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會愛你」已下檔
掀起的風潮仍舊方興未艾
「每個女生身邊都有一個李大仁。」有人是這麼說的
但對於此一說法
我個人深深感到不以為然
至少在我所主宰跟感知的世界裡
「李大仁」這種角色根本不可能有機會長時間存在

喜歡一個人但不敢告白的情況非常常見
多數感情都是從這種若有似無的曖昧萌生咑
但像李大仁跟程又青這樣
認識多年表面上是麻吉到不行的超級好朋友
然後其中一個很清楚知道自己是在愛對方卻遲遲不承認
只可能出現在虛構的愛情故事裡

為什麼呢?

Okay我們先把李大仁的角色設定好
他即使不是一見鍾情愛上程又青
也是在彼此友誼的很早期
就確知對她的感覺是愛而不只是朋友間的喜歡
所以才能那麼無怨無悔地對她好
逆來順受地扮演著讓女性觀眾們心碎的守護者角色
李大仁一方面享受著友誼帶來的親近
一方面又覺得不夠
尤其在程又青開始交真正的男朋友以後
他難免受到冷落
可是缺乏自信的李大仁不敢向程又青告白
他怕萬一對方拒絕了
那麼很可能彼此會連好朋友都做不成

上述情節看似合理
但大家要記得
程又青又不是個沒感覺不會思考跟反應的紙娃娃
在現實世界裡
程又青對李大仁的感情有兩種可能:
1. 從頭到尾就真的只把他當普通朋友
2. 雖然沒想過但其實是可以有火花的

第一種可能
比較能解釋「我可能不會愛你」前半段的劇情:
多年來如此親密卻又不踰矩的微妙平衡

因為
除非李大仁是個超級演技派
否則愛意絕對會在眼神跟動作中不小心洩露
相處時間愈久互動愈頻繁線索愈多
而程又青之所以能拖這麼久還茫然不知
合理的解釋是她就真的是內心坦蕩加神經很大條
否則以女生與生俱來的敏銳度
不可能對人家的好感如此視若無睹
「我可能不會愛你」裡有一幕是程又青躺在床上
把自己身邊所有available的單身男性想一輪
「李大仁」的外表跟收入被評為尚可
(看到這裡我很火陳柏霖這種長相叫還好那其他人全部都金城武嗎)
然後程又青立刻搖搖頭否決掉他跟她的可能
擺明了她對他就沒有那種感覺嘛

在郎有意妹無情的狀況下
若一方的愛意被揭露出來
下場是……咳咳咳
根據本人並不豐富但偶爾也是會遇到眼睛被蛤仔肉糊到者的經驗
是……會生氣欸
我知道別人賞臉欣賞自己應該要心懷感激
但每當「一般朋友」表現出異常的殷勤
我第一個冒上來的感覺都是--惱怒
並非自認高高在上、「你憑什麼喜歡我」的那種
而是氣憤他的「變節」破壞了自然純真的友情
然後我會採取冷處理
用粗魯無禮跟刻意疏遠讓他知道:「我們不可能。」
(直接戳破更殘忍才只好採取這種不得已的方式)
不管之前是多好的朋友
只要走到這一步
友誼註定枯萎
即使勉強維持聯繫也是有一搭沒一搭
因為彼此心裡都尷尬不自在

像「我可能不會愛你」後半段那樣
程又青發現李大仁原來一直在愛自己
然後「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兩個人快快樂樂步入禮堂
代表程又青的心境其實是上頭提的第二種可能
但假如是這樣
又要怎麼解釋她之前竟然可以無感那麼久?
女生是一種善於想像、作夢的動物
當她對某個男生存有好感時
即使對方不經意的一瞥都能解讀成含情脈脈了
更何況像李大仁這種任何人都會誤會的高度體貼

難道不能本來是1.後來變成2.嗎?
我無法替全世界的女生回答這個問題
但對我來說異性朋友有沒有potential變情人
完全是個一翻兩瞪眼不需要太多掙扎考慮的問題
有些人妳每次碰到他就是會臉紅心跳手足無措
另一些人就算全世界其他男人全死光妳也難以愛上他
朋友與愛人不是開關一按就可以切換過去的兩個模式
我從來就不認為愛情是可以「培養」的
如果對方第一眼就沒有愛的感覺
之後再怎麼死纏爛打只是惹人嫌而已
也基於此
對那些我已釋出善意但對方卻始終被動而冷淡的男生
我是不來誠意感動天那套的一定火速放手
相對的當那些彼此沒未來的男生發出攻勢
我也不會故意裝傻享受被追求的虛榮跟其他好處
明明就不可能幹嘛還把人家當猴子耍?

或許是我談感情過於一板一眼吧
容不下任何不上不下、曖昧不明的角色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這種過渡期我無法忍耐太久
即使一時迷惑也會儘速釐清
倒是很想問問看那些號稱也有「李大仁」守候著的女生
究竟是用何種心態去看待這種隨時期待進一步的「普通朋友」?
又怎麼不會在夜闌人靜、四下無人時擦槍走火?

ps.我強烈懷疑「李大仁」名字的由來是參考新好男人「李李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