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在此分享的多半是與病人起衝突的故事
但其實本人看診走親切路線
往往一不小心就抬起槓來
長輩們很愛說「醫生妳好年輕唷」、「金熬呷肖黏陡祽醫酥」(真厲害這麼年輕就當醫師)
然後下一句便開始關心婚姻問題
很奇妙的是
大概只有一半的人是用疑問句:「妳結婚沒?」
另一半則直接鐵口直斷:「妳還沒結婚ㄏㄛ。」

此現象頗怪
因為身邊同齡的女朋友們幾乎都結婚了
而我看起來又不特別年輕
單憑目測來臆度婚姻狀態
應該也是猜已婚會比未婚贏面大
問題是從以前一直到現在
從來就沒人猜我是已婚婦女耶
台灣人並無婚後一定得戴戒指的習慣
加上醫護人員本來工作時就傾向不戴戒指
所以不太可能是因沒婚戒才給病人這樣的印象
之前還發生過讓我滿臉斜線的病患追求事件
最奇特的倒非此男竟會對醫生產生好感
(總是有人會眼睛被蛤仔肉糊到嘛沒驚訝)
而是他從來沒問也無從打聽
就貿然認定我未死會
若非此人行事莽撞或頭腦不太清楚
那麼唯一的解釋
便是我看起來就篤定未婚問都不必問

兩天前去X大看診
某歐巴桑病人又理所當然地斷定我未婚
實在受不了啦~~~~
趕忙問她從何得此結論
歐巴桑得意地說:「啊妳看起來就沒結婚的樣子嘛。」
再進一步追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陷入沈思:
到底什麼是「結婚的樣子」?
什麼又是「沒結婚的樣子」?

「媽媽樣」我可以想像
畢竟懷孕生產會帶來生、心理劇變
沒人樂意被說外表一看就是當媽的
因為那代表的意義幾乎全然負面——
產後瘦身失敗、骨盆被撐大、胸部下垂、為照顧小孩疏於打扮變邋遢etc.
但撇開外型
所謂「母親的光輝」還包括變得慈祥、溫柔、有耐性
生子前的犀利、衝動跟躁進全被磨光了
是故
沒人誤認我當媽很合理
除了因為乾巴巴一副女性荷爾蒙不足的樣子
(噓~~其實脂肪全堆在屁股跟大腿
是婆婆媽媽們最喜歡的、看起來很會生的那種哩)
再來是像我這樣任性、壞脾氣、我行我素
當我小孩的也太可憐了吧

「結婚」會改變一個人什麼呢?

在男女授授不親的古代
已婚跟未婚的女生大概很好分辨吧
前者言行舉止必然充滿了處女的嬌羞
看見男人還會臉紅心跳手足無措小鹿亂撞這樣
但到了兩性從幼稚園就玩在一起的現代
誰還來這套啊
很多女生根本從小就以男人婆姿態與異性互動
如果讓她們「穿越」回古代
大概會直接被歸類為改嫁n次的大嬸吧
又或者是在與異性互動上
已婚者會比未婚者更懂得避嫌?
我的觀察是未必耶
不管是否有對象或配偶
不喜歡耍曖昧的人就是不會隨便接受別人獻的殷勤
而喜歡眾星拱月享受被異性追求者隨時隨地都不會忘記放電
前者例如我
後者例如劉嘉玲小姐
(也只有在自己寫的文章裡敝人才有可能跟劉大美人並列科科)
用是否淡定自持心如止水來判斷婚姻狀態一點都不準

至於衣著打扮
在古代未婚vs.已婚大概是壁壘分明吧
我歷史很差唯一能舉出的例子來自"Gone with the Wind"
在那個年代啊未婚女子服裝的裸露度、顏色、款式皆比已婚者寬很多
大家認定未婚女孩要吸引男孩故有愛美的絕對權利
已婚女性專心相夫教子不該把時間浪費在妝扮上
至於寡婦則要從頭包到腳而且全身烏漆嘛黑
代表已把心與死去的夫婿一同埋葬了
若敢踰越這些約定成俗的規矩就會受人唾棄、被視為不是「淑女」
幸好
「女為悅己者容」這句話在現今已非真理
梳妝打扮與其說是為了取悅異性
還不如說是在表現自我、發揮創意、讓自己滿足快樂
這樣的需求無論結婚與否都應該存在才對
所以我很難想像
婚前婚後的我會在打扮上作任何改變
如果真的有
也一定是年紀漸長下品味的緩慢轉變
而不會是一夕間憑空冒出的人妻風

扯了這麼半天仍舊不知何謂「結婚的樣子」
但每次未婚身份被識破時
其實我還是暗自高興的
因為總覺得沒結婚代表著還是「小姐」
這後頭連結的意象正面大於負面
像是青春、自由、飛揚、花俏、輕快etc.
我寧可給人這樣的感覺
而不是已婚者代表的黯淡、老成、安逸、無趣
不曉得這輩子有無機會去驗証結婚是否會帶來什麼改變
如果不能
倒有個好處是可以實驗一下十幾、廿年後
還會不會有人猜得出我未婚
說不定我就是嫁不出去的命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