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國外害怕的事很多很多
先不要說那種護照丟掉啦、碰到壞人啦、電腦死當啦之類的倒楣事
(光是寫到都覺得很ㄘㄨˋㄙㄨㄟ)
以日常生活來講比較可能會碰到、又很不希望碰到的
就是買賣交易時出了什麼不在預期內的差錯
身為不熟悉國情、溝通又有隔閡的外國人
發現問題時
一是不知如何反應
二是吃了虧也沒辦法據理力爭
(用英文吵怎麼吵得贏?!)
三是很難不懷疑對方是故意吃妳豆腐
舉個以前在紐西蘭碰到的例子來說
我們家在省吃儉用忍了很久後終於決定買新電視
到店裡看好貨號也付了錢之後
對方依約把電視運來家裡安裝
可是當天下午我們就發現新電視螢幕上有一個被撞擊的凹痕
乍看之下不明顯但絕對不是全新電視應該有的瑕疵
仔細回想
當時電視運來家裡時盛裝的紙箱本來就是開的
而不像大部份買電器時會在客人面前拆封驗貨以證明貨品全新
合理的懷疑是:
那家店欺負華人不懂而把早知有瑕疵的展示品硬推銷給我們
雖然後來一反應對方就二話不說立刻前來更換
(這麼阿沙力更加深了我們的懷疑)
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
但整個心情還是很不好

我這幾天也碰到兩件預期外的波折

第一件是跟網購有關
以前覺得網購要不在騙人、要不就儘賣些便宜貨
而且在台灣上店家買東西何其方便
所以我是從來不在網路上購物的
不過為了服務居住偏遠地區跟歐洲其他國家的消費者
英國多數品牌都有發達的網路購物服務
甚至有些牌子像ASOS、Boohoo只提供網購而無實體店鋪
所以在這裡我很享受上網欣賞衣服的樂趣
網上逛街省去了人擠人的缺點
所有單品和所剩的尺寸一目瞭然
懶得一件一件看的話
還可以藉由限定尺寸、顏色、價格帶等參數來加速瀏覽
大部份的衣服飾品都可以放大到解析度非常高
唯一的缺點只是不能試穿而已
不過看不到實品仍然不太放心的我始終維持只看不買
直到上禮拜逛Lipsy時才破了功
Lipsy雖然在Oxford circus的Topshop B2也有設櫃
但品項並不多、先前也沒打折
所以那天我看著看著忍不住下單買了幾件
想說就算收到不喜歡頂多再寄回退貨就好了
也算多累積一個經驗
結果一直到禮拜五都沒收到快遞
反而收到一封客服中心寄來的E-mail說送件地址有點問題
要我儘快「打電話」跟他們聯繫
這下可好
在英國我本來便失去天不怕地不怕的膽了
而「打電話」又是惡夢中的惡夢
平常英文爛還可以靠眼神、肢體語言或最不濟用筆談來彌補
電話溝通等於上述可用的線索全沒了
對英文程度不夠好的我實在是雪上加霜
戰戰兢兢地打過去
豎起耳朵全神灌注地分辨快把我搞瘋的英國腔
用了好多次「Sorry」加「Pardon」之後
總算把這件事解決
心得是:以後還是不要網購吧

第二件事跟手機有關
我在英國這裡是用O2的預付卡
上禮拜四到店裡加值了10磅
誰知道禮拜六時傳簡訊給同學
才發現那新加的10磅沒有進來
(每次講完電話或傳完簡訊後會顯示餘額)
很慘的是原先根本沒預期會發生這種事
加值的收據我隨手就扔掉了
這下可好
死無對證
而禮拜一是爸爸六十大壽
已經說好要打電話回家祝壽
電話裡沒錢怎麼辦?
不甘心平白損失那10磅又急著要用電話
我今天特地跋涉到離學校不遠的O2專門店去
店員一聽我反應是加值的錢沒進到戶頭
見怪不怪地撥了客服專線的電話
然後就把話筒交給我
要我自己跟客服人員講
「天哪,怎麼又是講電話?」
我一邊拿著話筒等、一邊在心裡哀嚎
等了非常久才接通
接通後是一場惡夢
對方很親切
不過我的表現很糟糕
對談過程中出現太多專有名詞跟術語
我聽不懂只好給它亂回答
結果這樣雞同鴨講竟也成功要回那10磅
最糗的一段是她問我知不知道如何用手機查餘額
我說不知道
她就唸給我聽: "Press star-hash-10-hash, and then the green 'dial' button."
我的媽啊那個"hash"是哪個鍵我聽都沒聽過
本來還想不懂裝懂矇混過去
後來她一直問我成功沒、有沒有看到餘額
我才只好承認自己不懂"hash"的意思
跟我一樣不知道的趕快學起來
就是「井字鍵」啦
(相同的道理,我懷疑外國人到台灣會知道「井字鍵」是什麼)

是不是都會有這種過渡期?
初來乍到時感覺自己英文好像還過得去
過一陣子反而常常聽不懂、講話也結結巴巴
我記得已經來英國三年、工作兩年的YS說
一開始是字句都糊在一起
後來則是對方講的字都抓得到
會聽不懂是因為裡頭有不認識的生字
哎不知我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到這個境界啊?
其實我的要求也不高
只希望某天可以不再對用英文講電話感到懼怕
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