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暫時忘掉謙虛是美德這一套
每個人生下來都至少有一件無可取代的專長
Michael Phelps was born to swim.
Usain Bolt was born to sprint.
我呢
生來就是唸書考試的料
雖然這項能力在進入皮膚科之後似乎逐漸走下坡
過去的輝煌戰績已足可證明:不為也,非不能也
不過即使在應付課業幾乎所向無敵的過去
我從沒發自內心喜歡上學
這裡所謂的喜歡是那種就算鑿壁取光也要讀書
少聽幾分鐘或少上一堂課就若有所失的熱情
哈,沒有
我年輕時跟所有同年齡的人一樣
颱風天放假就樂得偷笑
暑假結束前幾天心情便開始不好

醫學系畢業後四年重新做大學生
而且是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
我發現我竟然愛上上學了!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
課表上寫的是1:30-4:00pm "Path Finding in the Cosmetic Industry"
有鑑於註冊時同班同學們都打扮得花枝招展
我也決定入境隨俗
穿出了前幾天買的超短小洋裝跟蕾絲褲襪
不過這身在台灣穿到醫院鐵定教人側目的衣裝
進到學校裡以後完全不夠看
倫敦本來就是時尚重鎮
別忘了我唸的又是「倫敦時尚學院」
在這兒真的是什麼打扮都稱不上驚世駭俗
所謂教室其實是一間實驗室
大家隨便揀位置坐定之後
註冊那天便照過面的course director Mrs. Emblem便先跟我們介紹今天兩位演講者
(不過Mrs Emblem要我叫她Anne就好,所以以下就直呼其名囉)
一位是隸屬於CTPA (Cosmetic Toiletry and Perfumery Association)的Amanda
另一位則是學校裡負責Science學程的Mrs. Tamburic
在演講開始前Anne發給每人一個上頭寫有「I Love Arts London」的小徽章
也就是上頭我擺的那張照片
大家都很高興地把它別了起來

Amanda首先跟我們解釋何謂"Cosmetics"以及它的歷史
Cosmetics其實無所不在
從一早起床開始:牙膏、洗面乳、化妝品、香水、除臭劑(這在歐美無人不用)、髮型造型劑etc.
全都隸屬於這個範疇
我想起上上週末去YS那兒借住
就被她室友們那好幾大籃的洗髮精啦、沐浴乳啦、護髮霜啦、去角質霜啦、面膜啦給嚇呆了
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個很大的市場
而在英國
相關製造商集結統籌起來的機構便是CTPA
它關注於化妝品業的科學研究及規範立法層面
負責與政府及媒體溝通
而在整個歐盟有一個更大的組織:Colipa
原則上它做的事跟CTPA差不多
但更著重於基礎研究與新產品的開發
聽完Amanda的演講讓我十分振奮
廣義的"Cosmetics"在國外已經有行之有年的公會組織了
相較之下台灣市場似乎還是塊處女地
百家爭鳴
卻缺乏一個統一的、消費者可以信任的諮詢管道
我覺得這樣的窗口遲早必須建立起來
而且皮膚科醫師的參與責無旁貸

接著主導Science部門的Mrs. Tamburic來跟我們講話
主要是說CTPA之後會提供獎學金
第一年頒給學業成績最優良的前兩名學生
第二年則頒給進步百分比最多的學生
第三年另有一個project presentation的獎
不過預計一年後就要走的我對獎學金並無野心
萬一真的拿到了再考慮要不要多留一年吧
接著她又花了好些時間解釋"The Society of Cosmetic Scientists"(SCS)
原則上是這個領域的人都會加入的組織
成為會員之後可以參加他們定期舉辦的討論會
也會固定收到SCS的雙月刊跟季刊
最棒的是以學生身份加入只需要年費£25
而且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報名加入的唷
報名表最後一頁得有兩個正式會員簽名推薦才能申請
而系上老師自然是我們現成的推薦人
一切告一段落也才不到三點
Mrs. Tamburic開始在台上扯一些關於她明天要出國開會的行程
大意是會先去新加坡再去墨爾本......bulabulabula
我不太專心因為注意力全被Anne吸引走了
她跟另一位助理小姐從實驗室隔壁的房間端出一盤又一盤的點心
兩個人走了n趟
「應該夠了吧?」的想法在我腦海裡出現了起碼四、五次
她們還是不停地進進出出
很快地我們的bench上便擺滿了至少卅盤以上的水果、糕點、洋芋片跟飲料
我覺得好像在作夢唷
怎麼會有課上一上還請學生吃點心的大學啊?
有種回到幼稚園的錯覺
Anne像好媽媽一樣地張羅招呼我們起來拿東西吃
"Get yourselves some food. Don't be shy!"
(見下圖)


跑去拿飲料的時候有一個東方面孔的女生叫住我
其實註冊那天我就注意到這個打扮得很龐克的女孩子了
可是一直沒機會跟她交談
此刻我才知道原來她也是台灣來的、叫Sylvia
Sylvia大學是在紐約唸的
主修Fashion Buying
她在那兒也拿到了造型師證照
後來回台灣實際接過幾個幫藝人造型的case
但因為自覺興趣在cosmetics
所以來這兒繼續進修
沒預期能在班上遇到同鄉的我當然很高興
兩個人交換了不少倫敦生存之道
Sylvia說現在Cosmetic science二年級也有一個台灣來的學姐
而學姐說現在她們班上總共只有九個學生
「什麼?可是我們現在有快卅個同學耶!」我驚呼
原來學校可是會當人的唷
如果期末沒過、開學再補考還是沒過就bye-bye了
聊到一半有一位男同學跑來向我們自我介紹
他叫作Nef
九月廿一日才剛從印度來到倫敦
我問他身為班上唯二的男生有何感想?
他說很驚訝,「我以為會只有我一個!」
Nef問到Sylvia跟我來這兒之前的背景
我就請他猜我幾歲
「十七?」因為他自己才十七歲
我說我已經卅啦
Nef瞪大眼睛說怎麼可能
「妳該不會已經結婚了吧?」他問
「沒有。」我嚇他:「可是我已經有兩個小孩了。」
他開始怪叫
不過事後回想我覺得自己有點白痴
幹嘛沒事自曝年紀
不講也沒人知道我很老啦

本來以為用完點心後還有下一回合
沒想到吃一吃、聊一聊之後就解散了
這就是開學第一天!
明天中午還有半小時跟「香水」有關的課程
然後整個禮拜又都沒事了
其實真正的上課跟實驗要到下禮拜才開始
走去游泳的路上我非常開心
不是有人猜我十七歲、不是上課還有東西吃很爽、也不是未來課程內容看似容易
而是今天聽課時的心情跟從前完全不同
我發自內心很認真地想吸取更多有關化妝品的知識
不為考試不為名次不為我想當好學生
純粹因為我真的想探索那個未知的領域
這也是我今天跟Sylvia聊到的
為什麼很多十七、八歲的倫敦學生會唸一唸就drop out
因為他們還太年輕
走上這條路同時他們不那麼確定也就不那麼用心
可是像我們這種已經出過社會繞一圈再回到校園的人
很知道自己要什麼跟不要什麼
這個學習機會對我們來講意義完全不同

現在的心情就像那個badge上寫的: I love sch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