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厭颱風天哪兒都去不了
回台兩個半月
這成了我唯一沒出門的一天
平常就算沒上班也一定會出門去健身咑
大部份人的颱風天對策大概都跟我一樣
靠電子用品—電視、電腦—提供的影音娛樂打發渡過吧

在家我很少看電視
不過自從開始騎健身房腳踏車之後
每天至少會看兩個小時左右的無聲電視
(因為我懶得邊騎邊戴耳機不舒服)
一般人大概很少有機會看電視關靜音
因為少掉聽覺輔助看電視的樂趣頓減
少數沒字幕的節目如全民大悶鍋(開場無字幕但後段某些會有)、2100全民開講轉到一定跳過
除非會讀唇語否則只能「看」主持人跟名嘴們唇槍舌戰
卻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嘸啥意思
看歌唱選秀類節目如超級偶像、超級星光大道亦是味如嚼蠟
評審講評愈精采愈給人隔靴騷癢、愈騷愈癢的痛苦
美食類節目就比較沒差
除了字幕很詳盡之外
少掉口白其實觀眾反而可以專注於畫面呈現的色與香
另外一個比較好玩的是騎腳踏車後才開始看的節目「大學生了沒」
我完全不熟悉納豆、阿Ken跟那些大學生固定來賓的聲音
所以後來偶然看到這個節目的有聲版
我整個被納豆低沈的嗓音給嚇到
因為居然跟我憑臉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可能我覺得胖胖矮矮有喜感的男生聲音應該很古錐而不會那麼man吧)
邊看心裡一邊在吶喊:「不,不可能,你一定不是真的納豆!」

新聞台是另一個頻道轉來轉去時常駐足的選擇
畢竟台灣新聞的精采度一向不下八點檔
但看無聲電視比較痛苦的是要忍受主播播報的那段
因為現場直播來不及上字幕
只能靠視覺儘量接收螢幕上的訊息
等切入預錄好的新聞帶才可能有字幕
而必須這樣努力緊盯著電視畫面
讓我發現台灣新聞的版面設計實在有夠複雜
隨便放幾個我在Youtube上截取的新聞播報畫面

Okay台徽是必要的
要放上主播名字跟時間也情有可原
但同時間除了播主新聞的標題之外
一定不忘跑個馬燈、報一下天氣
跑馬燈還分兩種:先預告其他新聞或是替自家電台的其他節目廣告
總之就是要物盡其用讓已經不大的電視畫面擠上加擠
發揮最大經濟效益
有些頻道還會再加上股票漲跌、各大國際指數、金價及外幣匯率等等
下面這個東森新聞的截取畫面更誇張

乍看之下你根本找不到主播在哪裡
因為就只剩右上角一張小臉
一時間也搞不懂主新聞是哪一則
因為只有主播下頭那一小格畫面再加上下方標題
佔最多的畫面其實是網友投票最想看新聞的排名
還提醒觀眾想看哪一則別忘了上網投票唷
另外如果你關心的是氣象
左邊很貼心地提供跑馬燈預報
相較之下英國BBC新聞的畫面就簡潔很多


報個新聞搞到這麼忙
對觀眾而言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我對新聞學毫無鑽研
但個人認為新聞台要在拼收視率拼廣告跟媒體道德間取得平衡
當新聞畫面上呈現紛雜的各色訊息
我相信對某些只是想專心看新聞的觀眾或許是干擾
但卻可能吸引想同時看到股市、天氣、其他小大新聞的觀眾群
這是策略運用跟觀眾群設定的不同
倘若製播新聞的態度本身夠嚴謹、不受商業或政治力影響
便無所謂對錯
就像有的店選擇只專心賣一種料理
有的卻走大雜燴路線讓客人各點所需
只要謹守衛生、美味、定價合理的原則
那麼就不違背商業倫理
也都有吸引到各自死忠顧客的本錢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很緊湊
大家都不甘於同一時間裡只做一件事
像我最近騎腳踏車一定是一心三用:腳上騎車、電視螢幕開著、儀表板上再擺一本時尚雜誌
搭捷運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在講手機、傳簡訊、聽iPod、看書etc.
我也知道
自己真正能靜心思考反省的時間
其實是把頭腦放空、什麼都不刻意去想的時候
比方說游泳、跑步、在公車上發呆
但一旦生活裡出現這些空白
又常常會忍不住要故意讓自己變得很busy
就像那些定睛一看有點可笑的新聞畫面
仿佛非得要弄到眼花瞭亂才營造得出俗擱大碗的華麗感
人生苦短所以牛仔當然要很忙
但如果忙到連感受的餘力都沒有
其實得到的會比失去的還要多
大家不妨利用這個被逼著啥都不能做的颱風天
好好沈澱一下心靈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