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是看哪一則廣告或是電視節目裡得來的印象
說家裡老舊的電器用品應該適時汰換
否則自以為環保節省結果是浪費能源
(新電器能源利用效率較高)
於是某日全家吃晚餐的時間
我就隨口建議是不是該把那台已經有廿幾年歷史的老冰箱給換了
在這家庭大小事一向由爸媽作主而我早習慣人微言輕的模式裡
本以為大概不會引起什麼回應
沒想到爸爸居然說也好
媽媽則抱怨冰箱內部滴水平時都她在清
「早就想換了!」

當晚我就興奮地丈量起未來新冰箱的尺寸
並上網搜尋各家機型及其價格
最後整理出一個簡表
不過因為家裡沒有印表機
我就也沒馬上印出來
答應爸媽有空要去大賣場看一下實機作比較
但生活步調就那樣很難再擠出逛賣場的空檔
以至於這件事變得有點不了了之
幸好爸媽想換冰箱的意念比我強多了
上禮拜碰上燦坤跟全國電子同步下折扣的檔期
他們連袂出馬挑冰箱
而符合咱們家規格的機型也不多
所以眼明手快地就訂了一台東元冰箱
說好隔天—也就是禮拜日—傍晚5到6點間送來

期待新冰箱的主因倒也不是為了節能減碳
(雖然我確實是個環保小尖兵啊哈哈)
而是我好羨慕別人家冰箱配備有製冰盒這件事
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講製冰盒根本沒什麼就很基本啊
但有點歷史的冰箱冷凍庫並沒有這個設計
只能另外放製冰盒進去
每次都要又擠又弄地才能把冰塊取出
像我們家舊冰箱裡就有常備的三個製冰盒
問題是假如之前剛好用完水才加沒多久
或前一個人用完後很沒良心沒再補充水
就會面臨沒冰可用的窘況
在炎炎夏日這可是會讓彩色人生變黑白的慘劇
有了附加製冰盒跟下頭的儲冰槽
則隨時都有現成冰塊避免青黃不接
回家只要一開冰箱就馬上有冰塊可吃
對我來講這已經稱得上是夏天最幸福的一件事啦
(你看我多容易滿足)

不過想到要告別這陪了我們全家二十幾年的冰箱
突然又有些感傷
當初是怎麼把它買進家裡來的我早就不記得
只知道它是從舊家一路搬過來
然後就鞠躬盡瘁地服役至今只有停電時可以喘口氣
關於冰箱的回憶有太多太多
畢竟從國小一、二年級到現在卅二
扣掉出國或外宿
哪天的生活離得開冰箱啊?
我與冰箱之間發生過一些現在想來滿好笑的蠢事
比方說曾經把小鳥冰進去
(只是關起門來一秒就把牠救出來啦我不會虐待動物)
姐姐考高中那年暑假爸媽帶她去填志願
結果我在家把放上層冰凍庫的大蛋糕整個弄塌下來
(對國中生來講這樣就是人生大災難了)
有一陣子我們家姐妹迷上做泡沫奶茶但做完沒容器放
就卯起來把冰箱裡剩下的鮮奶全灌進肚皮裡喝到超脹
(那時的變通法好妙唷而且都不怕胖)
至於冰箱上吸黏的磁鐵下方更是夾過各式各樣的資訊:
出國行程、聯絡電話、選舉通知單、請客菜單……
儼然就是我們家的小小公布欄

冰箱預定要送來的那天
我一如往常在下午出發健身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家
進門的剎那還很興奮地以為會見到新冰箱
結果只看到老媽一臉無奈地坐在餐桌前
背後仍是那台熟悉而老舊的冰箱
「什麼冰箱還沒送來唷?」我問
「對啊我七點打過一次,剛剛又打了一次,全國電子說3、4點應該送到的那ㄊㄨㄚ也delay了。」
不過店員表示原則上是當天一定會送到
而且據說送貨員昨天還送到11點哩
「這麼辛苦唷,」我一邊吃飯一邊跟等冰箱的老媽閒聊,「問題是現在距離11點也沒太久欸,妳要不要再打一次確認一下到底幾點會送到?」
媽媽在10點前又打去騷擾店員
但因為實際送貨的不是他而是他們合作的廠商
也只好拜託店員跟送貨員聯絡然後再給我們一個比較確定的答案
結果電話掛掉後又等了快半小時
眼看早已過了全國電子的營業時間
還是一點音訊都沒有
全家人開始很不爽
「這個店員怎麼這麼不負責啊,就這樣下班囉。就算聯絡不上好歹也來個電話交代一下。」
「送貨員也不對啊,delay是不能主動通知一下唷,如果我們是刻意請假在家等怎麼辦?」
「貨太多送不完是可以體諒,但一直要我們自己去問,很不尊重人的感覺。」
「再不來要不要乾脆叫他們明天再送好了,這樣等是要等到幾點?」

尖銳的電鈴聲打斷了七嘴八舌的抱怨
按開樓下大門後大家第一件事是把布朗尼關進小房間裡
免得待會兒牠趁亂離家鬧失蹤就哭哭了
接下來則是合力把舊冰箱裡的東西清出來
嘿沒想到看似不大的冰箱空間裡能放的可真多
堆得滿廚房不夠後來連餐桌都被攻佔

順便發現有些堆在角落已久的乾糧雜貨藥品已過期
正好趁此機會一舉丟掉
不過竊以為最精采的是把冰箱從它固定的位置推出來之後
底部掃出來的那堆灰塵跟失蹤多年的小物
如米妮跟布朗尼的童年舊鈴鐺、高中老師送我的聖誕公公手機吊飾(其實我根本沒發現它不見了)etc.
失而復得還真是意外驚喜啊
食物遷徙告一段落
媽媽在廚房忙著把備好的大冰塊堆放到生鮮肉類上
然後又把廿幾年沒擦過、之前被冰箱蓋住的幾塊磁磚清了清
等這些工程全都結束了很久
新冰箱才終於被搬到家門口

看到汗水淋漓、一身狼狽的兩位送貨員
大家心裡殘存的最後一絲怒氣登時消了
因為要在炎熱的夏夜把這龐然大物從一樓搬上五樓
而且注意唷是沒有電梯的獨棟公寓i.e.樓梯間很窄
實在是一件非常消耗體力也需要技術的工作
更殘忍的是其實真正的送貨員只有一個
是他搬到二樓時不幸被卡住
才緊急call這邊全國電子的售貨員來幫忙
(也就是昨天賣冰箱給我們的那一位)
難怪之前他就算delay也沒辦法打電話
啊就一個人要包辦全部的事
埋頭猛送貨都來不及了怎有空再一個個通知?
我們很不忍心地問他為什麼老板不再請多一點人來送貨
他苦笑道:「這個工作太辛苦了根本沒人要做。」
在把新冰箱歸位時送貨員接起一通電話
從他言談中得知離開我們這邊後他還得再送到通化街去
想必今晚是絕對會破昨兒個送到11點的紀錄了

陪了我們廿幾年的老黃(誰叫它是黃色的)就這樣被送貨員帶走
因為要拿去報廢所以可以一路靠著樓梯ㄌㄨ下去
比當初搬上來時輕鬆很多
由於搬運過程中冷媒會受到震動
新冰箱固定之後不能馬上插電運作
至少要靜置2~3個小時
於是我有的是時間欣賞它難得空蕩蕩的內部
呵呵呵果然有我念茲在茲的製冰盒

冷藏庫的置蛋架也是舊冰箱所沒有的
但除此之外其他結構就沒有差太多
隔天得早起上班所以後來我就跑去睡了
把將冰箱插電、安置食物的工作丟給可憐的媽咪

目前小白(誰叫它是白色的)正開心地在我家服役中
想到下次再把它換掉可能又是廿幾年後了
覺得有點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