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至今邁入第十二天
該見的人幾乎都見了
(很怕以新髮型見熟人因為得接受他們難以掩飾的直覺反應)
大家普遍會有的問題是:

1.為什麼要把頭髮剪掉!!??

驚呼者都是小女生
剪掉長髮跟自毀容貌一樣讓她們難以理解
也沒為什麼啊就想看看自己短頭髮的模樣
難道妳們不會好奇嗎?

2.會不會後悔?

一開始
是因為發現自己終究不是那種留短髮讓人更驚艷的女生
而既然短髮模樣已揭曉
好像就沒有要一直留著它的必要
偏偏剪掉後要留長又不是幾個月就會發生的事
所以有那麼一丁點的懊悔
但後來我發現短髮的好處跟變化比想像中還要多
就愈來愈喜歡它了

3.在冬天剪短髮不會冷嗎?

我長髮時都嘛綁起來
所以剪短髮反而保暖度更高
每天像頂著頭罩出門
耳朵跟脖子被髮絲保護著
溫暖的咧

4.妳男朋友說什麼?

什麼都沒說
之前嚷嚷著說要剪
他既沒興奮附和也沒厲聲阻止
剪完後亦是毫無評語
只能說他真的完全不在乎我的外型吧


剪完第二天自己洗頭
就被所用掉的水竟只有平時一半給嚇到了
洗髮精、潤髮乳用量以及洗澡時間也跟著減半
吹頭髮時間倒是少得不多
因為要邊吹邊注意髮尾有沒有翹
不能像長髮時期那樣亂吹一通有乾就好
只要不翹
整理起來便極為方便
毋須再花心力時間去弄個搭配今日穿著的髮型
髮夾跟其他髮飾也暫時打入冷宮

髮型一變
衣、妝、耳環所扮演的角色跟著起了化學變化
穿衣風格再怎麼girly都不擔心過頭
偶爾穿得帥氣點則流露出前所未有的中性風
變短髮後幾乎天天擦口紅
以前那樣會讓我顯得妖艷
現在則完全沒這困擾
耳環很難選擇
本來以為可以大膽戴那些大型長耳環了
卻發現從髮尾垂下來一截很怪
問題是如果選擇無垂墜的小耳環
頭髮一遮又根本看不到
換來換去常常就乾脆不戴了

也別以為留短髮就沒變化
我每天都有「分邊遊戲」可玩
已經不知道幾十年了
頭髮分線都是偏左那條
雖然每次剪髮設計師都叮嚀我要換一下分線
無奈髮流已固定試過幾次就失敗幾次
我一直以為這輩子只有左分的份兒
即使再這樣分下去可能會禿一條線
也只得聽天由命
剪短之後的意外收穫是分邊可隨心所欲
要分哪一邊、分得多側邊或甚至中分
都不成問題
而且不同分法也製造出不同的images
分得較旁邊會像小S的髮型較有時尚感
可是會垂一片頭髮下來要一直撥有點煩
分得愈中間看起來則愈溫和跟乖巧

最近還喜歡玩「想像別人留短髮會怎樣」的遊戲
憑空想像自己短髮模樣比較難
如果是不認識的人
擺脫既定印象的束縛則簡單許多
搭捷運時我會盯著某乘客看
幻想她頭髮剪短的樣子
有些人我覺得留男生頭其實會更出色
有些人則不是那麼適合
不過我認為不管剪起來結果怎樣
反正頭髮再留就有了
每個人有機會都該試試短髮造型才對
像我就有點後悔唸國、高中時怎麼寧可西瓜皮也不直接剪更短
在還有髮禁的年代
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在挑戰最長底線
想想還真沒必要

變成短髮妹(阿姨啦還「妹」)十幾天後
我愈來愈喜歡這樣的髮型
扣掉前面所提到的像省水、省錢、省時間等優點
頭髮剪短還有個好玩的地方是
雖然毛髮生長速度不變
但只有留短髮時才會明顯察覺長度增加帶來的變化
長髮時就只是長上加長沒什麼感覺
我現在可是熱切期待著要體驗之後各階段的髮長
即使明知會經一段半長不短的尷尬期
反正ㄍㄧㄥ一下就過去了
還是比一成不變有趣些

剪完至目前為止沒什麼負評
應該是就算覺得不好看也沒人敢當面講吧
唯一的負面意見來自我老爸
不過倒也不是說難看或不適合我
而是他覺得剪這樣像個女孩子似的一點都沒有「醫生的威嚴」
問題是我本來就不是走有威嚴路線咑
再說哪個女生不想看起來更年輕一點
他這麼一說豈不反而鼓勵我繼續維持短髮……
BTW接下來應該還是會想把頭髮留長才對
因為我想像白頭髮開始出現後
為節省染髮花費跟時間不留短髮也不行了
算算能夠留長髮的日子剩沒幾年
還是好好把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