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的夏天
我寫了傻女孩悼念一個美好卻早夭的生命
那時才剛歷經感情創傷的我
對為情所困而終至自我毀滅的選擇
有共鳴
卻有更多的難解跟不捨
女人一向把感情看得比較重
再加上花心耍風流的那方又往往是男人
所以情路上女人註定比較容易受傷
但我從來就不明白
那種失去愛情就天地化為零不如歸去的絕望
愛情很甜也能傷人很重
一段感情的走向跟結局不能全然由自己來編寫
不過即使不幸地需要去面對預期外的挫折
也應該勇敢乘風破浪讓自己因而更強壯
而不是被淹沒在浪濤下成為犧牲者
畢竟
人生中有太多太多除了這段感情之外更精采的人事物
根本沒有必要為一個臭掉的故事跟爛掉的人
放掉自己的無限可能

人間的故事
無論是悲是喜
帶來的是歡笑還是眼淚
情節總是一再重覆著
類似的憾事依舊不斷發生
或許是報紙上一隅不起眼的小新聞
或許真真切切發生在認識的朋友身上
也或許像關中女兒一樣掀起媒體跟輿論一陣波瀾
徐子婷香消玉殞至今也將近六年了
我現在會覺得所有「為情而死」都沒有表面上那麼單純
一廂情願地把死歸咎於男人的負心
不僅對仍活著的當事人不公平
也無助於預防下一椿悲劇的上演
我無意從八卦角度來探討關雲娣不知是自殺還是意外的死亡
但這椿悲劇在媒體披露下所拼湊出的蛛絲馬跡中
確實有很多值得討論跟深思的議題

在這夫妻失和是常態鶼鰈情深才叫新聞的世代
婚姻失敗根本不足為奇
令人噓唏的是
關雲娣不過結婚一年多、幼女剛滿七個月
怎麼會就跟夫婿吵到不可開交甚至分居已久?
我不了解他們交往的來龍去脈
也不想直接聽信電視上名嘴們對兩者誰投資誰、誰提拔誰的捕風捉影
但有一件很明顯的事是關中當初對這個女婿便不十分滿意
我並不是因為他在婚禮上哭得老淚縱橫而妄下結論
而是他那句「新郎是自己挑的」
雖然表面上關中是在炫耀女兒一手包辦婚禮的獨立
敏感者卻很容易嗅出裡頭的不認同
——這個老公是她自己要的唷跟我們兩老可沒關係
當初關中站在溺愛女兒的立場
即使對林哲樂有疑慮也還是親手把心愛的女兒交給了他
畢竟頂多就是後來感情失和離婚回來娘家便是
叛逆的孩子總非得要自己跌倒才能從錯誤中成長學習不是嗎?
然而事後諸葛來想
我相信關中一定非常後悔為什麼沒有強力阻攔女兒的婚事
如果錯誤婚姻的代價竟是得賠上一條命
他想必寧可讓女兒恨他一輩子
也不願意眼睜睜任她帶著遺憾跟痛苦死去

愛情跟親情很難放到天秤上較量高下
但如果一定要比的話
我必須說愛情絕對比不上親情
正常情況下(排除那種違背倫常的特例)家人的愛固若金湯
尤其是父母那種不求回報的深情
即使子女作奸犯科甚至喪心病狂地反噬都無法磨滅
親情不需要承諾跟誓言
因為親緣關係讓彼此間有條無形的線連著
山盟海誓、令人痴狂的愛情反倒不堪一擊
不管電光火石的當下強度曾經如何之高
都不保証它能夠長久維繫下去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句話真是害死人
有多少自詡風流多情的人就這樣合理化自己的喜新厭舊
翻臉不認人的前後嘴臉教人作嘔
談起戀愛來的我們很容易忘記
這世界上真正發自內心愛護自己的
不是那個現在看似深情但後來誰知道會怎麼樣的男人
而是始終守在身後隨時能夠提供支援的家人
以前的我把太多時間心力擺在經營愛情
搞到遍體鱗傷才後悔過去一段時日都忽略了與家人的相處
還有許多人在親情跟愛情出現衝突時義無反顧地投奔愛情
卻忘了考慮到:如果他真的很好,為什麼家人會反對妳跟他在一起?
愛情的煙霧難免會矇蔽了雙眼
面對家人的質疑或反對
第一時間的反應不該是渾身帶刺地全力反抗
因為他們絕對是出於好意、為了你著想
對那些朋友可能都還不敢說的逆耳忠言要如獲至寶地加以檢討深思
況且哪個人不希望自己的愛情受到眾人祝福呢?
即使家人的看法偏頗而充滿誤解
更該利用機會坐下來好好把事情講開
畢竟假如日後要結婚、共組家庭大家都會變成一家人
總不能讓關係就一直僵在那兒

關中在女兒的告別式上朗誦了一篇感人肺腑的哀悼文
其中有一句:「除了感情因素,沒有任何事可以難倒妳。」
一般咸認關雲娣這樣一個天之驕女
家境優渥、父母寵愛兼之學業、事業皆有成
感情確實是她人生路上唯一的挫折
或許也因為缺乏失敗經驗
情關的難度才會變得這麼高而導致一場悲劇
我當然不如關這樣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但一路走來確實也沒見識過什麼大風大浪
家庭氣氛和樂、經濟無虞
唸書升學是很有成就感的過關斬將
就業則是學業的延伸一切來得順其自然
有不只一個人跟我說他們認為我似乎做什麼都會成功
我自己是沒有那種「什麼都難不倒我」的自信跟霸氣
不過回顧起來生命字典裡確實很少出現失敗
當然我不拿手的事非常多
兒童時期學跳舞、鋼琴都只讓我發現自己缺乏舞蹈跟音樂細胞的事實
繳了一陣子學費便放棄
然而只要有興趣並且下定決心要做的事
我就不容許自己半途而廢、無功而返
我很習慣一切都在掌控下發展
盡情付出然後就準備好要歡呼收割
除了感情
「努力必成功」的人生觀在碰到感情時狠狠踢了個大鐵板

記得爸爸也曾略帶感慨地說:「感情大概是妳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唯一的挫折吧。」
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
在情場上不如其他場域裡得意是事實
但就像當初學舞蹈學鋼琴然後發現自己那些方面不怎麼行一樣
反正人生又不是只剩這兩條路可以走
又何必像喪家之犬一樣宛若所有的燈都滅熄了?
學妹前幾天還笑我一談戀愛就變了個人喜怒哀樂全寫臉上
對這點其實我是不大承認的
因為感情對我算是有很好、沒有拉倒的非必要物品
這是學習過後而得致的態度取捨
我或許無法掩飾在愛情下感受到的喜悅
但絕對會很有憂患意識地抱著它隨時將枯萎的心理準備
太多人把愛情看得太重
沈浸在那種要與之共存亡的偉大情操中
這種下了很多悲劇的因
只有彆腳的賭徒才會敢在贏面不夠大時梭哈
問題是愛情裡從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保障
把人生全部的籌碼都放到這上頭
未免太傻

感情的路上
我們無法全然控制未來會碰上怎樣的愛人
也無法預知現在陪在身邊的愛人以後會怎樣改變
但卻可以學著擁有更健康的心態
多麼希望女人能多愛自己一點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