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得到一定年紀、經歷過一些風風雨雨
才能漸漸清楚自己的個性特質
比方說同性戀
很少有人在青春期就完全接受並坦白自己愛同性的事實
咱們班後來公開出櫃的男同學大一時還交過女朋友咧
這個過程像是緩緩掀開掩蓋在雕塑品上的布幔
一吋吋揭露的面貌有時帶來驚喜有時帶來煩惱
有些東西我們會想改變它
比方說過了青春期還發育不良的胸部
(此例有種個人心酸血淚史的味道)
有些東西我們會欣然接受
比方說周遭的人都愛名愛利而自己身上竟還存有濯清蓮而不妖的正義感
(話說回來在太有正義感在亂世有時是種困擾)
我一向認為與生俱來的「原裝貨」是最適合自己的配件
除非是非對錯太過明確的壞習性才須改進
其他別具個人風格的特質不管你本來喜不喜歡
最聰明也最省力的做法是充份了解並善加利用
而不是勉強自己硬去調整成另一副模樣

鋪陳了那麼久
我想說的其實是
我是一直到最近這幾年
才發現自己「很man」
「Man」是台灣人的口語用法
在正規英文用語裡是masculine這個形容詞
用長一點的中文詞彙解釋是「有男子氣概」
男子氣概指的不僅只是強悍、陽剛、侵略性、不拘小節這些雄性特質
還包括有魄力、有肩膀、阿沙力、說一是一、不推委卸責的胸襟氣概
當然相對來講
比較man的人不會有偏陰柔的特質
例如感情用事、多愁善感、優柔寡斷、錙銖必較等
但同時也比較不細心、不溫柔、容易流於剛愎自用

唸書時代專注課業沒機會發現自己man
上了大學交了第一任男朋友
兩小無猜感情穩定還是沒發現自己man
一直到分手後接著又踏進醫院開始做事
才發現在女性化的外表下我壓根兒就是個男的!
除了高體脂肪率跟包包裡永不缺席的那把折傘之外
我幾乎一點女人味都沒有
不會撒嬌不愛計較不善於溫言相向不懂得適時讓步
反正傳統上小女生該有的優點缺點敝人一概缺乏
在男多女少的醫界個性上的man其實無傷大雅
想當涉足江湖的女俠就註定不能保有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閨女習氣
所以女醫師們多少比全體女性的平均值要來得man一些
只是如果man的指數可以量化的話
我的數字鐵定又比全體女醫師的平均值高上許多
跟男同事相處下來我常常會覺得他們太娘
很多其他人磨磨蹭蹭做不了決定的事看在我眼裡都在杞人憂天
太man當然有壞處
偶爾會因為過於草率粗心或好逞英雄愛攬事而吃點虧
不過既然生來就這副硬脾氣
我是既改不了也不想去改

我向來man得挺自鳴得意
直到發現自己有一個地方非常「不man」:感情
花掉將近三十年的生命我才體會男人跟女人的感情觀是多麼南轅北轍地不同
袁瓊瓊有一個極妙的比喻
她說女人把愛情當主程式在跑
而愛情卻是男人隨時可以抽離的卸除式硬碟
女人們熱衷於研讀一本又一本的男女關係教戰手冊
跟知心好友抽絲剝繭分析男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殊不知對男人而言愛情根本不需要討論
妳那些仔細推敲精心設計出來的策略招數全部都在對牛彈琴
是的搞了半天根本都是女人自己在自high或自low罷了
無怪乎男人不喜歡看「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對他們來講這一類玩意兒真的很.無.聊
將心比心吧
我們聽到男人聊賽車跟戰機時還不一樣自討沒趣
從前的我仍舊保有很女性的感情觀
所以有些朋友認為我聰明一世在感情上卻總是胡塗一時
現在回頭去看以往所寫關於感情的文章
(有不少血淚斑斑的其實都被我鎖起來或根本藏起來了)
的確常常在死胡同裡繞啊繞怎麼都轉不出來
而其他面向上的「man」又造就了我在感情市場上不受歡迎的事實
只有在還沒發育的小男生時期
男性才會被比他們優秀強勢的女生吸引
等到睪固酮開始作用後男人普遍以「弱女子」為理想對象
不管他做什麼說什麼就算是錯的也會閃著崇拜眼光在一旁拍拍手
說實在如果我是男的幹嘛去喜歡一個比自己還男性化的女生啊
當然得找個溫柔賢慧可以分憂解勞的良配
才能滿足我的大男人主義嘛

現在有一種很熱門的說法「草食男」&「肉食女」
當然─哈─又是咱們無聊女人發明出來的名詞
不管了就先借用一下這兩個名詞
以敝人個性的確得往草食動物區尋覓才比較可能找到對象
然而偏偏我很受不了「草食男」的陰柔特質
什麼害羞內向居家疼小孩etc.
對不起唷我又不是在徵保母
從來我就很清楚陽剛的「肉食男」才有吸引力
只是這種男人當然是以「草食女」為獵物
非洲大草原上從來就是獅子捕羚羊
除非鬧飢荒或是獅子瘋了否則幹嘛去捕野狼?
小時候一直以為自己會像大部份的成年女性一樣
在適當的年齡結婚生子
擁有(至少表面上)幸福美滿的家庭
我從來沒想過會搞到卅歲還孤家寡人、乏人問津
而且甚至有很大機率會就此孤獨終老
坦白說一開始我不太能接受這種像是在開玩笑的命運安排
困獸猶鬥地思索解套之道卻不得其解
不過當我試著模仿男人的感情觀
學會把愛情當成一件可有可無、不痛不癢的事
一切豁然開朗

從前每次翻到女性雜誌上談論感情的專文
無不一字不漏讀得津津有味
這陣子再看到類似的文章
我發現自己的直覺反應竟然是火速跳過懶得在上頭浪費時間
興趣大概不比看到股市分析、投資組合建議來得高
尤有甚者我跟白冰冰出現了難得的共識
最近強力曝光宣傳水餃跟新專輯的她時常就感情觀發表言論
她說自己這輩子不要再談戀愛也不再結婚了
語氣裡充滿了傷痕累累的失望跟疲累
我相信
談戀愛的精力是會用光的
每個人生來得到的配額不同
而何時耗盡也跟他/她這輩子的感情境遇有關
我很佩服有些人可以言之鑿鑿地說她沒有愛情就活不下去
因為對我而言愛情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表象
就像理財專員總是給你一幅獲利滿滿的未來願景
實際上卻十之八九以認賠殺出作結
人性的貪婪跟永遠不醒的發財夢讓你甘願一再受騙而仍執迷不悔
我不需要等到七老八十的風燭殘年才來對感情大徹大悟
缺席的愛情根本不值得花費任何時間心神去怨懟或彌補
其實就連我現在坐在這裡發表這些與感情相關的文字
本質上也是件很無聊的事
人世間有許多更重要更有意義的問題值得去關心
可惜大多數的女人被愛情耽誤了卻惶然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