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我家有兩隻貓
布朗尼跟蜜桃

蜜桃在愛的小小貓裡介紹過了
為求公平今天要補給布朗尼一篇專文
不過有點衰的是
他是用生病才換來這篇的~

布朗尼已經六歲半了
他小時候長得跟現在很不像

這是剛來我們家簡直是外星人的布朗尼
我在心裡暗嫌他醜可是沒說
還好男大十八變
毛色黑的部份逐年變多
成為大家口中的「大眼尼」

不講根本看不出來是同一隻是吧?

關於布朗尼的品種一直是個謎
賣給妹妹的人說是暹邏貓
但根據我們對暹邏貓的了解
(印象來自迪士尼卡通「小姐與流氓」裡那兩隻會唱歌的壞暹邏)

正統暹邏應該短毛、手長腳長、尖嘴猴腮才對
布朗尼的毛卻膨膨長長的
生得一張圓臉跟短鼻
軀幹部位還有一些可疑的虎斑
其實我們都覺得賺到了因為這樣比正統暹邏可愛好幾倍
不過卻總是要拿「不純」來取笑他

「布朗尼」這個名字是我想的
(得意到屁股翹得老高)
游泳時突然冒出的idea
取自甜點布朗尼的巧克力色
獲得家人一致贊同通過
不過叫著叫著出現很多變異型
一開始是「布朗」、「蒙布朗」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莫名其妙成為一個轉捩點
當時英國主將叫Wayne Rooney
中文翻成魯尼
爸爸開玩笑地把「布朗尼」改成「布魯尼」
真妙呀因為還跟法國總統夫人Carla Bruni有諧音到
從此這個別名取代了正名
現在我都改叫他「魯尼」、「布魯」、「魯尼尼」或「魯」
除了文字書寫「布朗尼」幾乎用不到了
還好貓本來就聽不太懂自己的名字
亂叫也不會混淆

約一個禮拜前
一向走頭好壯壯猛男路線的布朗尼
竟變得淚眼汪汪
起初不以為意想說應該不久便會自然痊癒
怎知隔了幾天症狀依舊持續
只好拎著他去看醫生了
布朗尼是黃花大閨男這輩子出門機會屈指可數
除了小時候從出生地嘉義被帶到台北我們家之外
只有被結紮跟住旅館(寫在貓咪受難記)這兩次
看診當日他笨笨地被我騙進外出箱裡
提上街時叫聲不停從裡頭傳出
對照平常跟啞巴一樣安靜的他這是很反常的現象
可見布朗尼當下有多驚慌
待抵達獸醫院
門一推聽到成串狗吠我心便涼了半截
這裡的狗味已經夠濃了再加上那隻吠叫不停的臘腸狗
布朗尼一定被嚇得縮在角落瑟瑟發抖

五分鐘後獸醫師處理完上一個狗病人
終於輪到咱們家布朗尼就診了
由於妹妹前幾天就來問過病況
所以醫師一見我便知是眼睛方面的問題
不過他誤會是蜜桃生病
箱子裡那張相對陌生的黑臉讓他嚇了一跳
布朗尼起初不肯出來
使用暴力才把他倒到診療檯上
獸醫院這裡沒有人類眼科用的眼底鏡、裂隙燈
靠的是陽春徒手檢視法
醫師翻開布朗尼那對大如彈珠的眼睛
看了看角膜跟結膜
說還好角膜沒問題但結膜有點腫又缺乏血色
確實是有發炎的狀況
由於分泌物不完全清澈而有化膿
所以不是單純過敏或乾眼
而有細菌感染在作祟

獸醫師現場示範了要如何點眼藥跟餵食口服藥水
(眼藥水是抗生素、口服藥是離胺酸)
前者
把貓抓牢後把頭固定抬高
然後從耳後方向approach這樣他才看不到
沒兩秒醫師便將眼藥水精準滴入貓眼
後者
用針筒抽好需要餵食的量
湊近嘴角處慢慢滴入
布朗尼雖然會閃躲但倒也乖乖悉數吞下
沒在那邊口吐白沫耍脾氣拒吃
離開前獸醫師甚至還稱讚我們布朗尼很乖唷都不亂咬人跟亂抓人
聞言我像個驕傲的媽媽樂得花枝亂顫
這次看病剛好把皮包裡僅剩的500塊給花光
還好沒更多要不然我就得賒帳了好糗

眼藥一天要點兩到三次
所以當晚下班回家
我跟妹妹便合力嘗試替布朗尼點眼藥
怎知在獸醫師手中輕而易舉的動作
換成由我們執行立時成為一場災難
他會一直扭來扭去掙扎逃竄根本點不到
即使已經先替布朗尼剪了指甲減少殺傷力
妹妹還是被抓出一條條血痕
在客廳點藥時
聰明的布朗尼會躲到很難抓的電視後面
然後把接線弄斷害我們被正在看電視的爸爸罵
試了一陣子還不成功
我跟妹妹移師到臥房去
門一關布朗尼便沒處逃了
兩人一貓你追我跑大戰十分鐘總算搞定
喝藥水相對簡單但也要用強迫的才肯吃

倒不覺得自己技術真的比獸醫師差那麼多
而是布朗尼身處人生地不熟的診所
氣勢當場就矮了一大截
只會一動也不動地縮在那邊發抖
整個就是逆來順受、任人宰割
場景換到熟悉的家裡
他根本就像吃了菠菜的卜派
天不怕地不怕
一察覺有人要拿東西對付最脆弱的眼睛
動物的直覺當然是抗拒發狂、躲得愈遠愈好
我理解這是正常反應不會怪他
但想到之後每天要經歷至少兩次人貓大戰
還真是流冷汗啊

幸好兩天後媽媽在街上巧遇獸醫師
抱怨了這幾天來每次點藥的兵荒馬亂後
立刻獲得點眼藥錦囊妙計一只
(厚怎麼不早講?!)
他說可以把貓裝進有拉鍊的提袋只露出一顆頭
這樣他就沒處可逃了只能乖乖讓你點
嗯聽起來好有道理之前怎麼沒想到?
媽媽回家後便跟我狼狽為奸、母女攜手
以新學到的方法來對付布朗尼
找來找去還是我那斑駁的運動包大小最合適
然後就是下面這幅畫面了

布朗尼看起來很哀怨加不爽

好啦我承認拍照時有笑到東倒西歪
一顆大貓頭從袋子裡探出來實在太滑稽了呀不笑會內傷
但一切都是為了布朗尼好並沒有作弄的意思
困在袋裡等於是綁手綁腳難以再使壞
而且整個狀況有點嚇到他
等同複製了在獸醫院時的效果
頓時呆若木雞、束手就擒
不過因為怕勒到頸部拉鍊不敢拉太緊
布朗尼還是有點掙扎空間
所以倒也得花一番力氣對付才能成功
慘的是招數用老之後
他逐漸看穿我們在耍的把戲
現在要把他塞進袋子裡是愈來愈不容易了
即使塞進去了
往往也只點一眼就被掙扎逃脫

其實眼睛狀況在點了兩次眼藥後便大幅改善了
但為求徹底痊癒、避免復發
我們決定把那瓶眼藥水全部點完為止
無論對布朗尼或對我而言
這一切簡直是場不斷循環的惡夢
我壓力大到昨天作夢還夢到在幫小嬰兒點眼藥
夢裡那位好點多了
布朗尼真是隻壞貓!!!

UPDATE
這是昨晚(1/18)「點眼藥酷刑」進行時
老妹替我們拍的側寫紀錄照

左邊是我(那手也太像雞爪了吧)右邊是我媽
不能得普立茲但還滿寫實的
(想去看辦在華山藝文中心的那個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大展)
別看布朗尼很可憐的樣子
其實兩個人根本很難鎮得住一隻發狂的貓
差點又被他給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