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行程來到新莊紐約家具中心
事先查好這兒有家頗有名的霸味薑母鴨
但天冷加週末
有自知之明大概不排隊久候是吃不到的
便退而求其次
先去人氣稍差些但評價亦不錯的月明薑母鴨試試
萬一這家也吃不到就只好外帶了
六點多開車經過
店內雖滿卻不見門口有排隊人龍
便放心把車停在不遠的路邊停車格
再步行過去

走近一看頓時被眼前場景給嚇到
這規模完全超乎我過去對「餐廳」的認知
一進去左首是幾乎半間教室大的開放室廚房
整個店面則有兩個籃球場那麼寬敞
密密麻麻地擺了好多張矮桌跟小凳子
大伙兒圍爐吃飯酒酣耳熱像是正在辦桌請客
幸運地
我們居然一到便有空桌出現
雖然有數隻蒼蠅煞風景地在尚未清理的桌面上飛舞
不過能吃得到就很開心了
眼不見為淨趕緊坐下來便是

店家之所以能一次應付如此龐大的來客數
除了店員請得夠多之外
很多服務讓客人自助亦是秘訣之一
這是我們座位旁的一根大柱子

上頭寫明「碗筷自取」
還提供塑膠杯跟衛生紙
坐這裡超方便的隨時可以站起來取用
醬料(包括豆腐乳跟辣椒醬油)也是每桌都有一組
不必向店員討或走動拿取
甚至連廁所也打掃得乾乾淨淨
這樣看似簡陋、走地攤路線的餐廳
卻比很多名餐館讓我感覺要更賓至如歸
還真是出乎人意料之外


我座位旁邊還堆了與人身等高的塑膠籃
裡頭裝的都是洗過的青菜
有客人點用就會過來抓一把再送上桌
就在我伸手可及的距離真是讓人心癢癢
整籃菜感覺很多
但用餐期間茼蒿就補充了不知道幾次
你看生意有多好

菜單

這天點了薑母鴨一份加半瓶米酒、凍豆腐、高麗菜、茼蒿菜、金針菇、玉米、鴨肝、鴨腸、鴨胗、鴨肉丸跟啤酒一瓶
光看菜單不覺得特別便宜
但對照實際給的量
就不得不讚嘆新北市物價比台北低了一大截


月明跟霸味一樣都是用炭火燒烤
老實說我不是很懂炭火跟電磁爐差別在哪兒
燒烤類是食物會沾上炭烤的味道
但隔著陶鍋煮湯
既然湯汁沸點固定
那麼用炭或電熱把它煮滾對食物有何影響啊?
不過一般吃鍋多半用電磁爐
來個炭火也算新鮮
一開始滿滿一鍋又火力很旺
得先把佔空間的食材拿出來吃否則沒辦法再下新的
末了逐漸走下坡湯已煮不滾
趕快把剩下的生食材煮一煮
不知道請店家加炭需不需要再加錢
我們沒加就是了

鴨肝&鴨胗


鴨腸


在什麼都還沒得吃的時候
最先上來的是這三盤生內臟
有點觸目驚心
不過為了讓大家了解50元給到這麼大盤
還是拍了照擺上來請見諒
內臟的吃法是用涮的
店家有提供煮蚵仔的那種小網子
免得涮完縮水很容易便消失在大鍋湯中
腸跟胗比較快熟
肝切得滿厚的得等久一點

高麗菜&茼蒿菜

青菜也是一份50元好便宜呀
在台北肯定一半的量都不到
尤其是近來大漲的茼蒿
這個冬天吃鍋還沒吃到有提供茼蒿的說
所以後來又加點一份一次吃到過癮

接下來大概有十分鐘空檔
我就這樣看著炭火、三盤內臟跟兩盤菜發呆
週邊人客吃得唏嚦呼嚕
但我們桌上就是沒一樣可以吃的
心裡忍不住暗譙之前一切不都很有效率
怎麼那鍋最重要的湯會這麼龜速呢?
就在我又要被害妄想症上身
懷疑是店員把我們的點菜單弄丟或忘了時
總算來了下面這鍋

看到它才恍然大悟
原來扣掉內臟跟青菜
其他我們點的東西都預先煮進去了
難怪要那麼久
因為店家並不是隨時滾好一堆在那邊等
而是客人點好後再炒鴨肉、加或不加酒、摻入指定食材
換言之東西都是現煮的很新鮮喲


「『薑母』鴨」還真是名不虛傳
除了鴨肉之外裡面薑母好多
不是放一整條也不是切片或切絲
而是拍碎成乍看下爛爛糊糊的爆裂薑母
可想而知這樣一來
薑的味道會更充份釋放到湯頭裡
這畫面或許令人擔心湯喝起來會很辣
但其實不會唷
薑汁跟麻油味、酒味合為一體
不仔細分辨根本也吃不太出來

接下來幾張照片是讓大家看看裡頭的好料


我吃鍋本來沒特別喜歡玉米
是一進店裡剛好看到有別桌點了覺得新鮮
就依樣畫葫蘆反正也沒點其他澱粉主食類
這玉米顆粒飽滿又超甜
而且請原諒我不厭其煩地說50元一份真的好便宜
裡頭大概加了兩支吧
凍豆腐沒啥特別
金針菇則又是量多到讓人意外


一開始光是其他料就吃到應接不暇
後來才想到還有鴨肉唷
不過還是先講一下鴨肉丸好了
其實味道跟一般豬肉貢丸沒差太多
只是吃起來很莫名地會讓我聯想到肉粽
鴨肉向來偏硬這兒的也不例外
牙齒太爛的人肯定沒輒
我還是趁齒牙動搖前多吃吧以後就吃不到了


上一張角度沒喬好
這張是另一塊鴨肉
應該是腿肉吧比較Q韌
一份鴨肉的量還不少唷
光我就吃到至少五、六塊
同行者應該更多
因為後來吃不下都交給他解決


除了肉之外我們這鍋還有鴨掌一隻、脖子一節
都是我很愛的部位
鴨掌留到最後因為怕一開始就挾來吃會太硬

吃飯期間
還有三組人馬分別過來推銷彩券、愛心口香糖跟花生
在台北這是吃夜市才會發生的事吧
一般餐廳老板怎麼可能放小攤販進來打擾客人
不過月明薑母鴨就是這樣一家融合夜市跟餐廳特質的店
習慣了台北模式來這兒用餐覺得好妙唷
離開前買了三包花生
因為賣的人(是美女)有給試吃是真的還不錯
呵呵決定以後每年冬天都要吃一次薑母鴨
而且直接來新莊吃即使加交通費都比台北划算
這天吃好飽全部加起來也只花了910元
月明離捷運輔大站還滿近的
沒車也到得了
考慮到酒後不開車其實是更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