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五跟某人講電話

「我去租了一片DVD。」
還以為他是顧慮到等週末再租很容易租不到
我讚道:「哇你好聰明唷。租了哪片啊?」
「那是我要自己看的。」
「為什麼?」有種哥哥姐姐要出去玩不給跟的被遺棄感,「我也要看、我也要看。」
「妳絕對不會想看的。」
「你怎麼能這麼肯定?說說看嘛,我說不定可以勉為其難陪你看啊。」
自認為在看電影上還算能屈能伸、口味廣泛
再食難下嚥的爛片
反正忍個100多分鐘或直接打瞌睡就撐過去了
怕它來著?
「上次我們有看到預告,妳說『要租你自己去租恕不奉陪』。」

我鮮少把話講得那麼死
除非……
幾秒鐘後腦中閃過答案
我立刻投降:「嗯,要看你自己看。」

究竟是哪一片呢?
「聚魔櫃(The Possession)」

對恐怖片我容忍度奇低
主角至少還是人類的偵探推理、兇殺懸疑片
或雖然不是人但以浪漫包裝的吸血鬼片、外星生物科幻片
勉強可接受
若牽涉到妖魔鬼怪則一律敬謝不敏
是不會被嚇到當場在座位或沙發上暴斃
而且我也同意
恐怖片遠比不痛不癢的劇情片來得刺激
但經驗告訴我那就像吃重鹹重辣一樣
當下感覺很爽
卻給生/心理留下許多負擔

小時候也沒啥機會看恐怖片
比較常碰到的是「講鬼故事」
朋友之間本來就會講
九零年代「玫瑰之夜」還有個叫「鬼話連篇」的單元
收視率很高所以隔天到學校依舊是個話題
應該就是從那時開始
我發現自己招惹不起鬼魂之說
顧不得其他人會覺得我掃興、不合群
只要「鬼腔」一開我便立刻跳開
雖然光天化日之下聽聽是不會怎樣
可總有夜闌人靜獨處之時
比方說全家都睡了只留我挑燈夜戰
或半夜醒來突然想上廁所
偏偏就在那個時候
所有聽過的恐怖情節會在腦中紛紛浮現趕都趕不走
搞得背脊發涼加心悸冒汗
真是何苦來哉

長大後確知這世上無鬼
但「不存在」並不代表就可免除心理上的畏懼
我依舊謹守不看鬼片的原則
畢竟大學時代熬夜唸書的機會太多
之後在醫院工作
更免不了三更半夜被call起來獨自key藥、換藥、開order
頂著個胡思亂想的腦袋根本做不了事
即使是「七夜怪談」爆紅的那段時期
我寧可插不上話
也絲毫不想見識「貞子」究竟有多可怕
現在又老了些心理素質理論上更堅強
可是像「聚魔櫃」這種片子
給個幾千塊逼我看是可以考慮
倘若只是純粹for entertainment
我寧可把時間花在內容很白爛的卡通
至少過目即忘
不會餘音繚繞遺毒久久不散

前陣子租DVD很多片的預告裡都有「聚魔櫃」
偏偏預告不能快轉就看了一下下
(這招真的很賤等於在強迫推銷)
光那一小段trailer已經讓我很挫
好討厭唷恐怖片都喜歡讓天真純潔的小孩被附身
天使變惡魔的對比使人不寒而慄
不過某人看完「聚魔櫃」之後表示
其實菁華都在預告裡了整片看下來還好而已
但我很有自知之明是不會因為這樣就想挑戰它的啦
這可是攸關日後自己住會否胡思亂想
鐵齒不得

既然提到DVD
順道偷渡一下這陣子以來的觀影短評

「地下弒(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才說不看恐怖片就打臉似地租了這片:P
它符合「主角都是人」這點不算犯規啦
Jennifer Lawrence在裡頭演高中生是最大賣點
演技無發揮之處但好身材倒是展露無疑
這片不會一直賣弄恐怖、懸疑或把場面搞得很血腥
而且後半段劇情完全跳脫我預期
還滿驚喜的

「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J.L.拿影后前的那個週末就衝戲院看了
算是娛樂性很高的獨立製片作品
從頭到尾笑聲不絕
演員之間的火花很強
也是此片劇本好之外能成功的最大原因
精神疾病這個嚴肅議題被包裝得輕鬆、易入口
但我不免擔心
兩個「病人」湊在一起
未來恐怕是險阻重重沒有表面上這麼樂觀

「戰地琴人(The Pianist)」
租到不知道要租什麼後開始對沒看過的舊奧斯卡大片下手
此片獲得2003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3項大獎
但看完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好
由納粹迫害猶太人那段歷史而發想的影片很多
「戰地琴人」雖改編自波蘭音樂家華迪洛史匹曼真人真事
但主角一路化險為夷的經過卻充斥著不真實感
很莫名其妙就是被他活下來了

「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
這片更恐怖了拿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最佳原作配樂、最佳服裝、最佳剪輯9項大獎
我對它有很特別的情感
因為推出之時我人在紐西蘭唸高中
電視上反覆播送的全是它的預告
茱莉葉碧諾許在廢棄教堂裡攀繩拿著火炬看壁畫那個畫面
以及那屆Oscar主持人Billy Crystal所唱的那首把"the English patient"融入歌詞的開場歌
正是我對那一年紐西蘭生活記憶的一部份
說來慚愧的是
英文課外閱讀我選過它的電影小說來看還寫了心得
內容卻是一點兒都不記得
隔了17年終於看到電影完全沒被雷到
雖然不是很認可裡頭所描述的愛情
女的到底是水性楊花還是堅貞啊
男的則像著了魔似沒來由地迷戀
但此片確實成功塑造了亂世下那如幻似真的浪漫氛圍
經典果然經得起時間洪流的考驗

「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租片時先問有沒有「我的左腳」被打槍
再問有沒有「黑金企業」時
女店員很心領神會地說:「你們在找影帝的片齁?」
啊~被拆穿了(羞)
這片我大、大、大、大推
很難得裡頭沒女性主要角色、沒絲毫愛情元素、主角邪惡自私一點都不討喜
還可以這麼引人入勝讓我看到聚精會神
看片名可能會以為又是在講商場爾虞我詐、併購鬥爭那類
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它重現的是美國十九世紀未石油業從無到有的史實
有開採能力跟機械器具的奸商
以各種手段哄騙擁有油田卻無力開發的民眾
其實跟現代都更有著異曲同功之妙
結尾很突兀不知算敗筆還是匠心獨具
不想雷大家所以我只能說還真是讓人反覆推敲低迴不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