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完英簽還不到十點
下午有約的我不急著回家
信步晃到百貨群聚的信義商圈
冷清雜亂的街道還沈醉於前一晚的夜飲笙歌
在蒼白的陽光下顯得頹靡而淒涼
除了少數賣吃食的餐廳之外大部份的店家都拉下門不作生意
我突然靈機一動:不如來看個電影好了!

皮專考前有一陣子電影看得頗兇
封網誌前的最後一篇也停在「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讀後感
不過考試真的迫近後我不敢再看
好幾部想看的電影如「貧民百萬富翁」、「送行者」、「真愛旅程」、「為愛朗讀」等等
只能眼睜睜放著讓它們下片
看電影跟結婚談戀愛一樣憑的是一股衝動
錯過了那機緣也就再提不勁兒了
信誓旦旦考完之後要好好看它個幾場電影
只是這下子變成有空卻沒好片子可看
開賽第一部拖到上禮拜看的是「醉後大丈夫」
笑一笑還滿開心的不過不會留下什麼
這會兒我站在信義威秀看板前研究著早場電影名單
「變形金剛」、「冰原歷險記」這種好萊塢大片頗令人倒胃口
拿免費票給我我都不見得想看
口碑不錯的「天使與魔鬼」偏偏又快下片了只剩一個日場沒有早場
正失望中我驚喜地發現半個鐘頭後有一場「非誠勿擾」
這部在大陸頗賣翻了的馮小剛電影我先前就頗有興趣
內容講的是中年男子徵婚想說我會別有一番感觸吧
不過一向有話直說立論中肯的壹週刊影評把它評得很糟
這熱情登時減了不少
看到難看的電影算自己倒楣
但假如人家都說難看了還硬要跑去看
就不能叫倒楣而要叫活該了
在一個閒閒沒事不看電影也只能晒太陽的週四早晨
我決定還是要挑戰一下「非誠勿擾」

說實在的我覺得這部片子還不算太壞
沒看過伍迪艾倫的電影不知道在這中產階級的幽默上手段差了多少
不過以娛樂性而論觀眾們都被逗得挺開心
男主角秦奮耍嘴皮子的功力一流
雖則因夾雜不少內地用語而不免有些隔閡
但這個戲而不謔的角色被塑造得很可愛
直來直往的、猛講笑話也不顯刻意
「紛爭終端機」頭尾都出現看似貫穿全片
不過仔細想想除了交代秦奮為何致富外
完全不知所云
這發明本身挺滑稽也不算沒創意
但放進電影又佔了如許比重到底想表達什麼概念?
最令人傻眼的是結局
我的媽呀這是我小時候在看的搞笑賀歲港片嗎
實在是太莫名其妙了
想知道這個驚人結尾的人請自己進戲院
因為也只有實際看過才能體會那令全場錯愕然後集體啞然失笑的荒唐
走出放映廳時身邊的女孩們還激動地嚷著:「這什麼爛結局啊……」

結局糟還不是這部電影最失敗的地方
看完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它絲毫沒讓我感動?
年歲漸長加上感情始終不順
這幾年來我看愛情電影很少有不哭的
「非誠勿擾」中笑笑與有婦之夫的感情見不得天卻只能自己堅持下去
最後剪不斷理還亂而終致走上絕路
應該能教我至少掬把心有戚戚焉的同情之淚吧
可是從頭到尾我連一點點鼻酸的感覺都沒有
問題不在舒淇演得不好
而在於笑笑這個角色描寫得太空洞
男性編導一廂情願用男性角度臆測女人的感情觀
以至於這個痴情傻女孩的所作所為儘是不合理
相較於男主角的有血有肉有朋友
女主角的形象是再刻板不過的獨守空閨藉酒澆愁的情婦
片中笑笑提到一次她媽媽跟姐妹叫她要學著「現實點」
除此之外就像個沒有家人朋友的孤魂野鬼
私密心事竟要向一個初次見面、是不是壞人都不知道的陌生男子吐露
基本上女人是一種生來就樂於跟同性友人分享的動物
再怎麼孤僻多少都會有一兩個能夠分憂解勞的閨中密友
不會像笑笑這樣什麼都往肚子裡吞故作堅強
笑笑在小茶館裡跟有婦之夫見面然後崩潰猛打他那段
好像應該很催淚
但或許是整個外遇的來龍去脈都沒能交代清楚
或許是沒多久前笑笑還神色如常地陪秦奮相親反差太大
我竟然只覺得突兀跟好笑

女主角的自盡令人驚訝也為全劇帶來高潮
這驚訝的來源依舊是「不合理」
笑笑既然還愛著有夫之婦卻甘願做秦奮的女朋友
這是個怪
或許她是想借機看能不能將愛情轉移到還算投契的相親對象上
但這對後來的男朋友來說也太不尊重太不公平了吧
秦奮在對方據實以告之後答應她可以心裡有別人
這對一向驕傲的男人來講就更怪
當然男人都用下半身思考或許美女自己送上門來便將就了
但秦奮明明又不是只想佔便宜玩一玩的人
後來的北海道之行像在拍旅遊宣傳片
除了賣弄錦繡風光外沒交代什麼重大發展
秦奮莫名其妙地愛上一路晃神如行屍走肉的笑笑
笑笑被除了耍嘴皮子外也沒特別做啥的秦奮感動到表示要獻身
一切看似水到渠成卻又急轉直下
女主角愁腸百轉地留書投海
到底在搞什麼啊?
假如笑笑本來就決定要在她跟有夫之婦戀情開始的地方結束生命
壓根兒就不該拉秦奮陪她來、陷對方於不義
假如她一開始並沒有這個念頭
又為什麼在秦奮跟鄔桑陪她玩了幾天後反而會意圖自盡呢?
鄔桑最後獨自駕車離開的那個鏡頭拉得好長
長到我幾乎以為接下來他可能要發生車禍了
結果他開著開著竟然教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地大哭起來
是難過曾向笑笑直言不要利用秦奮所以覺得自己害她自殺嗎?
其實這又何必
畢竟笑笑終究沒死
而且他的逆耳忠言完全正確不需要有罪惡感
鄔桑後來對秦奮說笑笑死過一次就會重生了
還說她是個好女孩要好友好好兒把握
簡直是妖言惑眾!
為情傷害自己不是勇者更不是性情中人
只代表她好傻好天真罷了

有媒體說葛優跟舒淇的組合是美女配野獸
我想寫這句話的記者朋友並沒有真的看過這部電影
基本上葛優跟舒淇雖然是名義上的男女主角
但他們之間根本沒有愛情
壹影評說兩位演員激不起一點火花
我不能再同意更多
笑笑自始至終都在愛另一個男人
她對秦奮只有友達以下程度的好感
而秦奮被這個天上掉下來「仙女等級」的相親對象迷得團團轉
但他對笑笑又何嘗有皮相外的深度了解了?
整部電影一直進展到最後秦奮在遊輪上推著笑笑的輪椅
貌不驚人的中年男子似乎以不離不棄的耐心贏得美人了
但我還是覺得男的充其量只能當一位稱職的看護
因為對深信一見鍾情跟氣味相投的笑笑而言愛情無法培養
秦奮很明顯地只能歸為相處起來還算愉快的那種
永遠不會是令人怦然心動的情人
男女主角間缺乏化學作用得歸咎於編導
我必須說葛優演得真好
從十五年前的「活著」認識這個演員以來
我總不斷驚嘆於他對市井小人物精準的詮釋
「非誠勿擾」裡最令人屏息的是他在餐廳裡講述小白的那段
破戒喝酒、被逼著揭開這不願回憶的傷疤
一鏡到底捕捉了全部的情緒轉折
他的語調、眼神、手勢以至於嘴角肌肉的抖動
一切似乎都是戲卻又完全看不到戲
真有你的,葛優!

簡言之這是部如果你時間很多錢也不缺的話可以一看的電影
但千萬不要期待收穫滿滿的感動
ps. 倒是在看電影預告時被好久不見的珊卓布拉克吸引住了
她主演的浪漫喜劇「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預告超有趣的
等上了一定要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