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書店把米果的「只想一個人,不行嗎?」看完
(出版業一定很恨我吧都把書店當圖書館)
裡頭關於單身生活的心得分享
有許多讓人心有慽慽焉的地方
但其中有個說法我不怎麼認同
她說
單身者在職場會受到歧視
求職時那欄「未婚」會引來很多關切:
你是有什麼毛病啊怎麼這把年紀還不結婚
進公司後單身者容易被貼上負面標籤:
發個脾氣就被說這麼機車難怪嫁不出去

在工作上
單身身份所賦予的空間和戰鬥力
一直讓我感到十二萬分地驕傲
每次上頭要來拗做事、同事要換班、要找人替請假者代班、重大節日那種沒人要值的班
通常schedule翻都不必翻我就可以一口答應
(基本上我仰賴人腦記事也沒有schedule)
一方面固然是個性使然
(我享受當救火隊的感覺也始終相信吃虧就是占便宜)
但更實際的是
已婚者跟有男/女友者(簡稱「有人要者」)的那些顧慮跟藉口
我還真是一個都沒有也掰不出來

有人要者
總是有信手拈來的為難:
啊,我們要去慶祝交往週年紀念耶
啊,這週末我一定得去南部陪我阿那答
啊,我男/女友出國了所以他/她的貓我要幫忙餵
啊,太晚回去我會被我老公/婆K
啊,我公公婆婆覺得我應該多待在家裡
啊,產檢排在明天下午我不能來上班
啊,我六點以前一定得去接小孩
…………
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齁
反正這些理由只要一被抬出來
除了沒人要者聽了覺得有那麼點刺耳
其餘同屬「有人要聯盟」的大家就會結束攻擊
繼續搜尋其他手無寸鐵的罹難者
直到工作落在某個暫時掰不出藉口的倒楣鬼頭上
畢竟
誰擔得起這個破壞人家感情、家庭、婆媳關係、親子和諧的罪名呀?

沒人要者缺乏藉口
因為你就一個人啊有什麼花樣好變
說自己生病--太假了吧明明剛才講八卦還聲若洪鐘
說要陪爸媽--自己爸媽嘛改天再陪不就得了
說計畫去玩--個人行很自由啊趁來得及趕快去改
想看電影、想去週年慶血拼、想休息一下一直值班好累etc.
這些理由又完全登不上大雅之堂
所以像我這種沒有瞎掰急智說謊技巧又差的人
也只能在大家都紛紛閃開之際
捨我其誰地挺身接下沒人要的工作

如果我是上司
絕對會非常熱愛雇用單身者
不是出於同病相憐的亂捧場心態
而是跟有人要者比起來
這票人的生產力跟配合度高太多
要他做事絕對不會冒出一堆似是而非又無法反駁的藉口
以前我也覺得那種女員工懷孕就把人家逼退、解職的行為很可惡
但當CR(總醫師)嚐過同事請產假結果班差點排不出來的苦後
我漸漸能夠了解老板們聽到員工待產就忍不住皺眉頭的心情
大家自己講
當女同事跑去生小孩而每個人都要無償地share掉她的loading時
誰的心裡可以沒有任何一點小小的不悅?
可以的人若非擁有聖人般的大宏大量
就是以前也請過產假麻煩過其他人
理智上
我們當然能了解並體諒她是在增產報國
但實際上一人懷孕的後果
說穿了就是讓大家一起增加工作量嘛

公私分明從來只是理想
私領域的遭遇絕對會影響工作上的表現
像我就替失戀傷心的學妹代過班
談戀愛時也曾為了約會把事情拖到隔天才做
相較下沒人要者的私生活單純多了
頂多偶爾發發嫁不出去的牢騷
碰到跨年、聖誕節、情人節、颱風日etc.
還會因為沒人陪沒事做而自願出來上班
多好用啊
像之前一直在吵的有薪家庭照顧假
也是特別為有人要者而設計
勞方拼命爭取
資方考量企業經營成本當然是抵死不從
唉呀其實問題很好解決嘛
如果老板雇的全是沒人要的員工
(指感情世界裡的沒人要而不是真的沒人要)
根本不太會遇到這種勞資衝突

沒人要者的另一個大優點是:我們不太愛計較
工作量啊、薪資啊、休假啊
只要不會太不合理
我們都懶得花心思去錙銖必較
原因並不是沒人要者心胸比較寬大或道德感比較高尚
(如果真是這樣那還會沒人要嗎?)
而是當生活裡缺乏羈絆、束縛跟負擔的時候
人真的「不需要」計較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單身者家裡就一張嘴吃飯
一人飽全家飽
所以我常覺得工作只是在打發時間
錢賺多賺少一點感覺都沒有
也從不研究現在看診行情怎樣、別的老板薪水怎麼給
但假如我還要養老公養小孩
就肯定沒辦法這麼兩袖清風、視錢財如玩具鈔票
而一定會開始計較自己有沒有吃虧了

來自東南亞的外勞跟外傭朋友
之所以能撐起台灣現在的重大營建和老人照護
正因為他/她們離鄉背景、孑然一身
否則哪有辦法24/7全天候地付出?
職場上單身者的力量真是太大
如果哪天人類社會變成像螞蟻一樣
由少數一群人如蟻后般負責生產後代
其他人就維持單身如工蟻般致力於工作
那麼生產效能一定是破錶地高
當然這是很不人性跟人道的啦
再說生產效能那麼高是要幹嘛
又不是「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時代了

寫完這篇
我好想頒一面「功在社稷」的匾額給自己
對了當然還有那些東南亞的勞工朋友
(耶手牽手去領獎~~)
政府也別再碎碎唸對提高出生率沒貢獻的單身者啦
要不是有我們
是誰來值那些有人要者不願意值的班
做那些有人要人不能做的工作?
單身者明明就是超讚的同事跟員工
至少我這樣覺得(<-自我感覺良好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