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ss Universe 2011的轉播
讓我想起在只看得到三台的時代
選美比賽總會在春節期間集中火力播出
反正逢年過節的發生什麼都不奇怪
所以女體橫陳爭奪后冠這件事
對小時的我來說
就像看張菲扮皇帝選妃
同屬過年特有的娛樂之一
那份厚厚的春節期間電視表上
選美比賽的時段會被劃起來
不特別期待但總是很能殺時間了

多年後再度觀看這個比賽
突然浮現一種很詭異的感覺

我沒想討論沙文主義、物化女性這個議題
吵到快爛了
而是世上怎麼會有「選美」這種事?
「美」根本無法定義啊是要怎麼選出「最美」的?
美感很主觀
但也因此具有兼容並蓄、百家爭鳴的開放性
這是藝術之所以迷人、醉心之處
無論音樂、繪畫、舞蹈、戲劇、文學等都有數不清的派別、形式跟技巧
彼此毫無衝突
粗糙地放到同一個平台上直接比較其優劣
只會顯得很不尊重這門藝術
更何況評判對象是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人

硬要替女人的「美」打分數
首先必須要有一把美的量尺
而參賽者一式的大波浪頭、笑到僵掉的血盆大口、葫蘆型前凸後翹的身段告訴我們
所謂美與不美是照著一套很奇特的公式在走
TLC播過一個實境節目叫「選美教父(King of the Crown)」
內容是選美訓練公司如何將平凡的顧客變身為得獎的選美佳麗
原來
那些美姿美儀、服裝髮型以至於揮手時手呈飯匙狀左右轉動的角度
都是經過精密計算與演練的
選美比賽搞到後來只是在比誰最符合這個莫名其妙的標準
完全忽略或刻意抹殺掉參賽者本身的特質
那幹嘛不乾脆改名叫「做作大賽」或「芭比娃娃模仿大賽」算了
童話故事裡王子以為穿得下玻璃鞋就是灰姑娘的愚蠢邏輯
居然可以在真實世界上演
真是太太太神奇啦~~

這套遊戲規則從何而來不可考
我唯一能肯定的是
那絕對是西方而非東方世界的產物
當各國佳麗一字排開在舞台上競艷
我總是很驚訝黃種人居然可以這麼像白人

(這屆的top 5,中間紅衣的是中國小姐,左二是菲律賓小姐)
柔順直黑髮被吹成洋人崇尚的big hair
細緻五官被彩妝成立體又極具侵略性的面容
咱們東方女性引以為傲的纖柔飄逸之美
就這樣硬生生地被驅逐出境
我不是說那種drag queen路線不美
只是難道短髮、鳳眼、32A就與美麗無緣嗎?

政治力的明顯介入亦令人詬病
小國寡民的代表佳麗難出頭
來自大國的參賽者則像是有神功護體一路過關斬將
像今年top 15名單裡美國、法國、中國小姐的入選
個人認為都不免有點「打狗看主人」的味道
她們不是不美
只是我懷疑撕掉標籤後評審還會覺得她們有這麼美
或許有人會說從人口多的國家選出來的第一名當然比較強
問題是政治影響力跟人口數不見得成正比
要不然歷年環姐大概就中國跟印度小姐輪流當了還選什麼選
主辦國代表可以一路挺進是選美比賽的不成文規定
張梓琳之所以能奪下中國第一頂Miss World的后冠
跟當年比賽辦在海南省絕對脫不了關係
大家不妨也看看上頭照片裡穿黃衣服的巴西小姐
(今年Miss Universe辦在巴西的São Paulo)
對不起我實在覺得有太多人比她有資格拿第三名
再來是為求政治正確
晉級名單會謹慎地顧及「配色」問題
白人中總要點綴幾個亞洲跟非裔面孔
就像好萊塢電影裡白人主角永遠都有黑人摯友
悖離現實但不這樣安排會被罵得更慘

為了淡化選美比賽本質上的膚淺
主辦單位總是一再強調這個活動背後的慈善意義
只是我不懂欸
要做善事為什麼非得要一個戴著后冠的美女出手?
把全世界辦這些活動的成本直接捐出來不是更快?
在我看來
拆開那些光鮮而偽善的包裝後
選美不過是場充滿銅臭味的大拜拜
觀眾眼睛吃到冰淇淋
電視台得到收視率和廣告收益
投資者和年輕女孩們名利雙收
弱勢貧童分得了些許残羹冷炙
看似皆大歡喜
但選美比賽所意味著的西方霸權主義與錯亂的價值觀
卻終究是瑜不掩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