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In Taipei"是因為
本姑娘當年在倫敦可是逛遍各店也「退」遍各店
買得多兇就退得多兇
完全妥善利用店家卅日內無條件退換貨的規定
退貨退得理直氣壯、習以為常、臉不紅氣不喘
根本沒必要為它寫一篇網誌

不過在台灣
這還算是新鮮事一椿
Zara進來以前
服飾店頂多只能接受一定日期內的瑕玼品退貨
有些甚至連這樣都不給退
只肯換貨
最好還換更貴的這樣才能叫妳補差價
感覺上就是已經收下去的錢
掐著脖子也絕對不吐出來
台灣消費者被苦毒慣了
買錯、買貴、買後悔etc.總是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不敢作任何自知徒勞無功的爭取
於是很多在國外明明可以退貨的品牌
一旦被引進後也樂得「入境隨俗」取消此制
省得麻煩

Zara老板果然很有全球第三富的氣魄
揪感心地讓台灣人也可以享受退貨的樂趣福利
但我仍不免很小人之心地以為
在台灣要求退貨不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刁難
無法像早已行之有年的國外那樣輕鬆愜意
果不其然
網路上關於Zara難退貨的抱怨文很多
上次去逛也親眼見識到某位女客人因退貨問題在櫃台大咆哮
(不過她那盛氣凌人的態度讓我路人甲都很想開扁
店員還得在那裡卑躬曲膝的好可憐)

所以當我終於決定要趁30天期限界臨前
把11月初購入的兩件T恤退掉
心裡其實有點皮皮剉
深怕這趟退貨行會以失敗或不愉快作收

已經不衝動購物的我
倒也不是非退這兩件衣服不可
只是幾個禮拜過去都沒機會穿到它
想想若可退還再拿回那筆錢
亦不無小補啊不退白不退
可以再多吃一頓大餐也不錯
然而
要在既定的上、下班行程中安插個退貨之旅
卻也沒想像中那麼容易
本來要找一天提早出門在上班前繞去忠孝店
結果不是睡太晚、捨不得犧牲運動時間、就是被鎖在門外面
還真懷念上學途中就可以經過一堆店面的倫敦生活
在我幾乎要放棄乾脆別退算了之前
突然靈機一動:何不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呢?
上網一查它們開到晚上10點
9點下班再過去綽綽有餘
還真是天助我也

禮拜五(11/30)的台北依舊陰雨綿綿
我又很衰地一出門就踩到一塊鬆動的紅磚
濺起的汙水讓鞋子整個溼掉
不過這並沒有動搖我要去退貨的念頭
公車搭到忠孝復興路口再走路過去
抵達店面時約9:40pm
小週末之故裡頭仍是摩肩接踵
明兒個還要上班的我沒興致再逛了
吸一口氣直接走到櫃台要求退貨
還好這時結帳的顧客不多
完全沒排隊就輪到了
(對退換貨最友善的店家就屬Topshop
他們會把退換貨跟結帳櫃台區隔開來
買東西跟退換東西的顧客不會混在一起
減少店員作業上的困擾
也降低顧客的心理負擔
但除了Topshop外其他店家都是一併作業的)


戰戰兢兢地向櫃台小姐說明來意後
她面不改色地應了聲好
看來早就對這種要求見怪不怪
她接著問我有帶發票跟簽單嗎?
退貨退到成精的我怎麼可能漏掉這個
回答:「一起放袋子裡了。」
小姐滿意地接過紙袋
把裡頭的單據連同衣服給拿出來
本以為她會吹毛求疵拿放大鏡詳細檢查所退的衣服
結果卻只是隨意瞄一眼
全副心力放在比對標籤跟發票上的序號
然後做了一個我很熟悉的動作--
將發票上列有序號的部份劃掉表示退了
並寫上今天的日期
(這部份店員都處理得很小心
因為顧客往往買一堆東西卻只退其中一部份
如果弄錯件了之後會死無對證)


心裡歡呼著以為輕舟已過萬重山
沒想到她突然問了一句:「請問為什麼要退呢?」
在國外退貨時十之八九店員都不會問理由
所以我本來不認為她會追根究柢
被這麼一問還真是楞住了
不過我當然明白店員也只是要個能輸入電腦的答案
並不是在找我麻煩
但這時候說「啊就不想要了」似乎有點傷人
於是撒了個白色謊言:「呃,當初買的時候沒試穿。」
講完心虛地避開她的眼神
店員會意地替我下個結論:「所以是尺寸不合。」
(我妹說那她怎麼沒很好心地說要找尺寸給妳?
唉如果只是尺寸不合我換貨不就得了
彼此都知道這只是個藉口嘛何必把場面弄得太難看)

我在心裡嘀咕
如果真是沒試穿而想退
不見得就是尺寸不合
也有可能是回家一套發現很醜呀
不過反正有檯階下就好我樂得假裝尺寸不合

程序還沒結束唷
接著她叫住另一位我猜是店長的人物
由於牽涉到要把錢退還給客人
所以每個退貨都必須經過上級核可才能完成
這部份跟我在國外的經驗相同
如果店長剛好不在左近
往往還會廣播請他/她過來
我以為或許店長才是負責檢查衣服的人
結果她也對我退的那兩件沒啥興趣
整個感覺就是輕鬆放行
店員又花了一些時間把錢刷退給我
整個退貨順利完成!

這次親身經驗讓我對Zara的退貨服務非常滿意
一點都不慢也沒有任何刁難
以後可以放心亂買了
(怎麼會是這個結論?)

ps.
愛退貨是在英國養成的習慣
窮學生一枚帶過去的錢有限要用在刀口上
不夠喜歡、折扣不夠低的都不准自己買
但所謂喜歡跟便宜都是比較級的
除非從此不再逛
否則往往下手後又會再發現更喜歡跟更划算的東西
所以我東西買了都會先不穿也先不剪標
卅天內後悔了隨時可以拿去退
如果卅天後仍留著它就代表我真的夠喜歡
這時才敢把發票扔掉
回台灣後人事時地都變了
沒那個美國時間再玩退貨遊戲
這次算是重溫舊夢……
雖然退貨是咱們的權利
不過沒事還是不要故意找店員麻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