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聽到我最近才在辦英國學生簽證都感到頗為訝異
「不是都快出國了?」「怎麼不早點辦?」「這樣來得及嗎?」
這回可不是我懶
雖然先前仍在醫院上班的確騰不太出時間
但在學校正式的visa letter還沒下來之前
申請一事卻是我想急也急不得的
也是最近因切身相關所以才注意到:英國簽證規定瞬息萬變
一般人只知道從今年3月3日開始國人短期赴英旅遊免簽證
但其實其他種類的簽證規範卻只有愈來愈嚴苛
尤其在3月31日採行所謂Points Based System (PBS)之後
在學生簽證方面今年開始對入學証明特別詳加規定
要求要寫明學校、課程名、課程長短、起迄日、學費、負責人、機構代碼等等細節
這讓各學校國際學生部門人仰馬翻
我從二月拿到非正式的入學通知單之後整整等了四個多月才等到這張寶貴的visa letter
除此之外申請費用也飆漲了一倍
先前學校在台辦事處給的舊資料是大約台幣四千多元
結果上網一看現在已經變成八千三百元了
其他據說是新規定的還包括財力證明
不但要在自己名下而且必須存足至少28天
網路上哀鴻遍野畢竟不是每個人手邊都有那麼多閒錢

追究起來
辦簽證對我來說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
以前出國要不媽媽幫我申請、要不跟團簽
從來沒自己一個人獨力承攬過
幸賴現在網路發達
倒也不必巴巴地穿梭於自家與英國在台辦事處間拿表格、準備文件什麼的
各種該填的東西、該繳交的審核文件以及注意事項都已羅列在網上
但饒是如此我還是花了一番功夫研究這複雜的申請流程
大部份文件都要求英文填寫也多半無中文說明
英文非母語的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誤會
一般學生簽證在PBS裡是屬於tier 4
除了填妥一式的主申請表再列印出來外
還得下載相對應的審核清單和appendix填寫後與主申請表一併繳交
其實學生簽證最注重的就是學校有沒有給予入學許可以及申請者有沒有財力應付未來支出
這兩點前者我手上已有正式visa letter毋須多費腦筋
後者則得去銀行申請存款証明
不過我的存款銀行只能提供餘額証明
i.e.只能証明申請當下戶頭有多少錢
無法証明這些錢已經存放多久
為此我還大費周章把外匯單跟存褶交易明細都影印下來備查
遞件時間預約在7月2日早上九點鐘
跟上網填表日期間還有一個禮拜的緩衝
讓自己有空去張羅學生英簽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對方要求提供六個月內不露齒白底的2吋大頭照
對拍大頭照向來有恐懼症的我本想拿陳年舊照權充
但手邊所有近照皆已在各證照、美簽用過
審查人員細心點就會被抓包
媽媽勸我何必為一張照片而去冒被駁回的險
既然覺得照相館拍不好又貴
「妳乾脆去快照機拍好了,醜也只會醜六張。」
決定聽老人言隔天我意外發現醫院地下樓就有一台快照機
而且員工打九折之後照六張2吋只要126元
美醜自己該負責但無論如何比照相館拍的自然多了
在填check list跟appendix時也碰到一些問題
Check list的第七項要我們填寫線上計分表(online Points Calculator Report)並印出
不過從它的連結連過去根本找不到符合tier 4的計分表
找了好幾次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忍痛打了那支0204付費服務電話詢問
負責回答的小姐很專業而有禮貌的說tier 4這部份還沒建構好所以不必填
哎既然如此那麼又幹嘛把這項列出來讓我們窮緊張嘛?
另外要抱怨一下的是申請過程中不免有大大小小的問題
英國簽證中心卻只提供一個e-mail跟一支一分鐘就收費20元的服務電話
想得到快速而直接的回答勢必得花錢
再不然就只能寫e-mail去被動地等對方回覆
HelloUK上有人說e-mail的回覆很有效率
然而我卻沒得這種禮遇
因不懂sponsor要填學校還是人名我寫了封e-mail去問
信裡還特別表明申請在即請儘速答覆
結果一直到遞件時間都過去了依舊石沈大海沒人理我
真不曉得那高昂的簽證費是花到哪裡去了

7月2日難得早起赴約
(從辭職前的一個月就很少需要早起啦~~ ^O^)
不過由於不甚熟悉信義計畫地段的交通
我錯估了早上上班的人潮跟車潮
連換兩班淡水線跟板南線捷運都是第一班擠不上去、第二班才勉強塞在門邊
到達捷運市府站時已經是八點五十三分
我想跟外國人約會又是辦正事最忌遲到
再加上地圖上的英國辦事處離捷運站出口尚有一段距離
心一橫便跳上了小黃
結果司機先生開過兩個路口再轉個彎便靠邊停了下來
呆了五秒鐘我才發現已經到了
松仁路這兒大樓林立
從97號到110號全在同一棟建築物裡!
等電梯又花掉一些時間
在我終於抵達目的地時─幸好─才八點五十七分而已
由於是第一位到達的申請者
很快地便有工作人員叫號請我到櫃台遞交文件
那位名牌上寫著Ellie、比我小個三四歲的小妹妹先翻看証明文件的部份
她指著那一疊厚厚的財力証明問:「這些妳都要附上來嗎?」
我解釋道因為銀行的証明本身只能証明餘額所以才附上其他証明影本
Ellie說必須存放廿八天以上的規定要到九月之後才實施
現在是不用的
我滿臉堆笑地把多餘的影本收回但心裡不免嘀咕
既然此規定現在尚不適用又何必擺在網路上嚇唬大家?
Ellie接著review我填好的表格
指正幾個錯誤
最後把文件裝袋收走再請我回到後方座位等候

下一關是留存生物特徵資訊
這是911之後全球各國所普遍採行的安全措施
申請簽證要留下包含十指指紋跟面部照片的辨識資訊
一方面避免偽造簽證、二方面供日後備查
不過留指紋比我想像中困難多了
要把手指按壓在一個發綠光的透明面板上持續一段時間等待機器讀取
總共分三個步驟:右手四指、左手四指、兩手大姆指
執行前兩個步驟時機器總是讀不到我的食指跟小指
稍加用力則其他指就會跑掉
聽從小姐指示用空著的另一隻手在食指跟小指關節上施力稍微有用
但因為總共要讀三套還是花去不少時間
這時我才對「倚天屠龍記」裡殘害俞岱巖的「少林金剛指」真正心悅誠服
原來一般人未加鍜練的指力其實很虛呢
留了指紋、拍了照一切就算大功告成
那裡的行政人員說如果需要補件或面試會在近日通知
如果不需要的話那麼兩、三個工作天內就會通知我審查結果
有回應再知會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