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妹妹前陣子丟了一疊DVD給暑假閒閒沒事的我
一瞥:唔,裡頭有之前一直嚷嚷著說要看卻沒時間的「窗外」
另外還附贈好幾片耳熟能詳的瓊瑤作品
雖然長大之後不免覺得瓊瑤筆下的愛情故事頗娘、過份地不食人間煙火、又文謅謅的肉麻當有趣
還是不得不承認自己是看瓊瑤小說長大的
而她老人家也的確有異於常人的作夢編故事能力
偷偷跟大家說唷
皮專都快考試前的幾個月我曾挖出「幾度夕陽紅」(小說)來看
挑燈夜戰一晚解決而且看到涕泗縱橫
幸好歷經媽媽如文革般的丟書行動後家裡所剩的瓊瑤小說無幾
我也沒再沈淪下去
瓊瑤作品裡我最喜歡的還是早期的幾部:「窗外」、「煙雨濛濛」、「六個夢」、「幾度夕陽紅」等
小說家的頭幾本書總像是用生命和血淚擠出來的
真實而深刻
近期為了拍攝電視劇而寫的「梅花三弄」跟「還珠格格」就失了味兒
而且我主觀上就討厭主角過於俏皮的故事
不知道像金庸跟瓊瑤為何會晚節不保
不約而同塑造出以插科打諢取勝的韋小寶跟小燕子?

啦啦啦……扯遠了
後來那疊DVD裡我先看了「窗外」
這部1973年出品的電影當年是禁片根本無緣在台上映
雖然畫質有夠差而且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注意林青霞
還是很佩服瓊瑤寫出這個師生戀的勇氣
當然「窗外」的故事我是早就知道了
文字幻化為影像還是別有一股憾動人心的力量
不過妹妹很不滿意最後一幕
說康南既不夠老也不夠邋遢完全沒有震撼力
這我同意
電影裡康南的老芋仔指數大概只有我預設的10%不到
再接再勵又看了「幾度夕陽紅」
這是1966年我負十三歲時的老電影
所以裡頭的演員幾乎沒一個認識
演曉彤的汪鈴(下圖)讓我驚為天人

雙瞳翦翦有點關芝琳的味道卻又更清秀一些
硬要說缺點就是脖子太長我懷疑她頸椎骨可能不止七節
(聽起來有點怪但天知道我就是注意到了她的脖子)
演魏如峰的男演員完全毀了我對於這個年輕有為角色的幻想
我在想那個年代的觀眾可能不像我這麼膚淺只注意男星的外表
可是恕我直言
從長相上實在看不出此人有絲毫當電影明星的潛質
接著我又一股作氣看了「船」跟「燃燒吧火鳥」
妹妹說她很喜歡前者的故事
但拉裡拉雜地講給我聽卻勾不起任何印象
飾演唐可欣的何莉莉在劇中清純保守非常美麗
不過上網Google她的照片才知此人當年可是艷星一名
光右下這幀泳裝照就打破現今許多玉女明星的尺度了吧
(套句蘋果跟壹週刊的愛用語就是激凸囉╮( ̄▽ ̄")╭)

說起近年何莉莉讓大家最有印象的曝光當是1993年金馬獎
受邀回台的她穿了一襲超低胸晚禮服艷驚四座
當時我雖不認識她卻也被其自信坦然以及姣好身材所迷倒
可惜此情只待成追憶因為網路上已經找不到圖了
「燃燒吧火鳥」在我看來很像搞笑片
妹妹給的版本除了國語對白又被配上粵語
雙聲道聽起來非常彆扭
而兩位男主角雲中岳跟劉文正本身太有個性
不知該說他們演技自然還是根本沒在演
總覺得男主角們扮的是自己而非那個角色
不過在這部片裡看到劉文正跟呂秀菱這兩位淡出影壇的明星還是頗為驚喜

假如最後不要來上那首高凌風的同名歌曲會好得多
整個超不搭的

在一連串瓊瑤電影之後我看了華嚴的「蒂蒂日記」


華嚴作品集也是陪我長大的精神食糧
而且因為她得到媽媽的充份認可
所以家中書櫃還留有一大格的華嚴小說區
妹妹之前就先警告我「蒂蒂日記」很悶
建議我快轉看掉就好
我稍微回想一下記得的情節也覺得可能沒啥看頭
結果驚喜的是拜此片在台大校園取景所賜
我一邊看電影一邊還欣賞了許多卅年前的台大風景
以下是我節錄自片中的台大校園畫面集錦及地點對照表



天哪真是完全符合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這句話
當年青春洋溢的恬妞跟秦漢都老態龍鍾啦台大卻一點兒都沒變
尤其看到B1溫書中心那一排排綠燈罩時我忍不住驚叫出聲
其實我也才去那裡K過一、兩次書而已(我在太安靜的地方唸書會睡著)
一直以為那個地方跟那幾盞燈是新圖建了以後才有的
沒想到卅年前的學長姐早就在那裡唸書了
另外片中幾個醫院場景明眼人一看便知是在台大醫院拍的
而且是東址新大樓沒蓋以前的西址病房唷
刷得白白的牆壁還有漆成綠色的窗櫺還依稀有現在的樣子
媽媽說她新婚時某次跟爸爸回台大校園逛
碰巧撞見「蒂蒂日記」的劇組在那兒取景
所以後來片子上映時她跟爸爸就去戲院捧了場
那時連姐姐都還沒出生呢遑論我
想到父母跟我先後看了同一部電影卻是事隔卅多年
真是頗為感慨

囫圇吞棗地觀賞了這些老電影後的綜合感想是以前的女星比較美
或許是距離造成的美感跟新鮮感吧
我還發現這類文藝片演來演去都是同一票人
「窗外」跟「蒂蒂日記」裡都有秦漢
「蒂蒂日記」跟「燃燒吧火鳥」裡的媽媽都是歸亞蕾
「燃燒吧火鳥」跟「幾度夕陽紅」裡幫傭的歐巴桑都是資深演員陶述
(哈哈真好玩,簡直像在玩接龍)
而且看了「蒂蒂日記」我才知道原來歸亞蕾跟郎雄老早就扮過螢幕夫妻了
這個組合都快臭酸掉了一點都不新鮮
另一個發現是看完片子後去Google老明星的心得
其實走演藝圈的還是急流勇退、趁早回歸家庭得好
像何莉莉跟汪鈴這些年紀輕輕就息影的女星根本查不到人老珠黃的照片
她們留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永遠是青春美麗的
反之像恬妞、秦漢這些到現在還偶有作品的藝人
想找一張他們稍微年輕一點的照片都很難
不過恬妞前陣子代言香港修身堂的一系列照片實在很正
纖腰豐胸加長腿比起她當年演蒂蒂時的嬰兒肥要魔鬼許多
肥肉是可以努力甩掉但硬是多出來的胸部不知如何解釋

復古風持續吹向美國藝人
今天我看了—還是妹妹給的—90210 Reunion
(我對90210的愛記錄在這裡)
某個美國節目把當年「Beverly Hills 90210」大部份的主角們找回來
讓他們排排坐在沙潑上大爆當年拍攝秘辛
因為沒字幕加沒翻譯我邊看邊猜也沒能全懂
不過光是看到歲月在他/她們身上留下的痕跡就夠觸目驚心了
是沒有任何一個人突然爆肥或變爆醜那樣
(如果有大概也不會想曝光了……噢說到這個,我很想知道崔苔菁是怎麼一回事)
可是遠看還好
近距離拍攝時臉上皺紋多到讓我很想提醒他們Botox的存在
那個Reunion戲碼播到一半就卡住了
我轉而看起老妹附上的90210影集
片頭曲響起配上以前那幾幕看到快爛掉的畫面
Oh...how nostalgic it is!
Luke Perry演的狄恩在第一集還沒出場
所以我被演華布倫的Jason Priestley迷得團團轉
奇怪我以前怎麼沒發現他笑起來這麼靦腆可愛ㄌㄟ
還有那顆現在看來顯然髮尾過長的阿飛頭還真有味道
然而回到現實
Jason Priestley目前只是個紅不起來的凸肚鬍鬚男罷了(右下)

(OS:不!不!你不是Jason Priestley,不要以為你拿了寫著他名字的白板就騙得倒我……)
上頭這張今昔對比照還算客氣的了
更糟的我不想放上來徒增心痛
雖然一切往前看是人生應有的積極態度
不過有些事…咳咳…好像還是停留在過去比較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