的事都不甚熱衷
勉強聽聽空中英語教室是因為小考要考
但這種英文學習雜誌的內容無聊到爆
收音機裡老師們的講話速度讓人有一股想快轉的衝動
偏偏真的去聽ICRT的DJ們哈拉又聽不懂
在紐西蘭時我才終於培養出看英文小說的習慣
要看出興趣的看法是千萬不能碰到單字就查字典
本應流暢的閱讀過程會被這個惱人的動作一再打斷
不要多久看書的樂趣鐵定會消磨殆盡
更槽的是辛辛苦苦查來的生字仍舊一個都記不起來
我的做法是看小說就看小說
專心享受故事內容儘管把字典丟得遠遠的
不懂的字直接跳過不管它
反正只要讀物程度適中少掉幾個字還是看得懂
真的重要的字一定會重覆出現
而透過這些句子多半可以猜出其大概的涵義
等書看到一個段落之後再去查字典驗證自己的想法
在這個模式下習得的字彙雖然不多
可是印象會異常深刻
不過要應付大學聯考光讀英文小說可能不太夠
聯考裡的閱讀測驗常常會選關於時事或醫療之類的文章
以高中生的程度一下子要唸到Time或Newsweek又太難
我會建議從北市圖書館裡也借得到的"Reader's Digest"入手
這本雜誌裡的笑話超好笑
真人實事的故事也很引人入勝
另外我自己還特別愛看原版時尚雜誌
住紐西蘭的那一年裡每到週末就跑圖書館借Vogue
據某些愛看影集的朋友說把字幕遮起來對練聽力很有效

總之唸英文如果從自己有興趣的方向下手
就一點都不痛苦
正因為高三時所謂的"準備英文"就是看小說或雜誌
所以我都會把它當餘興節目一樣安插在其他比較需要聚精會神的科目之間
這樣一整天唸下來根本也不需要特別安排休息時間
反正分給英文的時間就算有休息到了
哎其實學英文是終生志業
真的很反對以考試為導向的學習方式
現在我滿心期待到英國之後可以實現把英文說好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