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總統選戰已經打到
比主帥、比副手還不夠
連副手夫人們的言行舉止
都要被拿到放大鏡下來檢視了

如果說連面相、生辰八字、衣著打扮以至於愛吃的食物
這種枝微末節都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格跟個性
(談話節目不就愛來這套)
那麼「另一半」這個重要角色身上
絕對透露出更豐富、更可靠、更全面的訊息
所以
即便覺得邱毅爆這個猛男秀的料超弱毫無殺傷力
(不要汙名化猛男秀好不好對歐巴桑們來講明明就很好玩很具娛樂性)
但從夫人作為去推斷人夫為人的邏輯
於我是說得通的

最近有本在網路瘋狂轉載進而出版的書叫「我的男友是爛軟人」
在書店翻了大部份
雖然很同情作者的遭遇
也感謝她用這麼俏皮的筆調記錄下那段血淚史
讓眾讀者隨之捶胸頓足消磨不少無聊時光
但我有點不懂把自己(前)男友的缺點劈哩叭啦抖出來的心態
沒錯把他最最醜陋跟真實的形象描繪出來然後狠狠唾棄一番
是還滿洩恨的
問題是把他講得愈爛的同時
其實妳也暗示著當年的自己是有多麼鬼遮眼
所謂物以類聚
他糟
妳一定不會好到哪裡去

當然
人都曾經年輕不懂事
在錯誤中成長的愛情路上難免碰到爛伽
沒人可以翹著尾巴驕傲自己看人的眼光有多神準
(如果你/妳可以那麼還真是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交往下去才發現對方是坨屎
即使火速彈開也早就沾上一身屎味
更慘的是通常屎的附著力甚高會黏著不放
(要不然馬路上怎麼會老是有一堆拖拉的鞋痕)
要輕巧甩開需要一點技術跟一些運氣
再來一種情況是押錯寶
起先還人模人樣後來隨著時間才變成一坨屎
「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的原理會讓人伴君如伴屎都不自覺
基於自己也跟那種現在回憶起來很想吐巴不得可以不承認的對象交往過
我覺得把男女朋友完全歸為一類有欠公允
(如果有人不認識我只認識他然後就猜想我們大概半斤八兩
我會很想去撞牆啊啊啊……)
但假如對方情節嚴重而且你還一路容忍到跟那人步入禮堂
那麼要再撇清說他是他我是我彼此獨立不相關就很難了

這幾年
不曉得是意識到交往對象有可能跟自己糾纏一輩子
還是年紀大了不止法令紋變深代謝變慢連對男人的口味也在改變
我對異性伴侶最在意的點
已經從年輕時的175以上、聰明、愛運動
轉而進入心靈層次:善良、不世儈、做事負責、對家人朋友好
我可以勉強忍受別人看到我的男朋友/老公時
覺得他好矮、不是太聰明、沒肌肉線條像弱雞
但卻絕對無法接受我吳某人
跟那種推諉卸責沒擔當、恃財傲物不知感恩、什麼都只想自己不關懷弱勢的傢伙
扯上任何一丁點關係
不要以為這種人很少
在我那支有道德潔癖的放大鏡下
很多人-尤其男人-都有這個傾向
沒錯我自己也不是什麼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
我每天消耗糧食、製造二氧化碳、享受的資源遠遠超過我能夠回饋的
可即使目前層次不高我仍然努力在自我要求
這樣的我如何允許身邊最親近的那個人
端的是我厭惡的架子(比方說對服務生、清潔人員頤指氣使)
說的是我覺得惡毒的話(比方說認定窮人就是活該不努力管他們去死)
做的是我感到囂張的行逕(比方說坐擁名車名錶啊錢太多是不會捐出去嗎)?

除非是把伴侶視為寵物或附屬品
否則自認為契合的兩個人
必然在多數面向上都是對等的
基於此
我會把對某個人的觀感
拿去套在我相對比較不熟的他老婆或她老公身上
像之前跟學長討論一個我們都不認識的學妹
學長:「她為人如何?」
我:「說實在的,只有幾面之緣而已,我也不清楚。她老公我比較熟。」
學長:「那他老公怎樣?」
我:「爛伽,徹徹底底的爛伽。」
學長:「唷……好可憐。」
我:「也不盡然啦。就算她跟他不一樣,至少,也一定犯了『識人不清』的錯誤。」
人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而挑一個能讓自己向上提升而非向下沈淪的伴侶
正是其中很重要(如果不是最重要)的一環

李登輝先生曾說過讓我很同意的一段話
選人用人要看他太太(或看她先生)
若配偶為人亂七八糟那麼這個人一定好不到哪裡去
(在我的選舉經亦曾引述過)
所以我說馬英九這個人啊雖然統獨立場跟行事風格惹人嫌
選老婆的眼光倒是一級棒
而陳水扁從黃袍加身的台灣之子淪落到身陷囹圄
其關鍵難道不是娶到一個嬌縱貪財的夫人?
恐怖魷~~~~~
原來一生運勢在糊裡糊塗拜堂成親時
便已經決定了
回到猛男秀(這樣才叫有始有終)
雖然我不覺得看場猛男秀而且表現得很high有什麼
(如果表現得很不high是不是又要傳人家蕾絲邊……)
但如果我是男人
洪恆珠這種老是愛跟貴婦團混在一起的女人
老實說是會讓我很倒胃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