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毋須我多嘴吧
十月十日國慶那天
我整天開會晚上去健身房踩腳踏車兼看電視
每節新聞都在報:第一夫人周美青穿了Jason Wu剛送的新衣唷
記者們連聲稱讚優雅、低調的華麗、與平日酷酷嫂風格大相逕庭……
我突然有種化身「國王的新衣」裡圍觀民眾的錯覺
怎麼了是我看到的跟大家不一樣還是審美觀出了問題
左看右看實在不覺得這件衣服有什麼獨特之處
剪裁上就是一件長袖的縀面合身洋裝啊
除了下襬漸層金箔外沒啥別出心裁的設計
而深棕對東方人來說是個陷阱色
皮膚不夠白註定顯得面色蠟黃
記者說周美青總算跳脫了平常貫穿的黑
但我覺得假如一定要搞得這麼黯淡
Little black dress雖然了無新意至少相對來講不會出錯

不相信爆紅的Jason Wu出手只有如此
於是跑去Style.com看他整場2010秋裝的發表會
咦奇怪了
名模Lisanne De Jong穿著它走伸展台明明有型有款
完全符合記者們的頌讚之詞
可是同一件衣服(顏色不同不知是否是角度光線導致的色差)換到咱們第一夫人身上
卻是說不出來的一股怪
所以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論身材
周美青也是夠高夠瘦與模特兒相比並未遜色啊
光是擠進窄小腰身的平坦小腹官夫人裡就無人能望其項背
說配件、妝容
出席國家慶典自然不能像秀上圍圍巾、穿羅馬涼鞋
我承認美青阿姨臉是素了點、打安全牌的黑色包鞋也頗為失敗
但似乎都還不是毀掉這件衣服的重點

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周美青撐不起這件衣服
而是當她穿著它的時候
人衣並沒有合體
我從來就不覺得穿衣品味有絕對的好壞
只要穿的人認同自己的裝扮、自認為走路有風
那就是好裝扮
根本不必去在意別人怎麼想、怎麼看
美醜是在自己心裡而不是等著其他人來評分
所以我以前每次看到超級星光大道裡選手被Roger大改造那集
總是驚愕多過驚喜
因為我無法認同當選手被改造成一個自己感到很彆扭的樣貌時
Roger所一再勸說的:「你要相信專業。」
沒有人會比自己更了解自己
憑什麼一群素昧平生的造型師、髮型師
可以根據短暫相處跟幾張照片
就決定一個參賽者未來要呈現的整體形象?
同時我也很同情那些為怪衣服而綁手綁腳的參賽者
因為除了比賽本身的壓力之外
他們還必須承受一個看了鏡子會被嚇到的自己
如果哪天出門時不小心穿了讓我覺得不妥或難看的衣服
我一定整天不舒服巴不得趕快回家把它換掉
更何況是得披著它出現在全國觀眾朋友面前
可想而知那會有多手足無措啊

我其實很喜歡周美青平常一貫的黑色勁裝或T恤牛仔褲
雖然輿論多半嫌那樣的裝束欠缺女人味
但那個打扮下的第一夫人才是最自在最閃閃發光的
可惜又可憐的點就在於美青阿姨還是有些得盛裝的場合
假如還是她以前職場女強人的身份
可能穿套中性西裝也不會有人嫌
問題是她現在扮演的是柔性的總統夫人角色
難免大家就會用美國Michelle、法國Bruni、英國Samantha的標準來要求她
當妳打扮不再是為了讓自己舒服愉快而要迎合外界期待時
就很容易戰戰兢兢結果還是搞得四不像
其實周美青假如要耍時尚穿一線名牌
簡單知性風的Chloé、Celine都會滿適合她的型
硬要塞進不屬於她的「國王的新衣」
不只她本人難受
舉國上下的視覺也跟著一起受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