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週遭朋友一再慫恿
來英國這十個月
我唯一想去玩的其他歐洲國家只有法國
原因之一是近、不必搭飛機
原因之二是親愛的朱醫師在那裡

之前就聽說辦法國的申根簽證很麻煩
什麼要一大早去法國大使館排隊啦
會莫名其妙被拒絕啦
所以我一直鴕鳥到旅館、歐洲之星車票都訂好了之後
距離出發的一個半月前
才開始研究辦法簽的細節

近照、財產證明、在學證明、有效期在三個月以上的英簽
這些是我本來就預期得到的必備文件
不過除此之外法國申根還要求附上來回交通票據、旅館預約記錄、全程旅遊保險
其中財產證明跟在學證明都要在申請的一個月內開出
旅館預約記錄上得有詳細的地址、電話以及住宿者的英文全名
這真是我所見過最機車的簽證要求!
之前申請英國學生簽證查得嚴我沒話說
畢竟學生簽證一發就是居留兩、三年以上
不可不慎
但申根簽證也不過是短期滯留罷了
前去觀光旅遊還有助於經濟繁榮
有必要搞得這麼草木皆兵嗎?

抱怨歸抱怨
人家遊戲規則這麼訂
想獲准入境也只好乖乖遵守
我參考好心人士在HelloUK上波的申請經驗
在網上訂了從來就懶得保的旅遊險
(據說最後會拿到的效期與旅遊險的長短極有關
但申根反正短期之內也不會再用到
我很精準地只保了待在巴黎那六天的險)
把網路銀行上的帳單列印下來
(財產證明不必像在台灣一樣要到銀行申請很正式的
只要直接把網路銀行帳單印出來再拿去請行員蓋章即可
我問過若要申請正式的一份得加收十磅
而且要好幾個工作天才能下來)
再向學校申請了俱細靡遺的在學證明
(必須寫明所屬學校科系畢業年限及出席狀況
不過我們學校對這類文件需求都有罐頭可套不會遺漏)
大致準備就緒了才敢上網預約

那時距離出發還有一個月多
我心想再怎麼熱門頂多預約到一、兩個禮拜以後吧
時間綽綽有餘
然而頭幾次連上法使館官網時
預約單上都完全沒有空位可選
我還心虛是自己眼殘或沒搞懂網站的設計
後幾次總算出現了可選的面試時間
但都是兩、三天後某個很特定的時段
當時在學期中要上課根本無法配合
那陣子我把申請面試的頁面設進「我的最愛」
沒事就點上去看看有什麼選擇
某天半夜總算看到有一大串名額被開放出來
但竟然已經是一個月以後、我出發前兩天的日期!
沒錯
在英國申請法簽照標準最快只能約到一個月以後的日期
而且名額一下子就被搶光了
否則就只能碰運氣
等那種臨時有人取消而被丟出來的零星空位
天哪法國人的姿態真的有夠高
而歐洲人的效率也一如往昔地令人驚艷
要是我懶一點、晚幾天才上網預約
真的當場就只能望天興嘆了

雖然一個月以後大大超出原本預期
但好歹還是在出發前
我決定先搶先贏把空位佔下來
萬一後來有多出來更近的面試日期再作更改
想提前的原因是如果真要等到三月底才申請
我的在學證明跟財產證明都會過期
(開立日期已超過一個月)
得重新申請跟影印
(我沒有印表機而在學校列印跟影印都要花錢
很歐巴桑的我總是能省就省一毛也不想多花)
不過隨著時日過去我發現要搶更近的日期無疑是緣木求魚
於是在學期結束前認命地重新各申請了一份

接著就來到申請當天
因為不想太早起
又聽網友說約得太近中午使館官員們去吃飯會因此多等
我預約在早上十點
九點卅分抵達時門口已排了一串人
我想還早嘛
而且都有預約時間了何必排隊
就很放心地四處晃一晃
到四十五分才回到使館門口
那串人龍短了點
我想說好吧還是跟著人家排好了
與排後頭的台灣男生一聊才知道同樣約在十點的人非常多
排隊的順序就是待會兒進去後受理的順序
「裡頭等的人更多呢!預約十點大概下午一點半才拿得到簽証。」
這位台灣同胞會這麼熟門熟路的原因是他四天前(上禮拜五)才來過
當時他是跟女友及其他朋友一起來辦
大家都過了
只有他的被駁回
因為他提出的在學證明是五個月前開出的
就這樣一個小疏忽害他必須多繳台幣近三千塊的申請費
「那你怎麼有辦法再約到今天的申請時間?」
男生說原訂四月初就要去法國他也超怕會來不及
這個週末拼命在宿舍裡點電腦、更新預約頁面
好不容易出現一個餘額趕快搶下來

雖然確定自己有好好研究過所有規定
他悲慘的遭遇仍舊讓我緊張起來
進了大使館後有一位女士檢查大家的提包手袋
下一關是繳錢(可收現金或現金卡)
接著就是等最久的收件程序
總共大概六、七個櫃台在辦理但效率很差
每個申請者都要花去五到十分鐘不等
我枯坐著強迫收聽週遭大陸人的聊天內容
一個小時多後才終於輪到我
不過我碰到的那個亞洲收件員人很nice
我看其他官員都擺出制式撲克臉
他則在收完件後還很好心地跟我說
以後再要辦簽證時應該買長一點的保險
這樣才有辦法拿到長期多次的簽證
我回說這我原本就知道
但還是謝謝他的提醒

收信完大概十分鐘後
領件櫃檯就叫了我的號碼
果然就只拿到那六天的單次入境簽證
不過能在十二點不到就完成這件麻煩事
我已經覺得很慶幸
巴黎我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