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股方興未艾的名媛風究竟何時竄起
難以追溯
但我敢說十年前登台的壹週刊貢獻不小
熟悉這本刊物內容的人一定知道有個專門報導各派對、大秀漏網鏡頭的單元 ——「名人圈」
那是壹週刊讓我最愛不釋手的部份之一
除了很賤又卻讓人忍俊不住的設計對白
重點是在這裡可以看到不輕易曝光的眾名媛

早期最紅的就屬有「台灣第一名媛」封號的江承澐
她算是熟女中的極品:臉正、胸大、腰細、皮膚白
(在Joyce的秀上看過江本人一次真的夠美)
不過被媒體發現隱瞞婚姻紀錄後寶座拱手讓人
也漸漸淡出了鎂光燈與時尚圈
江山代有能人出
壹週刊很快捧紅了另一位現在我完全忘記名字的年輕名媛
不過此人後來又被踢爆其顯赫家世是假的
馬上遭人唾棄、一夕間消失
近年來名媛圈第一把交椅自是微風少奶奶孫芸芸的囊中物
連帶她那一票姐妹也各個黃袍加身
無論是代言、開店、自創品牌
總能獲得媒體自動自發的高度關注

縱觀名媛界勢力更迭
很容易地便能歸納出所謂名媛必備的特質:

1. 光有錢不夠還要附血統證明書
台灣人雖然不講皇室或爵位這一套
名媛們的家世出身仍舊非常重要
上一輩若非富商巨賈或政界藝術界的名人
財力再雄厚頂多只會被視為土財主的女兒
沒資格被稱作「名」媛

2. 形象必須乾淨清白
離婚再嫁或情史豐富不是不可以
但說謊或過於高調絕對是大忌
名媛之所以吸引人以及與一般女藝人區隔之處
就是她們不可褻玩的神秘感與高貴感
愛炒作或甚至謊話連篇等於自廢武功

3. 名媛沒有醜的
基本上名人的老婆長相鐵定不差
所以根據遺傳定律
名媛的外在基因已經贏在起跑點
再不濟靠後天保養、整修再加上華服加持也可以進一步美化
而且名媛們的美貌或身材其實相對來講標準並沒那麼高
少數名媛的確有媲美一線女星的外觀條件
但大部份人賴以勝出的還是那股大家閨秀的公主氣質

4. 游手好閒的貴婦、少奶奶不容易得到媒體關注
現在流行的是有外表也有腦袋
在低調與行銷宣傳間拿捏得宜的名媛
從小耳濡目染名媛們對名牌的鑑賞力非一般人所能及
是故很多名媛後來都會近水樓台從事時尚相關的工作
也經營得看似有聲有色
然而名媛們到底腦袋是不是也高人一等
就得打個大問號了
名媛的學歷多半不差
問題是十之八九都是喝洋墨水
無論理由是在台灣唸書樹大招風
還是外國學校比較容易靠錢拿到入場券
至少這樣的閱歷讓名媛有了信手拈來的國際觀跟語言能力
再怎麼樣都不會只是個金玉其外的草包

說真心話
對自己出生時嘴裡沒含著銀湯匙
我從未感到遺憾
不必很假仙嘴硬地說這票天之驕女沒啥好羨慕
事實上名媛特權我樂意一嚐的可以洋洋灑灑列個一整面
別人是得努力加運氣或乾脆直接中樂透
才可能過一輩子不愁吃穿的優渥生活
這些人生勝利組的當然組員
卻是從精卵相遇的那一刻起便勝券在握
怎麼想怎麼不公平哪
有辦法不眼紅是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
屬於凡夫俗子的許多快樂是名媛們終其一生無法體會的
假如廿歲生日就收到Birkin Bag、雙B跑車
如何能了解拿自己積攢許久的薪水買下第一雙Ferragamo的悸動?
假如每季名牌秀都坐第一排挑貨或廠商直接送衣到府拜託妳穿
又怎能享受看中卻捨不得買的單品捱到季末折扣一舉購得的爽快?
當然上面舉的這些小樂趣或許名媛們根本不屑一顧
但基本上會不稀罕就已經代表了一種在價值觀上的偏頗跟狹隘
這樣的人生觀只讓我覺得同情
不敢說自己的眼界心胸又有多寬廣了
跟那些能吃飽穿暖就偷笑、滿足基本需求都捉襟見肘的人比起來
我何嘗不是自以為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有福之人
現在不是在比窮也不是純粹酸葡萄
而是我始終認為身處在金字塔的過於頂端
往往錯過的會比得到的還要多

我曾偷偷幻想名媛的日子會怎麼過
結果卻充斥著一堆避之唯恐不及的痛苦
比方說出席派對的裝扮在競艷炫富之餘還得避免撞衫
我很喜歡打扮是沒錯
但造型這件事應該以單純的美感、創意為出發點
而不是預備受媒體品頭論足、論斤秤兩地估價
再說對不愛交際應酬的我來說跑趴本身就是一種折磨
比方說交往對象必須受限於門當戶對的名流
我相信小開界裡也不乏腳踏實地、有真才實學者
可是狐假虎威的紈褲子弟也全是這個圈子專屬的特產
而我生平最看不起的就是游手好閒的公子哥兒
比方說妳永遠無法確定別人對自己的好、對自己能力的肯定
是出於真心呢還是別有用意的巴結?
……
總之我就是奴婢命要作名媛大概一天就當膩了

然而名媛還是有讓我發自內心羨慕的特質
就是她們擁有讓夢想實現的強大後盾
不必考慮成本、煩惱創業基金、攀拉人脈討好媒體
即使失敗了也可以拍拍屁股就走反正殘局不必自己收
當市井小民的夢多半被殘酷現實淹沒一輩子停留在空想
名媛的夢卻可以不計成本地構築起來
像Bella Vita就是梁次震送給妻女的圓夢之禮
愛買名牌的女兒們本來只是想開間咖啡店
結果卻加碼獲得一間精品百貨!
名媛幫的其他自創品牌族繁不及備載:孫芸芸的Tiara(已收)和STAR by Yun、楊秀蓉的Dazzling和Dazzling Café、盧南君的Momo's March、陳譓予的Chloe Chen、鄭亞琦與鄭亞欣的Pamper Heiress、微風幫眾姐妹合創的Bebe Poshe彩妝……
她們每個都真的那麼有才華跟商業頭腦嗎?
與其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不妨來聊聊倫敦Harrod's百貨前任擁有者Mohamed al-Fayed的女兒

Jasmine al-Fayed在父親蔽蔭下
2003年便以22歲芳齡於Harrod's擁有設計品牌Jasmine di Milo的專櫃
三年後更擠入巴黎時裝週發表作品
當時英國報紙評論貶多於褒:「...proof that daddy's money really can't buy you style. But it can buy you a fashion show in Paris.」
(證明富爸爸無法替女兒購得品味,但倒是可以買來一場巴黎的時裝秀。)
儘管輿論不買帳
在競爭激烈的時尚圈中Jasmine di Milo還是存活了下來
近幾年穿它走上紅毯的一線名流就有Gwenyth Paltrow、Rihanna、Thandie Newton、Nicole Richie……
今年五月Mohamed al-Fayed宣布賣掉Harrod's
看似漸上軌道的Jasmine di Milo竟也在一個月後宣告10年秋冬裝將是最後一季作品
雖則官方說法是設計師本人想發展其他興趣
但時間點上的湊巧令人不得不懷疑這個品牌根本不賺錢
Jasmine對時裝設計的天份跟熱情也沒有表面上那麼高昂

成功在某些產業本就是背景人脈遠比實力要來得重要
倘若我擁有那些名媛與生俱來的資產
未必不想順水推舟地走上時尚產業
(我目前頗想開家服飾店然後可以理直氣壯每季都去倫敦帶貨來賣)
但因為我從來就不是
所以只能一路靠苦讀開疆闢土
不過我現在過得有比名媛差嗎?
並沒有
物質上的富庶當然是小巫見大巫
可是我有一個自認為很有意義的職業
也有充份的時間跟精力去從事幾乎所有想做的事
當名媛的煩惱我一項都沒有
而她們的愜意我哪一項沒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